禹王台区举行毕业班检测质量分析会

2020-10-16 0 禹王台区教育体育局

微信截图_20201016105853.png  微信截图_20201016105910.png

    金秋十月,硕果累累禹王台区2020年毕业班检测质量分析会在开高附小电教室如期举行。禹王台区教体局副局长高玉红、教研员、局属学校业务领导及毕业班教师100多人到会,教研室主任伦军歌主持本次会议。

    教学工作是学校工作的主旋律,教学质量是学校发展的生命线。2020年的毕业班检测已落下帷幕,本着“回顾、反思、总结、提升”的思路,禹王台区教育系统举行这次质量分析会。会议首先由语数英三个学科的教研员进行学科质量分析。三科教研员以本次毕业班检测试卷为依托,从测试中出现的问题着手,分析了问题出现的原因及教学中存在的不足,梳理了试卷命题方向及教学重点、难点。教研员重点讲解了今后应采取的措施。语文教研员曹瑞敏指出:语文教师应该深研教材,紧扣教参,强化训练,提升素养。希望我们的每个小学毕业生都能做到“五个一”:写一手好字,练一副好口才,读写一篇好文章,养成一种好习惯,有一颗博爱心。数学教研员刘艳指出:今后的数学教学中应该培养学生良好的审题、书写、画图等习惯;强化基础知识、基本能力的训练,防止计算、概念运用方面的失分;抓实学困生的补差和优等生的培优工作。英语教研员朱素霞指出:今后要紧扣一补(补后进生短板),二练(听力专练、写作专练),多抓手(抓基础、抓课堂、抓习惯、抓综合积累)进行英语学科教学。

接着,三所教学质量较好的学校业务领导介绍教学管理经验。汪屯中学在区委区政府的支持下正在朝着设施一流、办学质量一流的目标奋力前行,今年中学部、小学部均取得了教学质量的突破。副校长田建华着重介绍了学校多年传承,打造了一支教风踏实、爱岗敬业的教师队伍。夏理逊小学一直是禹王台区教学质量的领跑者,副校长李慧珍分享了学校领导亲近教师、服务教师,让更多的人成为智慧型教师的做法。杨庄小学作为一所农村小学,教学质量一直较好,副校长路聚芳介绍了学校在校长的带领下常年坚持听三课:推门课、校级优质课、复习课,形成了落实常规、关注课堂的优良风气。

然后,三位成绩优异的一线毕业班教师分享了他们的教学方法。华夏小学语文老师彭娜英分享了培养学生阅读能力的妙招;汪中小学部数学老师刘焕霞介绍了认真落实课前五分钟双基训练,狠抓学生计算能力提高的做法;夏理逊小学英语教师张曼分享了带领团队分层设计问题、有效练习、提高课堂效率的教学智慧。

最后,高玉红进行了精准细致的总结。她肯定了毕业班教师和学生辛勤的付出,对师生取得的教学成绩给予了充分认可希望教师们从备课、上课、辅导等教学环节入手,打造拥有“掌声、笑声、辩论声”的高效课堂,向四十分钟要质量。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禹王台区的教师们会以这次质量分析会为契机,加强反思与学习,练就过硬的业务本领,拥有认真负责的教育初心,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取得累累的教育硕果。

禹王台区教研室/供稿 编辑/孟薛 杨晨 审核/马洪涛)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