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教育体育局关于进一步规范中小学家庭作业的通知

2021-01-01 0 开封教育体育

       开封市教育体育局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指导意见》要求,进一步规范办学行为,切实减轻学生课业负担,现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中小学家庭作业的通知》,请各县区教体局、各学校要进一步提高站位,统一思想,把做好家庭作业管理工作作为促进教育公平、发展素质教育、提高教育质量的重要任务切实抓紧、抓好。中小学校要通过多种方式引领家长树立科学的教育观念,避免家长盲目给孩子提不切实际的要求,切实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各县区教体局,局属义务教育学校: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根据《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指导意见》要求,进一步规范办学行为,切实减轻学生课业负担,现就我市中小学家庭作业的布置、批改和评价提出如下要求,请认真贯彻执行。


1.依据课标,精选作业内容。家庭作业的布置要严格依据课程标准,精选内容,科学设计符合新时代育人要求、适合学生实际的作业,切实减少简单记忆、机械重复的练习,严禁布置超越学生能力的作业。


2.分层设置,控制作业总量。学校要统筹不同年级、不同学科作业内容、形式和数量,不断提高作业设计质量。提倡分层布置作业,作业难度不得超过课标要求。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三至六年级书面家庭作业不超过60分钟,初中书面家庭作业不超过90分钟。校外体育锻炼时间纳入家庭作业总量时间。


3.结合实际,丰富作业形式。倡导教师自主编制作业,合理改编现成作业,鼓励教师结合实际,布置重在促进运用与学生自我体验的阅读、探究、合作、体验、家务劳动和体育锻炼类作业,严禁布置惩罚性作业。


4.明确要求,规范作业布置。教师要面向学生布置家庭作业,注重培养学生独立记录、完成作业的能力。严禁通过手机APP布置家庭作业;严禁布置要求每个学生都必须通过手机APP及网络下载并打印的作业。


5.全批全改,严禁作业代改。教师应对布置的作业做到全批全改,对学生作业的整体完成情况、主要错误及成因、好的解题思路与方法、改进意见与措施等进行必要分析,坚持做到“有练必批、有错必纠”。不得以学生自评或互评的方式代替教师批改书面家庭作业。严禁强制家长批改作业或纠正孩子的作业错误,严禁强制家长通过手机APP等社交软件打卡反馈作业完成情况。


        各县区教体局、各学校要进一步提高站位,统一思想,把做好家庭作业管理工作作为促进教育公平、发展素质教育、提高教育质量的重要任务切实抓紧、抓好。中小学校要通过多种方式引领家长树立科学的教育观念,避免家长盲目给孩子提不切实际的要求,切实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2020年12月30日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