编号
咨询信息
标题 民生学院能否转公?
受理编号 20200731803296
反馈类别 高等教育科
提问人 红领巾
内容 1.民生学院最早是由河南大学设立的,2009年与河南日报联合办学,前者目前已成为“双一流”建设高校,而后者则是我省根正苗红的党媒、党报,所以该校严格意义上来讲属于国有资产控制。民生学院成立以来,我市为其壮大发展提供了各种优越的条件,为其提供的土地均为优质地块,且均以较低价格供给,若民生学院彻底转设为民办院校则辜负了我市多年来的各种支持与照顾,与我市建设“教育强市”的理念背道而驰。2.民生学院的生源质量一直以来都是我省同类院校中最好的,录取分数线甚至超过了省内部分实力较弱的二本院校,靠的就是河南大学的优质资源,若民生学院彻底转设为民办院校,生源质量必将大打折扣,学校声誉也必然会受到严重影响,无法再为开封市提供更优质的人才力量,开封市的经济发展也必然会收到一定程度的影响。 3.河南大学始终都是我们开封市最靓丽的一张名片,但近些年俩,随着郑州校区的建立,河大也必然会逐渐向郑州校区转移,这也只是时间问题。作为土生土长的开封人,本人心中也是五味杂陈。况且省内众多兄弟城市多数都有两所以上公办性质的本科院校,我市作为河南省的副中心城市,严格意义上来讲只有河南大学扛起我市高等教育的门面,这一点确实需要改变,完全可以借助民生学院转设之机,政府主动联合河南日报将其转设为公办院校,一方面可以防止国有资产的流失;二是正好借此机会让我们开封也能拥有两所公办本科院校,我市的高等教育实力也会显著提升;4.独立院校转设为公办院校已有先例,最著名的就是浙江大学城市学院,该校与民生学院的情况及其相似,均是由母体院校设立,联合国企(浙江电信)办学,并由当地政府支持的办学模式,我省完全可以参考浙大城院的经验,支持开封市介入到民生学院的转设工作之中,防止其其背后的国有资产流失,也能使其为我市的经济发展做出更大贡献。恳请我市积极参与到民生学院的转设中去,或将开封大学升本工作与民生学院转设统筹考虑,借助该机遇将两校整合,让我市能够真正有一所市属本科院校。
提问时间 2020/7/31 0:09:46
回复信息
回复人员 网站管理员
回复内容 省市各级政府及举办双方均十分重视民生学院转设发展问题。4月,省委主要领导专程调研民生学院,指示要积极创造条件促进转设工作,推动学院向应用型大学方向转型,打造一所在社会上认可度高的新型特色大学;省教育厅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加快推动民生学院转设工作;河南日报报业集团也将加大投入和建设力度,不断完善办学条件;河南大学积极推动转设工作的同时,承诺设置合理过渡时期,保证学院办学质量稳步提升。开封市政府也历来重视民生学院的工作,积极参与其转设发展,在土地划拨、周边环境治理、新校区建设、建筑权证办理等方面提供大力支持和帮助,预计今后还将在政产学研合作、技术创新研发、科研成果转化、人才培养、产业转型升级等方面与民生学院深入开展合作。民生学院转设为民办高校与开封大学专升本属于两项独立工作,目前没有合并进行的计划。
回复时间 2020-08-03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