掬一捧田园馨香 暖一段亲子时光——世纪星幼儿园亲子劳动特色家园共育

2020-11-25 0 开封市教体网

时光摇曳,四季轮回,大自然给了我们无数馈赠,更给予了我们爱的能力。爱山清水秀,爱鸟语花香。一颗种子找到适合的土壤,就会自动萌芽、生长,开花、结果随之而来。在位于开封北黄河游览区附近的世纪星·自然苑里,孩子和家长在田间中劳作,徜徉其中,主动探究,深度学习,犹如濠梁之鱼,他们按照自己发展的速率建构经验与亲情,铺就成长之路。



一、寓教于亲子劳动,构建经验,让心与自然同在


(一)世幼开展亲子劳动的理念


对于幼儿来说,劳动主要是指身体或体力劳动,达到服务自己和他人的目的。幼儿劳动的本质是幼儿主动与周围世界相互作用的过程,这与皮亚杰所说的“幼儿与外部世界相互作用,从而主动建构经验”的学习方式是一致的。


陶行知先生说:“人生两件宝,双手和大脑。”劳动教育是幼儿德育的内容之一,让幼儿参与力所能及的劳动,有利于培养幼儿的义务感和责任感,促进幼儿良好个性的发展。因此,世纪星幼儿园发挥自然基地的天然优势,将亲子劳动教育纳入幼儿园教育体系中。从孩子的好奇心出发,点燃他们的探究兴趣。鼓励家长放下手中繁忙的工作,和幼儿一起关注一花一草、一树一林、一园一景、一虫一鱼,使之成为支持孩子兴趣萌发的主要通道


1





(二)世幼开展亲子劳动的方式

马克思认为:“劳动首先是人和自然之间的过程,是人以自身活动来中介、调整和控制人与自然之间的物质交换的过程。”因此,幼儿劳动教育的价值还在于,它能使幼儿以劳动为媒介,从自然中获得认知、情感、社会性、艺术、健康、语言等多领域综合发展。而在这个过程中,我们邀请家长参与其中,开展亲子劳动,使劳动不仅成为人与自然交流的过程,更多了人与人之间的情感元素


通过亲子劳动周、家庭厨房、亲子种植、家长进课堂、厨艺大赛等生活活动,与家长进行有效互动,让孩子和家长在亲子劳动中崇敬自然、游戏自然、探究自然,保护自然,在劳作中递进亲子情感的同时,乐享人与自然和谐之美。


1





(三)世幼开展亲子劳动的策略




1.习与游并。



走出热闹的城市,投入大自然的怀抱,家长和孩子心里充满着游玩的兴奋。我们将游与习结合,使亲子劳动凸显趣味性、游戏性。让孩子和家长在游戏自然的同时习得劳动技能,提升自然认知,积累生活经验。



2.情与劳同在。



在亲子劳动中,我们重视幼儿的情感提升,使幼儿在合作、共享中,感受亲情、感受友谊。在父母的言传身教下,体验同甘共苦,享受助人为乐。同时,培养幼儿热爱生活、热爱自然、尊重劳动果实的情感。



3.家长在前,教师协助。


在亲子劳动中,我们将家长推在教育的前台,老师从旁协助,观察指导。这样做不仅树立了家长在孩子心中的榜样地位,同时也利于教师发现在家庭教育中亲子关系存在的问题,及时、准确地帮助家长解决这些问题


1






二、寓景于亲子劳动,亲身实践,让爱与四季同在




春播夏长,秋收冬藏,一年四季,季季精彩。在得天独厚的自然苑,花开时节,世纪星幼儿园组织亲子去看黄河大堤的野花;杏子黄了,亲子一起采摘;蔬果收获的时节,亲子一起为蔬菜瓜果过盛大节日……我们依时开耕,依时除草,依需浇水……依时收获。在分辨花草、分辨五谷、分辨寒暑更替中,孩子们也在劳动中依四时而生长。世幼教师根据幼儿的年龄特点和认知能力,结合四季开展亲子劳动教育,层层递进,逐步提升其劳动能力。幼儿通过自我劳动和自我付出,懂得劳动的不易,懂得珍惜、尊重别人的劳动成果,从而热爱生活。


1





(一)识农具、忙播种、护自然,

亲子劳动一派春意浓

春种一粒粟,寄情予自然。亲子劳动,播种的是无限希望,更是一份爱的憧憬。初春的自然苑里,世幼组织开展了亲子种植活动。



1.识农具。



在自然苑里,家长和幼儿一起认识了不同作用的农具。看着形状各异的农用工具,家长和孩子们都充满了好奇。在指导老师讲解它们的名字和作用时,大家专注地观察和倾听,纷纷折服于劳动人民的智慧。



2.忙播种。



在万物复苏的春天里,孩子和家长一起尝试使用农具将大豆、瓜苗、树苗小心翼翼地埋进土壤,体验播种的辛苦,感受劳动的价值。刨土、挖坑、播种、浇水,每一次欢声笑语都化作了一幅幅最美的亲子春耕图。亲子劳动,使孩子体验了种植的辛苦。



3.护自然。



大自然里充满了丰富多彩的生命,置身其中的幼儿能够在无形中被生命的气息所感染。大自然也蕴藏了各种生命的奥秘,幼儿会自然而然地被其吸引,并显得尤为好奇与专注。他们和父母一起积极主动地探索与感受其中的奇妙之处,在欣赏的同时也时常露出愉悦之情,并生发出关爱与保护的情意与行动。


对大人而言再熟悉不过的事物,到了孩子的眼中都是新奇的。只有追随在幼儿身后,推开每一扇“问题”之门,我们才能见识到平凡世界的不平凡,才能感受属于孩子的点滴之乐,这就是亲子劳作的意义与价值。让自然在不知不觉中沁入内心深处,爱生活,会生活,化作儿童人生的风景。教育与生命对接就是真正意义上的教育。


1





(二)喜丰收、做沙拉、享美食,

亲子劳动盛夏美如画




大自然的神奇源于它无时无刻的变幻所带来的惊喜。劳动教育根源于生活,亦与生命对接。春的播种后不久,孩子们便在自然苑里迎来了夏的收获。



1.喜丰收。





蔚蓝的天空下,涌动着金色的麦浪。当微风带着收获的味道,轻轻地吹向我们面庞。幼儿和家长一起收麦子、摘杏子、抱西瓜。长长短短的身影在杏林下、在瓜田里来回穿梭。额头上虽冒出了细密的汗珠,但眉眼间全是满足的笑容,这就是劳动带来的幸福。



2.做沙拉。





水果是夏天最好的食材。孩子们在爸爸妈妈的指导下,自己动手清洗、去皮、切成小丁,依自己口味浇上沙拉酱,好吃的水果沙拉就完成了!酸酸甜甜的味道,可可爱爱的笑容。劳动,如此这般美妙!



3.享美食。



在劳动中孩子们学会了合作,更学会了感恩与分享。他们将做好的沙拉喂给父母、送给同伴与老师,感谢他们在采摘时给予的帮助。用自己的果实与别人交换,与大家一起共享劳动成果。


通过劳动教育为链接点,让亲子能够“动”起来,让家长和孩子乐于劳动起来,在劳动中体会教育的意义,感受陪伴孩子成长的快乐,为孩子的健康助力。
   

1





(三)摘果子、习知识、乐游戏,

亲子劳动秋日幸福多

秋,身着斑斓的彩衣翩然而至,自然苑里丝丝香甜,满是欢声笑语。挎起篮子,在树影下穿梭,采摘、学习、游戏……秋日里的亲子劳动,处处是幸福,处处是甜蜜。



1.摘果子。



捡起一颗红枣放入口中,酸酸甜甜便化在心里。黄澄澄的梨子挂满枝头,不禁停下脚步。抬望眼,一树金黄,踮起脚,便可嗅到梨香。咬上一口,酥脆多汁。秋来红枣压枝繁,堆向君家白玉盘。一口脆甜沁人心脾,是分享,更是爱的写意。丰收的喜悦,伴着一高一矮的身影,斜斜长长。



2.习知识。





采摘后,我们组织家长和孩子一起观察果实,了解果实的的营养和功效,在大自然中上起了养生课。孩子们明白了“利于自然,方能取于自然”的道理,愈发感受到大自然的馈赠是多么可贵,再次萌发了他们保护自然的欲望。



3.乐游戏。





秋日的自然苑凉爽宜人,因作物而划分的场地成了亲子游戏的乐园。在林间小道里赛跑,在麦田里“走迷宫”,在葡萄架下比跳高,在田垄上走“独木桥”……爽朗的笑声一串串,走出了一曲动听的亲子之歌。


马卡连轲在《劳动教育》的开篇中提到:“劳动永远是人类生活的基础,是创造人类生活和文明幸福的基础。”因此,劳动教育在学前阶段对儿童的全面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而亲子劳动的价值则为这个重要意义增添了一抹更加温馨而浓郁的色彩。


正是在这样和谐氛围的亲子劳动中,幼儿得以学会与父母、与天地万物和睦相处,并学会从大自然中汲取智慧,在真诚而勤恳的付出中收获果实。幼儿也愈发明白:通过辛勤劳作,生活就会充满光明,充满希望。他们越乐于感知自然和社会,对生物越富有同理心,对生态和人类的关心也会随着年龄增长变得越来越有意义。同时,孩子们自身和自然、社会之间的连接也会变得更加紧密。


1




(四)惜成果、忙储藏、同合作,

亲子劳动情深暖寒冬



劳动本身就是一种创造性活动。每一位家长和幼儿都积极参与每一个环节。孩子们在劳动中通过直接感知、亲身体验去获得经验,在劳动中不断发展手脑各方面的能力。在劳动的基础上,培养其对父母、对劳动者的热爱和对劳动成果的尊重。通过亲子劳动,幼儿能够感知到身边事物之间的各种关系以及劳动与自身的关系,养成正确的劳动观念,学会劳动技能,在劳动中获得亲子情感的提升。这也正是我们在寒冷的冬日里仍坚持亲子劳动的原因。



1.惜成果。





冬天的收获相比其他季节要少许多,也正因如此,孩子们愈加珍惜来之不易的收获。采摘草莓时,孩子们小心翼翼,生怕果实掉落造成浪费。“妈妈,你摘的时候轻一点。”“爸爸,小心别踩到它了!”孩子们一边忙碌着还不忘提醒爸爸妈妈。



2.忙储藏。





“春天萌生,夏天滋长,秋天收获,冬天储藏”。这是四时的农忙规律。在冬天里,我们组织孩子和家长一起将丰收的作物储藏,通过亲子劳动,孩子们了解了不同的作物有不同的储藏方式。如萝卜要放入储藏窖,保持0—3℃,冬储香菜要存入挖好的沟中,温度维持在-5—4℃等等,这些都是孩子们在日常生活中无法获取的知识。



3.同合作。




冬日的自然苑里,大家干得热火朝天。孩子们在劳动中学会与同伴合作,与父母合作。你搬,我运,一起储藏。亲子劳动锻炼了孩子分工合作的能力,也使他们明白了团结与协作的意义。


“劳”即是物之本末,“劳”需有始有终。在日复一日的劳动中,人类得以迈向文明,得以学会如何与人、与天地万物和睦共处,并学会从大自然中汲取人生智慧,也通过自己真诚而勤恳的付出而收获果实,实现为人价值。从这一意义上看,由“亲子劳动”引导我们逐渐领悟生命本然,正是我园家园共育追寻的本质所在。


让孩子心中种下“劳动光荣”的种子,使劳动在幼儿心中生根发芽,让孩子从小养成爱劳动的习惯,珍惜成果,劳力劳心,一知一行,用自己的双手成就美好未来。

1






三、寓情于亲子劳动,收获感动,让梦想与现实同在


(一)世幼开展亲子劳动的情愫


亲子劳动,于家长于儿童,于生活于自然,都蕴含了浓浓的情愫。采撷东篱下,亲子躬耕忙。寓情于劳作,是潜移默化的爱,更是其乐融融的时光。撸起衣袖,挽起裤脚,父母和孩子在田间忙碌。任泥巴花了妆容,任夕阳恣意地将余晖洒在身上,折射出长长短短的身影。我们分不清究竟是田园劳作点缀了亲子时光,亦或是亲情让田园劳作变得更加温馨,满满感动。


(二)世幼开展亲子劳动的现阶段成果


世幼目前的亲子劳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我们以季节、作物生长规律为时间点定期开展。活动得到了家长的大力支持和认可,更受到了幼儿的喜爱。通过亲子劳动,我们发现绝大多数的孩子在自然知识、劳动技能、语言表达等能力方面有所提升。最为明显的感受是,进餐时孩子不挑食了、不剩饭了,游戏时学会与同伴合作了,交往能力也变强了。而家长给予的反馈更令我们欣喜,孩子在家越来越多地融入到家庭劳动中,学会分担、体谅父母,愿意与父母交流自己的心事。这些,都是现阶段我们在亲子劳动中收获的成果。


(三)世幼开展亲子劳动的愿景


童年的世界不需要精致,我们只需帮助孩子在梦想和现实之间穿越。久住城市的孩子渴望田野,渴望蓝天白云,渴望父母的陪伴。我们提倡亲子劳动,是希望有更多机会满足孩子们的这份渴望。让大手牵起小手暂别城市的喧嚣,在自然间沉淀一份美好与感动。

1




我们期望通过亲子劳动,让孩子们从季节特点到作物生长、从播种希望到采摘收获,感受天地运化,体悟万物呼吸,使劳动之美深入骨髓。我们更希望亲子的互动能够甜在每个孩子和家长的心里,温暖整个童年时光。

(开封市教育科学研究所供稿 )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