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落实全国基础教育综合改革暨教学工作会议精神笔谈------河南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郑邦山:坚持新理念 谋求新作为

2020-12-29 0 开封市教体网
2020-12-16 来源:《中国教育报》

  河南教育系统将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基础教育综合改革暨教学工作会议精神,坚持新理念,谋求新作为,更加注重内涵发展,全面提高育人质量,奋力开创河南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一、把牢一个方向,绘好立德树人“施工图”。坚持把德育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实施新时代立德树人工程,确保德育工作取得实效。进一步健全完善符合河南省情教情的育人工作体系,建设一批“五育并举”典型实验区、实验校。针对劳动教育短板,建好一批社会实践基地,解决好劳动教育课程体系、条件保障和考核评价等关键问题。积极推进家校协同育人改革,实施一批家校共育工程项目。

  二、推动两项改革,搭建资源共享“大平台”。一方面,积极推动集团化办学模式改革。另一方面,加快推进“互联网+教育”模式改革。

  三、统筹三支队伍,织好育人质量“保障网”。以培育“四有好老师”和“四个引路人”为指引,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打造一支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纪律严、人格正的河南教育铁军。一是实施校长队伍培养工程,打造专家型校长队伍。二是实施教师队伍建设工程,打造专业化教师队伍。三是实施教研员素质提升工程,打造高水平教研队伍。

  四、把握四个环节,做好因材施教“大文章”。统筹推进课程、教学、考试、评价四个关键环节的改革,切实增强改革的系统性、协调性,着力提高学生培养质量。

  五、联动多个部门,奏响激发活力“协奏曲”。建立健全部门协同机制和工作体系,从教育教学、人事工作、经费使用三个方面细化落实措施,保障学校办学自主权,进一步激发中小学办学活力和内生动力,引导学校自主发展、特色发展和高质量发展。(河南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 郑邦山)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