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号
咨询信息
标题 小学二年级课业量大
受理编号 20210129330175
反馈类别 教师教育科
提问人 李女士
内容 孩子在二师附小中山路校区上二年级,从孩子上一年级起,孩子所在班级布置的作业内容与其他班级就不一样,量大、要求的质量高,不合格就需要重写、多写,班主任经常在家长群、钉钉群、校信通群定学号名,家长都是很配合学校工作的,都能按照老师的要求让孩子反复订正、修改。问题是孩子是一个自然人,每个孩子发展的快慢不一样,教育要分层分类,《河南省教育厅等九部门关于印发河南省中小学生减负措施实施方案的通知》中明确提到:“进一步明确并强化政府、学校、社会、家庭等各方责任,推进育人方式改革,发展素质教育,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引导全社会树立科学教育质量观和人才培养观,切实减轻违背教育教学规律、有损中小学生身心健康的过重学业负担”。“6.科学合理布置作业。科学设计作业内容,提倡分层布置作业,作业难度水平不得超过课标要求,教师不得布置重复性和惩罚性作业,不得给家长布置作业或让家长代为评改作业。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可问题是老师严格要求孩子也是为孩子着想,但是能不能根据孩子的学段特点,精选一些适合孩子的练习和作业,而不是搞题海战术。再者同一年级的老师不同头备课吗?一个年级不同班级的作业都不一样,唯独孩子这个班的作业量是最多的,是不是班主任兼职学校主任的缘故。另外数学老师经常让孩子打印的口算题出现错题,请问老师有没有提前备作业。最后就是其他学校都是统一发放寒假作业练习册,孩子的学校都是老师留已堆书面作业,老师有没有测试过,按照您留的孩子一天需要多长时间,是否符合规定。例如:语文,复习类一套寒假作业,要求自己找;阅读专项完成一本30篇,自己准备;练字完成菱形格和每天抄课文字词;背诵75篇古诗:读背课文一年级至二年级下的内容;写话练习两篇。老师严格要求孩子,让孩子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作为家长我们能理解学校,但是作为孩子成长,这样一味的题海战术有待商榷。有关部门能给予解答。
提问时间 2021/1/29 16:18:14
回复信息
回复人员 网站管理员
回复内容 我校收到留言后,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并针对反映的问题组织专人对所反映班级的半数以上家长进行回访,没有发现该家长所反映的问题。目前,我校所有校区采取的是大组集体教研模式,同一年级教学内容、教学进度和作业布置均保持统一,作业量符合相关文件中的要求标准。对于作业错题改错情况,老师要求学生改错词错字一直都是一遍,不存在多改和重复改错情况。假期作业均以自选为主,发展学生个性,自愿完成,不强制。 如果家长还有疑问可随时与学校联系,以便妥善解决。再次感谢对学校的关心支持!
回复时间 2021-02-03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