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爱生命避风险 携手共进创平安 ——致全市广大师生、员工暨家长一封信

2021-01-22 0 开封市教体网

尊敬的各位老师、家长,亲爱的同学们:


时光不恋过往,2021年寒假悄然来临,回首即将远去的庚子年,跌宕起伏、波澜壮阔,团结拼搏的我们取得了一场特殊战“疫”的胜利,实“鼠”不易。开封市教育体育局向大家对我们工作的理解和支持表示由衷的感谢!


目前国外疫情形势加速蔓延、新冠肺炎病毒变异、国内部分地区病例零星散发、假期大规模流动聚集等风险隐患交织叠加,挑战更大、压力更重。在我们尽情享受辛丑年“春节”喜乐的同时,务必关注疫情防控,规避各类风险,平平安安才是真的幸福!在此,市教育体育局特做如下温馨提醒:


一、思政育善。“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磨难是最好的教材,抗疫战役中鲜活的英雄事迹告诉了我们什么是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我们要培养坚忍不拔意志和从容不迫的乐观奋斗精神和赤诚仁爱、胸怀天下的家国情怀,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胸怀忧国忧民之心、熔铸爱国爱民之情。假期中要珍惜时间、奋发进取,不断“充电”提升,做好应对各类风险挑战,勇做走在时代前面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使自己成为学校、单位、国家建设的有用之才、栋梁之柱。


二、遵纪守法。“国有常法,虽危不乱”。不以规矩,不成方圆。为人为己,要时刻提高讲规矩、守纪律自觉性,养成从心所欲不逾矩的习惯,敢于同一切违反法纪的现象斗争。尤其在当前疫情防控情况下,更要顾全大局,自觉遵守学校、单位和属地疫情防控部门各项规定,坚持“非必要不外出,凡外出必上报”原则,提倡就地过年,减少春运流动,保持家校联络畅通,精准上报个人行踪和健康状况;留校学生支持理解配合学校管理;各岗位要认真做好应急值守,坚守底色与责任担当。


三、科学应对。“自昔英雄有屈信,危机变化亦逡巡”。我们要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及时关注官方通报,了解疫情防控相关信息,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学习健康防病知识,提高自我防护能力,坚持人物同防、多病共防;个人及家人如有发热、干咳等症状,立即就近就诊,主动向有关部门告知14天活动轨迹及接触史,配合接受居家观察、医学隔离或核酸检测。


四、个人防护“风险无处不在,意外时时常有”。离校前,请妥善保管个人物品;最后离开宿舍的同学要对宿舍进行安全检查,确保切断电源和水源、关好门窗;遇到危险情况要机智、勇敢地面对,以保护好自身安全为第一法则。在规范个人安全防范后,要带动家庭成员、同事和朋友遵循防控要求,做好居家和留校期间的个人防护,减少不必要外出,无事不出门;坚决不前往国(境)外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保持社交距离,不聚集、不扎堆,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外出佩戴口罩、勤洗手,公共场合保持“一米线”;谨慎选购冷链食品,适量储备防疫物资,做好消杀通风。


五、居家安全。“最安全的的港湾是家,需要经营和建设”。关注家庭阳台、窗台、楼顶平台等区域安全防范措施,教育孩子不攀爬、不向楼下抛扔物品。要保持地面干燥,以防湿滑摔倒受伤。要将易燃易爆、锋利、高温、有毒或其他对孩子有危害的物品、玩具及药品放置好,防止孩子接触玩耍。要教育孩子不随意把东西放进口、耳、鼻中,不随意把东西套住头和脖子。要教育孩子关好门窗,不给陌生人开门。不乱拉电线,规范使用燃气设备并注意通风,发现火情,及时拨打119。


六、交通出行。“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必要的外出时一定要保持社交安全距离,严守交通法规,不闯红灯、不翻越隔离栏。不逆行,横过马路,须走人行横道、天桥等。出行时不看手机。教育孩子不在马路边或车辆盲区内追逐、嬉戏,更不要突然改变行走路线或突然加速、后退。在市区禁行区域、路段内,不使用电(机)动三轮、四轮车。不搭乘陌生人的顺风车,不乘坐无牌、无证和超载车辆,时刻注意安全、文明出行。乘车系好安全带,不伸出车外,不向车外抛洒物品,12岁以下儿童必须坐后排。乘车时,要扶好、坐好或抓牢扶手,先下后上不争抢。发现可疑物品,及时报告工作人员,不擅自处置。


七、预防溺水。“生命只有一次,溺亡只差一念”。作为青少年意外事故的“头号杀手”,孩子需在家长带领的情况下游泳,并确保在家长视线内。不要私自和擅自与他人去滑冰,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玩。不在临水区域玩耍、奔跑或互相追逐,以免滑倒跌入水中。不擅自捡拾掉入河道等水域的物品,不在河道边等处洗东西、钓鱼虾。发现有人溺水,立即寻求成人帮助或打110、120电话,同时可向溺水者抛救生圈、泡沫板、绳索和用竹竿等方式智慧救援,严禁盲目下水施救。


八、健康生活。“智慧和愉快的基本条件是健康”我们要主动加强体育锻炼,提升免疫力,每日至少运动半小时。坚持营养膳食和充足睡眠;养成公筷制、分餐制、咳嗽打喷嚏遮挡等卫生习惯。践行“光盘行动”,自觉抵制餐饮浪费。教育孩子不抽烟、不喝酒、不参加赌博、不搞封建迷信活动,不看不健康音像和书籍。关注用眼健康,合理控制上网和观看电视时间,不沉迷网络或电子游戏。不玩渲染暴力、色情等不健康游戏,不制造与传播虚假信息。远离轨道、电线杆、高压线、变压器和铺设电动装置的水源等。


九、心态阳光。“一路芬芳,此心安处是吾乡”我们要多与父母、家人、朋友沟通、交流;要宽容他人、自我激励、多多微笑;遇到问题尽力自己解决,同时学会解决不了的问题及时求助他人。遇到挫折不气馁,有正确面对挫折的勇气,相信天生我材必有用。“鸟有反哺情,羊有跪乳恩”对孩子要进行亲情、感恩教育,多抽时间与家人、孩子谈心或陪同参加一些有益的活动,加强沟通和了解,多教孩子正直做人的道理,有管理情绪的能力。如发现家人、孩子和朋友有异常行为应立即予以询问、关注、引导,极早消除隐患。


十、文明过节。“博学于文,约之以礼”。践行优雅礼仪举止,遵守社会公德,不售、不燃烟花爆竹,爱护生态环境,争做“文明学生、文明市民”,拒做“手机低头族”,监督孩子有计划完成老师布置作业之外,空余时间鼓励孩子读有意义的书籍;引导开展一些兴趣类、科学类、探究性的活动;安排孩子做力所能及的家务活,既增强体质,又培养热爱劳动良好品质。假期最后一周,要调整家庭生活节奏,可以参照学校作息时间,安排孩子起床、运动、学习、就餐、休闲和睡眠,做好入学准备。


牛年伊始,万象更新,“借问瘟君欲何往,纸船明烛照天烧”,愿我们所求皆所愿,所行皆坦途,新年更进百尺竿!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树立远大理想、保持昂扬斗志、做好风险防范,守护好校园这片净土,共同抚育培养好下一代,繁花与共的春天一定属于我们!!

 

                                2021年1月22日  

 

最后,提醒各位家长朋友:

再忙、再累,也要尽到监护人责任

切实保障孩子人身安全!

 


开封市教育体育局祝

新春快乐、文明、平安、有意义!!


愿我们

只争朝夕

共克时艰

不负韶华

个人更出彩

家庭更幸福

社会更和谐

       祖国更繁荣昌盛!!!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