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了!这些内容要纳入中小学相关课程体系

2020-12-17 0 开封市教体网

近日,教育部官网公布了针对全国政协委员提出的《关于稳步推动编程教育纳入我国基础教学体系,着力培养数字化人才的提案》以及“将民法典纳入初中《道德与法治》和高中《思想政治》课程体系”的建议回应。


确定,将编程教育和民法典纳入中小学相关课程。



编程教育将纳入中小学相关课程


12月9日,教育部官网公布了《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3172号(教育类297号)提案答复的函》(以下简称《答复函》),针对全国政协委员提出的《关于稳步推动编程教育纳入我国基础教学体系,着力培养数字化人才的提案》予以回应。


640 (2).png


《答复函》称,教育部高度重视学生信息素养提升,已制定相关专门文件推动和规范编程教育发展,培养培训能够实施编程教育相关师资,将包括编程教育在内信息技术内容纳入到中小学相关课程,帮助学生掌握信息技术基础知识与技能、增强信息意识、发展计算思维、提高数字化学习与创新能力、树立正确的信息社会价值观和责任感。


其中,《答复函》分别从以下三个方面介绍了教育部在相关领域已开展的工作。


  • “制定相关专门文件推动和规范编程教育发展”

  • “将编程教育纳入中小学相关课程”

  •   以及“培养培训能够实施编程教育相关师资”三个方面


而围绕下一步工作主要安排考虑,教育部在《答复函》中提出将推动编程教育纳入信息科技课程标准,并进一步培训提升相关教师软件编程能力。


具体来说,2019年初,教育部启动了义务教育课程修订工作,已完成了前期调研、顶层设计和整体规划,初步确定在小学、初中开设信息科技课程并组织研制义务教育信息科技课程标准,根据需要将编程教育有关内容纳入其中。


此外,根据需要,教育部继续组织开展相关教师软件编程能力提升培训工作,推动各地开展经验分享交流活动,进一步提升编程教育实施水平。



图片
民法典纳入义务教育和高中阶段课程体系
图片


答复中提到,教育部一向高度重视青少年的法治教育,在义务教育和高中阶段采用专门讲述和有机渗透相结合的方式,全面推动法治教育进课程、进教材。其中,《道德与法治》小学六年级上册和初中八年级下册为法治专册,主要讲述宪法。高中思想政治法治专册《法律与生活》主要讲述民法有关内容。   


答复中强调,教材纳入了民法典制定、实施的重大意义等内容,帮助学生充分认识民法典对个人、社会、国家的重大意义。例如,初中《道德与法治》九年级上册增加“2020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公布,开创了我国法典编纂立法的先河”;高中《政治与法治》增加“2020年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这是新时代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大成果”;高中法治专册《法律与生活》详细讲述了民法典的内容和意义。   


另外,高中法治专册《法律与生活》中也整体系统讲述了民事权利与义务、物权、合同、人格权、婚姻家庭、继承、侵权责任等内容,帮助学生全面深入学习、理解运用民法典。


据介绍,下一步,教育部将立足青少年学习的实际情况,进一步加强研究,谋划推动持续开展民法典教育,以法律知识传递法治思想,以课堂教学连接社会舞台,以法律事件启发法治关注,从而帮助广大青少年树立法治观念,强化法律权威,培养法治思维。


来源:教育部官网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