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师爱真切温暖,让沟通从“心”开始 ——开封市实验小学组织开展家访活动

2020-11-16 0 开封市实验小学

111111111111.jpg

开封市实验小学自启动“师德师风建设月”活动以来,采取多种措施强化教师责任、关注学生心理,提升家校协同育人的实效。作为常规工作之一的家访,安排在“师德师风建设月”中进行,则显得更有深意。

2020年11月12—15日,在提前与家长联系后,由班主任、科任教师和家长组成的“家访团”纷纷奔赴学生家中,45个家庭接受访问。

家访中,老师们或针对学生本学期的综合表现与家长进行深入沟通;或结合学生兴趣培养做特别指导。一年级老师则针对学生入学后的适应性、自我管理能力、汉语拼音测查、亲子阅读等内容向家长进行反馈。教师的到来,让学生倍感亲切温暖。热情的接待,真诚的沟通,为有的放矢地开展工作和针对性地解决问题提供了帮助。大家对教育的认识更趋一致,教育理念更科学。

学校领导坚持陪同老师家访,对家长耐心不足、压力较大、过度焦虑等问题,校长张莉萍从专业角度加以引导,告诫家长要善于发现孩子的优点,承认并接受学生间的差异。随同家访的主任刘鹰用心理学知识帮助家长调节情绪,减缓压力。陪同家访的家长代表不时现身说法,引导问题家长改变观念,帮助孩子扬长避短,给孩子更多的耐心和爱心。

了解到家长为孩子选报了各种补习班、培训班,张校长向家长介绍学校开设的社团活动和校本课程,并引导家长尊重学生的选择,培养学生确立方向感,从小学会规划目标。

通过家访,老师们不仅看到了家长对教育的重视,对学校的期待,也感受到家长的负担较重、孩子出现状况后的无奈和无力。老师们更加理解家长的不易,也会多一些指导和帮助。

通过家访,家长们更多感受到老师的辛苦和忙碌。顾不上吃饭,顾不上家人,老师们所表现出的敬业精神和忘我境界,感染着家长们,影响着家长们:教育是一场长跑,来不得急功近利;家长是孩子的榜样,手不释卷的家长才能培养出爱阅读的孩子;老师和家长要尊重孩子,要平等地与孩子相处……

“师德师风建设月”问卷调查中,家长建议最多的“加强沟通”问题得到学校的高度重视。数学、美术、英语、音乐、英语等老师助力班主任家访,真正实现了让师爱真切温暖,让沟通从“心”开始,开封市实验小学将持续打通家校连心桥,让家校共育走向深度融合

开封市实验小学/供稿 编辑/王文敏 审核/张莉萍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