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静待花开 ——“永远的红领巾”皇甫鸿昌少先队名师工作室成立6周年活动纪实

2020-10-23 0 开封教育体育

01.jpg 02.jpg

“永远的红领巾”皇甫鸿昌少先队名师工作室,2014年10月23日经共青团开封市委、开封市少工委批准成立,是河南省首家成立的“少先队名师工作室”。2017年3月,“永远的红领巾”皇甫鸿昌少先队名师工作室被全国少工委命名为首批“全国少先队名师工作室”。团中央《辅导员》杂志、《少先队活动》杂志、《少先队研究》杂志、“中国辅导员”微信公众号等新闻媒体先后对“皇甫鸿昌少先队名师工作室”作了专题报道。

全国少先队专家和各级领导对“皇甫鸿昌少先队名师工作室”(下面简称名师工作室)给予热情关心和支持。中国关工委副秘书长李启民、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教授陆士桢、原《辅导员》杂志社长兼总编辑柯英等先先后到名师工作室指导工作。共青团河南省委书记王艺、副书记王笃波,开封市副市长王玲,共青团开封市委书记陈嘉慧、副书记孙楠等,到名师工作室调研和慰问。

名师工作室按照《少先队改革方案》的精神,结合自身实际,发挥集体智慧,制定了名师工作室整体思路:永远的红领巾, 永远的爱童心。尽心服务少先队,尽责带好辅导员。

四个坚持 四个促进

坚持专家引领,促进理论提升;

坚持实践培训,促进辅导技能;

坚持科研兴队,促进课题带动;

坚持榜样教育,促进创建活动。

 

名师工作室在工作实践中,坚持创新,注重实效,形成了具有鲜明特色的四大品牌活动:

承担国家级少先队重点课题3项

承担省级少先队重点课题6项

和13个省市自治区中小学开展英雄中队联谊活动

连续五年在《辅导员》杂志开设英雄中队活动专栏

少先队导师带徒“6个一”活动

搭建少先队名师新秀专业化成长平台

2017年组建“学英雄活动讲师团”

开展12场线上线下学英雄宣讲活动

名师工作室团队坚持传承红色基因,培育时代新人,在中国青年政治学院陆士桢教授指导下,开展了“英雄中队文化”实验研究,探索了“四个100”研究途径:

指导、创建、联谊100支英雄中队;研学100处红色纪念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寻访100位英雄模范、先锋人物;发表100篇学英雄活动文章。

这“四个100”聚焦少先队政治启蒙和价值观塑造主责主业,着眼构建党团队一体化传承红色基因的全链条,紧紧围绕增强少先队员光荣感,教育引导少年儿童从小学先锋、长大做先锋,促进学英雄活动榜样化、形象化、常态化发挥了积极作用。

团中央《辅导员》杂志2020年第10期用8个版面和两个彩版,集中宣传报道了“英雄中队文化”主题研究。2020年中国出版集团现代出版社出版了皇甫鸿昌主编的《光荣英雄中队---英雄中队文化读本》活动用书。

第八次全国少代会《工作报告》指出:“改革是少先队发展的动力之源。少先队必须适应全面深化改革的形势,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自身建设”。名师工作室坚持改革创新,实行科学运转,把握好5个环节;

共同目标与一致追求:牢记少先队根本任务,坚持立德树人目标,热爱少年儿童,热爱少先队工作,勇担责任使命——有思想、有情怀;

健全机制与稳健运行:科学设立工作部门,责任落实到人,坚持开好年会,增强凝聚力,规划机制、管理机制、奖励机制、导师带徒——有理念、有组织;

丰富活动与成员发展:一校一品活动,评选名师新秀,进行现场观摩,读书学习、主题研修、承担课题、说课活动、公益活动——有支撑、有功夫;

名师之力与薪火相承:总结名师经验,发挥名师作用,尊重名师劳动,推广名师成果,导师专题讲座、制定阅读书目、定期面对面指导——有风格、有传承;

团队精神与共享智慧:运用社会力量,发挥“五”老作用,依靠成员单位,真诚服务基层,名师进校园、深入课堂辅导、讲好红色故事、推广科研成果——有贡献、有影响。

名师工作室发挥少先队名师示范引领作用,推动群众性科研活跃,推动研究成果转化运用,编辑出版了四套少先队系列丛书,丰富了中国少先队理论宝库。

《永远的红领巾》系列丛书(6本——2019年):

中国出版集团现代出版社、中译出版社出版

《永远的红领巾画册》丛书(2本——2019年):

青岛出版集团出版

《光荣的英雄中队》系列丛书(3本——2017年、2020年):

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

中国出版集团现代出版社出版

《少年,热爱劳动吧》系列丛书(3本——2018年):

人民出版社出版

不忘初心,静待花开。 

一朵鲜花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

6年来,“皇甫鸿昌少先队名师工作室”年轻辅导员呈现出蓬勃发展、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名师工作室成员中2人被评为“全国优秀少先队辅导员”;8人被评为“河南省优秀少先队辅导员”;15人被聘任为“河南省少先队工作专家人才库”首批成员;9人分别被命名为市、县、区级“少先队名师工作室”带头人;2人参加第八次全国少代会;13人参加河南省第六次少代会;21人被评为“少先队名师新秀”。“少先队名师工作室”连续三年被表彰为“开封市优秀少先队校外辅导集体”!一批年轻辅导员迅速成长! 

 弘扬伙伴精神,不忘合作初心;坚定不移前进,培育时代新人!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