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号
咨询信息
标题 开封市本科院校数量过少
受理编号 20200421326274
反馈类别 高等教育科
提问人 接班人
内容 开封市长期以来只有河南大学一所公办大学,而河大郑州校区已经建成,这也势必会影响到河大在我市的教育资源,加速河大人才师资团队的流失,不利于我市高等教育的长期发展。而开封市其他的高等院校如开封大学、民生学院、商丘学院以及黄河水院均为民办院校或专科院校,办学规模及影响力有限,不能满足我市高等教育的发展。横向对比省内其他兄弟城市,大多有至少两所以上的公办本科院校,而我市严格意义的公办本科院校只有河南大学一所,再加上河大逐步向郑州倾斜,高等教育的现状显然无法满足我市在省内的教育地位,不利于我市人才的引进以及培养,更不利于我市知识经济的长期健康发展。因此建议政府部门可以考虑新建公办本科院校,或者利用民生学院即将独立转设之机,联合其主办方河南日报将其转设为公办院校。可以借鉴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的转公案例。此举不仅可以限制河大教育资源的流失,还能够以最低成本为我市增添新的高等教育资源,让我市真正意义上的公办本科院校数量翻倍,同时我市也能因此尽快赶上省内其他兄弟城市。恳请有关部门认真考虑该建议。
提问时间 2020/4/21 2:06:00
回复信息
回复人员 网站管理员
回复内容 感谢您对我市高等教育事业的关心!根据我市2020年教育体育工作总体部署,2020年我市要在加大市校合作力度服务高校高质量发展方面实现新的突破。积极配合市委市政府支持驻汴高校建设与发展,支持河南大学“双一流”和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双高”建设,支持开封大学、开封文职院争创河南省“双高校”,支持商丘学院应用科技学院等民办高校发展,推动市校共建再上新台阶。引进河南经济技术学院(本科)落户开封,推动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知识产权学院建设工作。同时积极争取引进高质量体育院校与市体育中心合作举办分校。
回复时间 2020-04-21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