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班主任来相聚 南阳开封共交流———开封市县街小学迎接南阳市教育考察团

2020-10-14 0 开封市开封县街小学

DSC_8687.JPGDSC_8809.JPG

DSC_8904.JPGDSC_9032.JPG

2020年10月14日,正值河南省朱志林名班主任工作室成立一周年的美好日子, 南阳市内乡县教育考察团一行四十余人光临开封市县街小学, 参观学校文化并进行工作室创建交流活动 。

考察团由内乡县教育局基础教育负责人股长谢玉峰带队, 成员由河南省牛浩名班主任工作室和河南省吴景殿名办主任工作室成员构成。 开封市县街小学与河南省朱志林名班主任工作室高度重视、 提前筹备, 安排了丰富多彩的参观交流活动。

 一大早, 县街小学校长霍其栋、 副校长强海霞和工作室主持人老师朱志林来到学校大门外迎接远道而来的客人。 县街小学小学书记刘玉霞、副校长张倩也出席了本次交流活动。

考察团在书心苑就坐后,大屏幕播放工作室读书活动电视短片。 老师们通过收看电视片对朱志林工作室运行状况有了一定的了解。

工作室优秀成员县街小学老师徐涵担任本次活动主持人。

霍其栋致欢迎词。 他热情欢迎内乡县教育同行的到来, 并指出自己曾两次赴内乡县参观考察, 与内向教育有很深的感情,赞扬了内乡教育同行的学习精神。

强海霞以“大爱校园 百年风华”为主题,从“肇基创业经风雨 百年沧桑谱华章;学校发展方略;健康成长的多彩乐园;多元开放,校本之花别样红;学而不厌,诲人不倦;德育活动引领,大爱文化传承”等六个板块介绍了开封市县基小学的学校文化 。

内乡县教育局股长谢玉峰、四小的副校长吴景殿、老师牛浩代表考察团向开封市县街小学和朱志林名班主任工作室赠送了锦旗 。三位省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牛浩、吴景殿、朱志林在书心苑合影, 留下了难忘的瞬间 。

朱志林以“相逢是首歌”为题目 , 做了工作室创建回顾与反思的讲座。

开封市大厅门小学的老师杨帆作为朱志林名班主任工作室核心成员呈现了“名师引领促成长,且行且思共芬芳”的分享,回顾了自己参加名班主任工作室的学习研讨带来的进步和提升, 也介绍了自己回到所在学校发挥名班主任工作室引领、带动、辐射作用的实际案例 。

交流互动环节,开封市县街小学领导和南阳市内乡县的教育同行各抒己见、 互诉衷肠。 吴景殿以“大爱”“大智”“大德”来点评开封市县街小学的教育管理工作。谢玉峰深情讲述了开封教育和南阳教育之间根深蒂固、渊远流长的“亲戚关系”。刘玉霞讲述了自己在县街小学成长的经历、学校的教学理念 、名师辈出的传统,赞扬了朱志林的工作能力和工作态度。 书心苑里洋溢着“唱山歌, 这边唱来那边和——”其乐融融的热烈气氛。

主会场的学术交流活动之后,考察团参观了朱志林名班主任工作室A区。工作室核心成员王欣为大家做了细致讲解。

考察团成员走进六08教室、三09教室、二15教室,参观了高、中、低不同学段的班级文化创建,学生代表落落大方为客人们进行了热情的讲解。

考察团成员还冒雨参观了以24节气墙、一棵树景观、爱心石为代表的学校文化创建。学校派出优秀大队干部进行了精彩讲解。学生们稚嫩却一板一眼的讲解为美丽的教室和校园增添了最好的注解。

最后,考察团全体成员在县街小学大门前合影留念。 双方意犹未尽, 共约后会有期。 无巧不成书,交流活动中牛浩老师、朱志林老师、吴景殿老师分别是河南省一批、第二批、第三批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这次交流活动, 促进了工作室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学习借鉴,为每个工作室下一步的运行增添了智慧和力量。

特别链接:开封教育与南阳教育的特殊亲戚关系。

“七七事变”后,北平、天津相继沦陷,日寇向华北、华东疯狂进攻,1938年5月占领徐州后,接着沿陇海铁路西进,是年6月侵占开封。面对危机之势,此前的1937年年底,根据当时的河南省政府令,省城开封的文化教育机构尽先撤离,自此开始了古城大中学校的一场大迁移,河南大学、开封女师、开封师范、开封高中、开封女中、北仓女中等多所学校迁至南阳西部山区。在1945年春,日寇发动疯狂进攻进而占领淅川之前,这里是河南的最后一片“净土”。开封教育和南阳教育由此结下了战争时期珍贵的亲戚关系。

                        (开封市开封县街小学/供稿  编辑/于雪娜  审核/强海霞)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