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浅出易理解 化难为易趣味多 ——开封市化建中学教师进行全市信息技术观摩课展示

2020-10-15 0 开封市化建中学

IMG_1729.jpg IMG_1734.jpg

2020年10月13日上午,开封市全体信息技术学科教师汇聚化建中学计算机教室,开展教研活动,观摩了该校崔涛涛老师精心准备的一节课。

崔涛涛讲授的是豫科教版《信息技术》初中第一册第一章《信息与信息技术》的内容,题目是“二进制与计算机”。二进制是计算机工作的基本形式,也是计算机理论知识中最基本的知识,对于信息技术的后续学习及了解计算机的工作原理具有不可忽视的奠基作用。本节课的主要内容是二进制与十进制转换、二进制与文字转换、二进制与图像转换。崔涛涛在教学过程中,以活动为主线,环环相扣,让学生在游戏中不断体悟二进制的妙用。为使抽象难懂的计算机原理形象化、趣味化、生活化,他以游戏引入新课,让学生在小拇指、无名指、中指、食指和大拇指上依次写下1、2、4、8、16,然后伸屈手指,伸出的手指代表“1”.弯曲的手指代表“0”,不同的手势就代表不同的数,同一手势就可以用二进制和十进制两种形式表示,从而引导学生理解和领悟数制转换的原理和方法。游戏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他们通过小组活动,轻松地掌握了方法和技巧。接下来的教学过程中,崔涛涛积极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选择适宜的教学方法,不断突破重点和难点,引导学生在课堂上顺利完成了学习目标。观摩课结束以后,市基础教育教研室信息技术学科教研员梁东文和兄弟学校的同行进行了评课,对本节课的教学创新给与了好评。

21世纪的社会是高度信息化的社会,没有获取、编辑、管理信息能力的人,将逐渐被信息社会边缘化。开封市化建中学高度重视信息技术课,从信息技术教室的设计到计算机硬件和软件的配备,从专任教师的培训到为课程提供充足的课时都做了大量的工作,促进了学生信息技术能力的提高。

(开封市化建中学/供稿 编辑/毛新勇 审核/杨梅)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