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三个关键、三位一体,撑起贫困家庭孩子的希望

2020-10-16 0 开封市教体网

抓住队伍、培训、岗位“三个关键”

教师、学生、家长“三位一体”无缝对接

为贫困家庭孩子心中

播下梦想和希望的种子


让我们聚焦开封市

带领大家一起来看

脱贫攻坚战场上

开封市的教育力量

↓↓↓


开封:精准发力,用教育托举希望


“孙校长好,我是韩华,节日快乐!”教师节那天,尉氏县十八里镇中心学校校长孙书志接到学生韩华的祝福电话。9月16日孙书志接受教育时报记者采访时开心地说,这是今年教师节他收到的珍贵礼物。


韩华家是尉氏县前泘沱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父亲的去世让本就贫困的家庭雪上加霜,韩华因此也备受打击,不愿意去上学。得知韩华有学习厨师的想法,孙书志征得家长同意后第一时间联系郑州商业技师学院,并带领韩华前往了解情况。2018年8月开学报到时,孙书志开车送韩华去上学……现在的韩华已经是技工学院三年级的学生了,原来自卑叛逆的他变得阳光开朗……


扶贫先扶智,治贫先治愚。为了不让一名学生因贫困失学辍学,开封市教体局多年来围绕“精准”两字,构建全方位贫困家庭学生关心关爱网,用教育的力量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托举起贫困家庭的希望。




抓住“三个关键”,做到精准施策


要做通家长工作有时和做通学生工作一样难。“从学前到大学,全过程的资助体系,确保贫困家庭学生上学前不愁、上学时不愁、上学后不愁。教育扶贫工作真正的难点主要是防止贫困家庭学生因厌学而辍学。”开封市教体局扶贫办主任姚少根深有感触。为破解教育扶贫工作的难点、痛点,开封市教体局抓住了队伍、培训、岗位“三个关键”。


教育扶贫,队伍是关键。在“1+1+1+2”工作机制(1名主管领导、1名分管领导、1名扶贫办主任、2名专职人员)的扶贫人员配备的基础上,开封市构建起市县乡村四级“1+1+1+2+N”扶贫领导体系,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基础教育科、人事科、教师教育科等相关科室各配1名专职人员抓扶贫,层层压实责任。




教育扶贫任务的落脚点在乡村学校,抓好乡镇中心校这支队伍是关键。无论是扶贫培训会还是推进会、现场培训会还是疫情期间的钉钉视频培训会,开封市教体局局长、副局长授课,对象直指乡中心校校长、资助专干,不仅从思想上凝聚了共识,更是交任务、教方法,让大家知道劲儿往哪里使、活儿该怎么干,做到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


面对教育扶贫人口对象多、情况复杂的现状,“分包责任人”无论职位高低,都是支撑脱贫攻坚最为关键的岗位。开封市教体局班子成员包县区、县区教体局班子成员和股室负责人包乡镇、乡镇中心校干部包学校、学校班子成员包年级、班主任和任课老师包学生、学校领导联合村两委干部包家长的分包机制,织密了开封教育扶贫的护学网,做到了无一人因贫失学辍学。


做好“三个覆盖”,开展精准帮扶


教育是改变家庭命运、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如何将国家资助政策简明扼要地提炼出来,让广大学生家长易学易懂,鼓励孩子完成学业,成为每位基层教师的心愿。


于是,教师们研读一个个扶贫文件,将最核心的问题提炼出来,浓缩成一张张浅显易懂的政策明白卡,通过“老师教学生,学生教家长”的形式,入村入校入户,张贴上墙。


与此同时,开封市各县区创造性地开展扶贫政策宣传工作,杞县的“温馨告知书”、通许县的“扶贫顺风歌”、尉氏县的“乡村大喇叭”、祥符区的“扶贫政策一米团”,教师、学生、家长“三位一体”无缝对接,确保扶贫资助政策全知晓、宣传全覆盖。




为激励更多贫困家庭学生用知识改变命运,开封市从2017年起创新制订“护航助学”计划,由市政府出资,凡是录取到本科院校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给予1000元资助。截至目前,开封已有424名建档立卡家庭孩子升入了本科院校。教育正悄悄地改变着一个个家庭的命运。


让每个孩子拥有受教育的权利是每一位教师的初心和使命。2008年出生的周奥,一度给这个家庭带来了欢乐和希望,而幼年时期的一场大病彻底改变了他的生活,斜躺在轮椅上的他看上去只有七八岁。离周奥家最近的小学教师黄月红“送教上门”帮扶,和周奥“一对一”教学成了她的使命。几乎每天,黄月红都会拐到周奥家看一看、聊一聊、问一问……


为了劝返一个学生,无论是奔波百十公里,还是顶烈日冒风雨去家访;无论是面对质疑不被理解,还是用百倍的努力教会这些折翼的天使认识一个字,在实现宣传全覆盖、资助全覆盖、教育全覆盖上,老师们采用“一人一案”、因材施教的方式,用恒心打动家长,用耐心温暖学生,让陷入困境的残疾儿童父母也看到希望,感受到教育的力量。


抓实“三个阵地”,实现精准教育


疫情期间,如何发挥党员干部示范引领作用,如何关注贫困家庭学生心理和学习,如何抓好党建阵地、学生思想阵地、课堂阵地成了开封市教体局党组书记、局长娄和彦最关心、关注的问题。


越是关键时刻越能检验初心使命,越是勇毅担当越能看出党性本色。疫情期间,开封市教体局通过网络组织生活,凝聚了党员力量。党员教师化身“快递员”,特殊时期将一本本教材送至村口、送至贫困家庭学生手中;化身“战斗员”,充实在乡村扶贫战斗的第一线。


疫情时期,教什么?学什么?2月16日,娄和彦以一个教育战线老兵的身份发出了《敬畏生命,携手共进——致全市广大师生暨家长的一封信》,和教师学生家长探讨如何用好这本沉甸甸的鲜活教材。“千名校长对你说”将一堂堂“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的思政课引向深入。线上家访,建立贫困家庭学生一对一帮扶关爱机制,舒缓学生疫情期间负面情绪,帮助贫困家庭学生重树学习自信,把读书改变命运的信念扎根贫困家庭学生心里。





居家线上教学期间。贫困家庭学生没有网络无法参与网课,怎么办?拉网排查,迅速统计,对接移动、联通、电信三大运营商,开封市为31359名贫困家庭学生提供免费流量,把电视机搬到贫困家庭学生家里,把手机送到贫困家庭学生手中,把党员活动室提供给贫困家庭学子进行线上学习,一对一帮扶关爱让学习路上不落一人。线上组织教学,线下走访贫困家庭学生,不一样的课堂一样的关注,不一样的教室一样的守护。


物质帮扶治标不治本,只有通过教育,为孩子播下教育脱贫成就梦想和希望的种子,让每一个孩子都对自己有信心、对未来有希望,才能真正实现脱贫不返贫。开封教育人将坚守初心使命,拿出百倍精神,盯紧目标,精准发力,用教育脱贫托举起贫困家庭学生的希望!


来源:《教育时报》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