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只为遇见更好的自己 ——开封市回民中学高二年级生涯规划讲座

2020-11-27 0 开封市回民中学

001.jpg

   路遥的小说《人生》扉页上有着这么一句话:“人生道路虽然漫长,但要紧处常常只有几步,特别是当人年轻的时候。”人生是选择,选择需要规划。新时代的发展以及新高考的改革,迫切需要学生生涯规划教育。

   2020年11月26日下午4点,严蕾老师莅临开封市回民中学多功能报告厅,为高二学子开展了生涯规划讲座。严蕾是国家级生涯规划师、国家注册心理咨询师、ACDF国际认证青少年生涯规划辅导师、国家高级高考志愿规划师。她意在启蒙高二年级学生对未来的职业生涯进行规划,并鼓励学生:努力,只为遇见更好的自己。

  严蕾谈吐幽默,深入浅出地引导学生思考:我们为什么而学习?为了聚焦这一问题,她以“1234顶气球”的小游戏告诉同学们:要对自己的目标有一个清晰的认知,聚力核心目标,并借力团队,实现理想。她又以“学业自省四问”启发学生对自己未来职业生涯进行思索;以“学习价值观”这一话题引导学生思考:学习能为我们带来什么?严蕾循循善诱,与学生积极开展互动,鼓励学生大胆说出自己为什么而学习的真实想法。学生在她的指引下,敞开心扉,畅所欲言,认真回答了学习给予自己的价值。

 接着,严蕾从人生的广度、宽度、投入度为学生解读了“今日的学业成效链接未来的职业目标”这一理念,教育学生要树立长期目标,为自己未来拥有更多的“学习力”而奋斗,要求学生对自己未来的职业生涯有一定的战略性规划。

 最后,严蕾以“画出十年后的自己”的小活动引导学生大胆展望自己未来的图景。学生在严蕾的鼓励下,积极分享了自己关于未来职业的畅想。

  严蕾在学生的心里种下一粒有关未来职业的种子,给予了学生前行的动力。相信在未来的日子里,学生将择己所爱,择己所需,砥砺前行。只要不放弃,努力终将得到回报,理想终将变成现实。

(开封市回民中学/供稿 编辑/李颖 审核/朱晓冬)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