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号
咨询信息
标题 家长微信群
受理编号 20201119743705
反馈类别 局长信箱
提问人 家长
内容 我是金明小学学生的一名家长,孩子目前一年级,从开学到现在,每天老师都会在微信群里发孩子的家庭作业、课堂练习、课堂测试等等所有的成绩汇总表,如果老师是想借此给家长施加压力的话完全可以私信啊,这样的举动严重影响家长的工作状态和情绪,试问,孩子考了99分本身没什么,可发到群里非要和全班孩子做对比,家长就会过分焦虑,直接影响亲子关系,难道家长群每天都是用来干这些事情的吗?老师用意何在?希望教育局领导正视这个问题,不要让坏风气愈演愈烈!
提问时间 2020/11/19 10:08:58
回复信息
回复人员 网站管理员
回复内容 在孩子教育这条路上,老师和家长需要携手同行,彼此充分尊重与信任。没有家庭教育的学校教育、没有学校教育的家庭教育,都不可能独自完成培养孩子成才的使命。 家校共育,关键在“共”。学校和家庭的互相配合程度,影响着孩子的成长和发展。学校教育是主体,是对学生进行素质教育的最重要场所;家庭教育是基础,是对学校教育的必要补充。首先,老师应当尽职尽责,担负起教书育人的本职责任。同时家长也不应忘记,“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学校教育不应当由家庭代劳,同样的,家庭教育也不能一股脑儿推给学校和老师。相互尊重、相互包容,家校合作协同育人,才能达到“1+1>2”的效果。 关于各项学习情况的公布,教师的目的是希望家长能够及时了解自己孩子的学习状态和学习效果,发挥家庭教育的效能,更好地配合教师的学校教育。教师在校期间工作量很大,每位班主任老师都是早晨7:30到校,陪伴已到校的学生;晚上往往需要到六点以后才能离校。尤其是一年级孩子的班主任,因为学生年龄小,除了正常教学以外,还要担负起很多生活方面的管理工作。教师如果每天都将学生的学习状况逐项、逐条、逐个地发给家长,恐怕老师就没有了备课、教研、批改作业、处理学生问题的时间了,这一点请家长一定理解。当然,教师对于个别成绩不是很理想的孩子如果采用单独沟通的方式,能够更好地维护家长和孩子的自尊,更有利于争取到家长的理解和支持。对于家长来说,面对孩子的学习状况也需要摆平心态,孩子的求学之路还很长,当孩子遇到困难时,家长切不可焦躁不安,应该陪伴孩子度过难关,给孩子以鼓励和帮助。 说到底,家校双方的目标是一致的,都是为了孩子健康成长、全面发展。奔着这个目标,家长与教师都可以相互理解和支持;奔着这个目标,让我们携手同行!
回复时间 2020-11-19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