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本学期最后一课夯实全员安全教育工作的通知

2021-01-21 0 开封市教体局

640.webp.jpg

关于开展本学期最后一课
夯实全员安全教育工作的通知


各县(区)教育体育局,局属各单位,各级各类学校:


为加强寒假安全教育,提升全员安全意识,提醒家长履行监护责任,助力疫情防控,确保全系统安全稳定,结合《关于2020-2021学年寒假工作安排的通知》(汴教体办〔2021〕2号 )要求,全系统各单位要在 1月30日前,利用安全教育课、全体会、班队会、散学典礼、家长会等形式,对全体师生、员工和家长开好本学期最后一节课,讲授“寒假安全学堂”专题,重点内容应包含:


1.思想政治教育。用抗疫战役中的鲜活事例帮助师生、员工树立和塑造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培养大家坚忍不拔、从容不迫的奋斗精神和赤诚仁爱、胸怀天下的家国情怀;引导大家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胸怀忧国忧民之心、爱国爱民之情。号召学生珍惜韶华、奋发进取,做好应对各类风险的准备,勇做走在时代前面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为民族复兴而努力读书。


2.宣传当前形势。有针对性地帮助师生、员工、家长了解当前疫情发展,掌握防护知识,做好有效应对,主动远离人群聚集区域,没有必要不离汴远行。


3.讲授安全知识。应涵盖消防、交通、食品卫生、禁毒、防溺水、防传染病、防踩踏、防人身侵害、防诈骗和心理健康等方面的安全常识,尤其要加强对季节性事故预防知识的教育和有关技能的培训,切实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和应急避险能力。


4.文明法治熏陶。提高师生、员工的法律意识,增强法治观念,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教育师生、员工和提醒家长遵纪守法,遵守社会公共道德,做文明市民、文明学生。


5.注重网络指导。要求学生正确对待网络虚拟世界,合理使用互联网和手机,要求家长对孩子上网进行有效监管与指导,切实提高学生对暴力和淫秽色情信息、网络游戏等危害性的认识,提高对不良信息的辨别能力。


6.关注家校协同。加强与学生家长的沟通和联系,家、校共同完成教育部网络“安全教育学习平台”专题学习,持续提醒、引导家长在假期期间依法履行好监护职责,特别是对留守儿童加强安全监护,重点防范学生溜冰溺水。

 

2021年1月20日 



附件


寒假安全提醒



一、思想向上。把磨难当成教材,在抗击疫情的战役中进一步树立和塑造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培养坚忍不拔意志和从容不迫的乐观奋斗精神;珍惜韶华、奋发进取,合理利用居家时间“充电”提升,做好应对各类风险的准备,勇做时代弄潮儿,努力使自己成为祖国建设的有用之才、栋梁之材。


二、遵纪守法。为人为己,提高遵守法纪的自觉性,养成遵守法纪的习惯,加强法治观念,敢于同一切违反法纪的现象进行斗争。当前尤其要顾全大局,自觉遵守学校和属地疫情防控部门各项规定;保持家校联络畅通,精准上报个人行踪和健康状况;留校学生支持理解配合学校管理;有任务的教职员工认真负责做好应急值守;坚守文明底色与责任担当。


三、科学应对。摒除麻痹思想、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关注官方通报和权威播报,了解疫情防控相关信息,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学习健康防病知识,提高自我防护能力,坚持人物同防、多病共防;个人及家人如有发热、干咳等症状,立即就近就诊,主动向学校和有关部门告知14天活动轨迹及接触史,配合接受居家观察、医学隔离或核酸检测。


四、个人防护。带动家庭成员遵循防控要求,规范自身行为;做好居家和留校期间的个人防护,减少不必要外出;坚决不前往国(境)外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保持社交距离,不聚集、不扎堆,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外出规范佩戴口罩;谨慎选购处理冷链食品,适量储备防疫物资,做好消杀通风。


五、居家安全。要做好家庭阳台、窗台、楼顶平台等区域安全防范措施,教育孩子不攀爬、不向楼下抛扔物品。要保持地面干燥,以防湿滑摔倒受伤。要将易燃易爆、锋利、高温、有毒或其他对孩子有危害的物品、玩具及家中药品放置好,防止孩子接触玩耍。要教育孩子不随意把东西放进口、耳、鼻中,不随意把东西套住头和脖子。要教育孩子关好门窗,不给陌生人开门。要注意不用湿手或湿布触碰家用电器,不乱拉电线,规范使用燃气设备并注意开窗通风,发现火情,及时拨打119。


六、交通出行。要尽量减少外出,保持社交安全距离。要遵守交通法规,不闯红灯、不翻越隔离栏。步行时在人行道内行走,没有人行道的,须靠右边行走;横过车行道,须走人行横道、天桥等,不得随意横穿。行走或骑车时不看手机、不听音乐。教育孩子不逗玩猫、狗等动物。不在马路边或车辆盲区内追逐、嬉戏,更不要突然改变行走路线或突然加速、后退。不在市区禁行区域、路段内,使用电(机)动三轮、四轮车。不乘坐无牌、无证车辆和超载车辆,优先选择公交,安全、绿色、文明出行。未满12周岁不骑自行车,未满16周岁不骑电动车。乘车系好安全带,12岁以下儿童必须坐在后排。乘坐公交车或是地铁时,要扶好、坐好或抓牢扶手。乘车过程中,不要把身体的任何部位伸出车外,不向车外抛洒物品。自觉遵守轨道交通、公交车文明规范,乘车时先下后上不争抢。发现可疑物品,及时报告工作人员,不擅自处置。


七、预防溺水。作为青少年意外事故的“头号杀手”,孩子需在家长带领的情况下游泳,确保孩子始终在家长视线内。冬季不要私自和擅自与他人去滑冰,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玩(坐船)。不在河边、亲水平台、工地水塘、小溪边等区域玩耍、奔跑或互相追逐,以免滑倒跌入水中。不擅自捡拾掉入河道等水域的物品。不在河道边等处洗东西、钓鱼虾。发现同伴滑入低洼或水塘,立即寻求成人帮助或打110、120电话,同时可向溺水者抛救生圈、泡沫板、绳索和用竹竿等方式智慧救援,严禁盲目下水施救。


八、健康生活。主动加强体育锻炼,提升免疫力,每日保证至少半小时的室内运动。坚持营养膳食和充足睡眠;养成勤洗手、“一米线”、公筷制、分餐制、咳嗽打喷嚏遮挡等卫生习惯。积极参与“光盘行动”,自觉抵制餐饮浪费。教育孩子不抽烟、不喝酒、不参加赌博、不搞封建迷信活动,不看不健康音像和书籍。关注用眼健康,尤其在督促孩子们完成学习任务后,控制上网和观看电视时间,不沉迷网络或电子游戏。不玩渲染暴力、色情等不健康游戏,不制造与传播虚假信息。不要在公路边、山边、建筑工地、生产区、轨道和标有“高压危险”等危险地方玩耍。远离电线杆、高压线、变压器和铺设电动装置的水源。


九、心理阳光。要多与父母、家人、朋友沟通、交流。要多宽容他人、多自我激励、多微笑。要遇到问题尽力自己解决,同时学会自己解决不了的问题要及时求助他人帮助解决。要遇到挫折不气馁,有正确面对挫折的勇气,相信天生我才必有用。要学会感恩,有管理情绪的能力,努力开心过好每一天。要对孩子进行亲情、感恩教育,多抽时间与家人、孩子谈心或陪同参加一些有益的活动,加深情感交流,加强沟通和了解,多教孩子正直做人的道理。要关心互助,如发现家人、孩子和朋友有异常行为应立即予以询问、关注、引导,极早消除隐患。


十、文明过节。倡导言行文明、优雅礼仪举止,遵守社会公德,禁燃禁放烟花爆竹,爱护生态环境,争做“文明学生、文明市民”。合理安排作息时间,防止过度兴奋和疲劳。要监督孩子有计划完成老师布置作业之外,空余时间鼓励孩子读有意义的书籍;引导孩子开展一些兴趣类、科学类、探究性的活动。要丰富孩子劳动经验,安排做力所能及的家务活,塑造良好的“小绅士、小淑女”形象,增强孩子体质,培养从小热爱劳动的良好品质。假期最后一周,要开始调整家庭生活节奏,向学校生活靠拢。家长们可以参照学校作息时间和课程表,安排孩子起床、运动、学习、就餐、休闲和睡眠的时间,做好入学准备。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