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第二师范附属小学2021年寒假安全教育致家长的一封信

2021-01-29 0 二师附小

微信图片_20210129213041_副本.jpg 780.jpg

p49_b.jpg 1877165_20201231234051065050_0.jpg

亲爱的家长朋友:

您好!

时光不恋过往,2021年寒假悄然而至,回首即将远去的庚子年,跌宕起伏、波澜壮阔,团结拼搏的我们取得了一场特殊战“疫”的胜利,实“鼠”不易。首先祝各位家长、同学们新年快乐,阖家幸福!“安全无小事,预防是关键”。特致信每位家长,针对冬季易发的安全问题温馨提醒:

一、思政育善假期中要教育孩子珍惜时间、奋发进取,不断“充电”提升,做好应对各类风险挑战,努力使自己成为学校、单位、国家建设的有用之才、栋梁之柱。

二、遵纪守法。假期中要教育孩子顾全大局,自觉遵守学校、单位和属地疫情防控部门各项规定,坚持“非必要不外出,凡外出必上报”原则,提倡就地过年,减少春运流动,保持家校联络畅通,精准上报个人行踪和健康状况。

三、科学应对。假期中要教育孩子克服麻痹、侥幸心理,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学习健康防病知识,提高自我防护能力;个人及家人如有发热、干咳等症状,立即就近就诊,主动向有关部门告知14天活动轨迹及接触史,配合接受居家观察、医学隔离或核酸检测。

四、个人防护。假期中要教育孩子做好居家的个人防护,减少不必要外出;坚决不前往国(境)外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保持社交距离,不聚集、不扎堆,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外出佩戴口罩、勤洗手,公共场合保持“一米线”。

五、居家安全。假期中要教育孩子关注家庭安全防范措施,不攀爬、不向楼下抛扔物品;及时关好门窗,不给陌生人开门;规范使用燃气设备并注意通风,发现火情,及时拨打119。

六、交通出行。假期中要教育孩子保持社交安全距离,严守交通法规,不闯红灯、不翻越隔离栏;不逆行,横过马路,须走人行横道;出行时不看手机;不在马路边或车辆盲区内追逐、嬉戏;在市区禁行区域、路段内,不使用电(机)动三轮、四轮车;不搭乘陌生人的顺风车,不乘坐无牌、无证和超载车辆,时刻注意安全、文明出行;乘车系好安全带,不伸出车外,不向车外抛洒物品,12岁以下儿童必须坐后排;乘车时,要扶好、坐好或抓牢扶手,先下后上不争抢;发现可疑物品,及时报告工作人员,不擅自处置。

七、预防溺水。假期中要教育孩子需在家长带领的情况下游泳,并确保在家长视线内;不要私自和擅自与他人去滑冰,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玩;不在临水区域玩耍、奔跑或互相追逐,以免滑倒跌入水中;不擅自捡拾掉入河道等水域的物品,不在河道边等处洗东西、钓鱼虾;发现有人溺水,立即寻求成人帮助或打110、120电话,同时可向溺水者抛救生圈、泡沫板、绳索和用竹竿等方式智慧救援,严禁盲目下水施救。

八、健康生活。假期中要教育孩子主动加强体育锻炼,提升免疫力,每日至少运动半小时;坚持营养膳食和充足睡眠;养成公筷制、分餐制、咳嗽打喷嚏遮挡等卫生习惯;践行“光盘行动”,自觉抵制餐饮浪费;关注用眼健康,合理控制上网和观看电视时间,不沉迷网络或电子游戏。

九、心态阳光。假期中要教育孩子多与父母、家人、朋友沟通、交流;要宽容他人、自我激励、多多微笑;如发现家人、孩子和朋友有异常行为应立即予以询问、关注、引导,极早消除隐患。

十、文明过节。假期中要教育孩子践行优雅礼仪举止,遵守社会公德,不售、不燃烟花爆竹,爱护生态环境,争做“文明学生、文明市民”,拒做“手机低头族”,监督孩子有计划完成老师布置作业之外,空余时间鼓励孩子读有意义的书籍;安排孩子做力所能及的家务活,既增强体质,又培养热爱劳动良好品质。

牛年伊始,万象更新,“借问瘟君欲何往,纸船明烛照天烧”,愿我们所求皆所愿,所行皆坦途,新年更进百尺竿!  

开封市第二师范附属小学

2021年元月

   (二师附小/供稿 编辑/吴婷婷 审核/杨洋)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