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响推普“四部曲” ——开封二十五中开展第23届全国推普周系列活动

2020-09-17 0 开封市第二十五中学

在第23届推普周到来之际,为全面贯彻国家语言文字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大力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升校园语言文字水平,开封二十五中师生齐努力,围绕“同讲普通话,携手进小康”这一主题,唱响了推普活动“四部曲”。

曲:创设推普环境,渲染推普氛围

推普周期间,该校利用电子屏,滚动播出推普宣传标语;利用宣传栏,张贴推普宣传画报;利用黑板报,创设班级推普环境;利用微信公众号,刊登推普文章,力求校园的每一面墙、每一块黑板,每一个橱窗成为规范文字的镜子,让每个课堂成为普通话宣传窗口,让每个人成为推普行动的代言人和志愿者。

第二曲:举行启动仪式,宣讲推普意义

9月14日,该校利用升旗仪式举行推普周启动仪式。2111班同学王启蒙以“讲普通话,写规范字,做文明人”为题,做热情洋溢的国旗下演讲,向全校师生讲解推普周的来源和重大意义。

第三曲:召开培训会议,提高语用水平

9月16日下午,该校召开语言文字工作暨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工作培训会校领导及全体通讯员参加会议。

文宣处主任赵红颜结合实际案例,援引大量稿件,指问题、抓亮点、作分析,同大家交流如何写出优秀的新闻稿件和文字材料

副校长任彦红强调语言文字工作的重要意义,鼓励大家不但要讲好25的故事,而且要在工作中不断提升自己。

党委书记李天富代表校领导对各位通讯员表示感谢,并结合自身经历,鼓励年轻老师在教书育人和新闻传播的两条道路上不断探索,成为一名优秀的语言文字工作者。

通讯员们最后表示,将努力成为“真”“善”“美”的记录者和传播者,为塑造学校形象、助力学校内涵式发展做出贡献。

第四曲:主题班会再出发,推普工作再深化

该校充分利用周班会时间,召开推普主题班会。班会上,同学们了解了普通话的推广历史,并通过诗歌朗诵感受普通话的魅力;接着,大家从字形规范、书写要素的规范、笔顺的规则等方面系统学习了书写规范字的方法;通过语言文字知识竞赛活动,体会语言文字在文化传承中的重要作用。最后,同学们又针对如何做一个文明人展开讨论,坚定“说标标准准普通话,写端端正正规范字,做堂堂正正中国人”的决心。

2020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脱贫攻坚的决战之年、“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和“十四五”规划的谋划之年。在这一重要历史节点,开封二十五中开展推普周系列活动, 构建和谐的语言生活,塑造文明的城市形象,弘扬中华优秀文化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开封市第二十五中学/供稿  编辑/汪莹  审核/赵红颜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