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引领 助力成长----开封市教研员高红霞老师莅临开封五中开展示范课

2020-09-17 0 五中

  

  


金秋九月,怀揣梦想,学习提升,助梦飞扬!为促进教师专业化成长,培养一批业务精湛的教师队伍,提高开封五中教育教学质量,促进学校发展,开封市教研员高红霞老师于2020年9月16日下午莅临开封市第五中学,开展了一堂声情并茂的示范课。全市200多位语文教师自发地参加了此次活动。

 课堂伊始,高红霞老师通过学生自读、老师范读等多样化的朗读方式带领学生走近《再别康桥》。接着高红霞老师围绕“理解作者情感,了解表达情感的方法”这一学习目标,从徐志摩的“康桥情结”入手,结合背景,通过精心设计的问题,带领学生一步步走入文本,让学生明白世间所有美好的情感都是需要沉淀和不断升华的。

 每每讲到作者的情感变化之处,高红霞老师都结合五中学生的生活实际,引导学生和诗人徐志摩产生情感的共鸣,让学生徜徉在诗人对母校真挚而又深沉的眷恋当中。在讲到作者表达情感的方法时,高红霞老师通过带领学生品悟情与景的关系来体会本首诗歌的独到之处,从而让学生明白好的文章一定不是粗制滥造而是精心选材的,又将之推至学生的日常写作当中,让学生在赏读诗歌的同时,也体会到作文写作的方法。

最后高红霞老师告诫在场的学生:学好语文,不仅可以得到一个理想的分数,还可以拥有一个幸福的人生,为此,我们都应该爱上语文、爱上阅读。

课堂结束之后,高红霞老师谈到语文老师的制胜法宝是诵读和解读,语文课堂,应该是充满理性的思辨的。高红霞老师还表示,课堂教学是一个永远也说不完的话题,教师如果想从最初的“站在课堂”到“站稳课堂”再到“站好课堂”,就需要将自己的情感经历乃至生命体验融入到文本中去。

此次高红霞老师的亲自示范,不仅学生受益良多,与会老师们也纷纷表示从中获益匪浅。



(开封市第五中学/供稿  编辑/陆莹莹  审稿/赵顺)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