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麦秆、大艺术 ——陈氏麦秆画非遗传承人走进市二十七中学教育集团华夏校区

2021-01-08 0 开封市第三十一中学

改.jpg

1月6日下午,由开封市家庭教育学会、开封市第二十七中学教育集团华夏校区联合主办的家校共建之“工匠精神”进校园活动在市二十七中学教育集团华夏校区一楼多功能报告厅隆重举行。市二十七中学教育集团华夏校区校长杨俊红、副校长寇东明等出席活动。

本次活动特邀河南省文化产业研究会手工艺品委员会会长、河南大学非遗保护中心研究员、郑州市首批工艺美术大师、郑州市文化艺术中心主任、开封市老艺术家协会常务理事、陈氏麦秆画非遗传承人陈振强亲临学校,为广大教工以及300余名学生作报告授课。

陈振强结合自身成长和四十余年的从艺经历,向大家讲述了陈氏麦秆画的创作缘起、创作初心、创作原理、创作技法和艰难而又富有传奇色彩的创作历程等 ,并现场向大家演示麦秆画“凤凰”和“笔筒”的创作步骤过程,还邀请学生到台前,进行现场教授如何创作麦秆画。同学们在陈振强的悉心传授指导下,饶有兴致、认真投入地用剪刀剪麦秆,剪成的竹叶、柳叶等作品活灵活现、惟妙惟肖。

小麦秆,大艺术。出身成长在农村的陈振强,自小与麦秆结缘,对麦秆有着天然的亲近感,怀有独特的情愫。不起眼的小麦秆经他的手能瞬间变废为宝、化腐朽为神奇,被编织出繁花似锦的金色艺术世界。似水流年、不负遇见、繁花尽现,正是陈振强艺术人生的真实写照。陈振强谈到自己的人生阅历时,动情地寄语同学们说:“你们一定要努力学习,掌握文化知识,增强技能和本领,须知掌握一门技术是一生的财富。”

现场交流互动环节中,同学们积极踊跃举手发言,畅谈学习活动心得体会和感受。大家为陈振强四十多年如一日坚持不懈、恪守匠心、传承文化、弘扬民间艺术的工匠精神所深深感染、折服。

崇拜一个人,始于名声,陷于才华,终于精神。陈振强身上匠心筑梦的精神,像一束阳光,投射进同学们的内心。同学们对陈振强的崇拜油然而生。活动结束后,同学们纷纷排队围着陈振强老师要签名、请求和陈振强合影。

此次家校共建之“工匠精神”进校园活动,受到了师生们的热烈欢迎和一致好评,是现实和理想交汇融合的生动完美诠释,更是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劳动精神的有效手段,有助于引导学生牢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劳动观,积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能有效地把学生的思维从紧张的书本学习上解放出来“偷闲一刻”。

(开封市第三十一中学/供稿 编辑/赵晨 审核/王存喜)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