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来当天家 干活顶呱呱 ——化建中学组织七年级学生开展寒假实践活动

2021-02-07 0 开封市化建中学

  微信图片_20210207193326_副本.jpg 微信图片_20210207193223_副本.jpg

2021年2月7日,开封市化建中学七年级的学生参加了学校组织的“我来当天家”寒假实践活动。

弘扬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培养学生的生活技能,使学生度过一个有意义的寒假,化建中学政教处和团委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护要求和学生家庭实际情况,研究制定了《开封市化建中学2020-2021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通知》,并通过班级微信群发布给家长和学生。《通知》结合各年级学生的年龄特点,制定了不同的社会实践主题。“我来当天家”是七年级的一个活动主题,要求学生在家长的指导下,学习家务劳动本领,通过参与买菜、做饭、刷碗、扫地、擦桌子、洗衣服等日常家庭劳动,分担父母的负担,体会父母的辛劳,并克服假期的懒散和惰性,树立劳动意识、自立意识、节俭意识、责任意识、家庭意识。“二十三,糖瓜粘;二十四,扫房子;二十五,冻豆腐;二十六,去买肉……”春节前夕正是家家户户,忙忙碌碌,打扫卫生、置办年货的时候,接到通知后,学生们积极参与,家长热情配合,许多孩子都从原来“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的“小公主”“小王子”变成了家里的小管家。“吃饭几分钟,做饭一小时”。以前大家只知道坐在餐桌前品味美食,从来没有考虑过美食烹饪的过程,这次他们从买菜、切菜、烹调、刷碗、擦桌、扫地……全程参与,真切地体会到了家务劳动的辛苦。吃罢饭,孩子们又戴上乳胶手套,开始洗床单、洗被罩、洗全家人换下来的衣服,有的学生还掌握了洗衣机洗涤、漂洗、脱水的方法。当把一件件散发着洗衣液香味的干干净净的衣服晾晒在阳台衣架上,心中充满了幸福和欢喜。

“一切乐境,都可由劳动得来;一切苦境,都可由劳动解脱”。劳动是幸福的源泉,也是实现自身价值的唯一途径。开封市化建中学通过寒假社会实践活动,教育引导学生参与家庭劳动,做父母的好帮手,家里的小主人。

(开封市化建中学/供稿 编辑/毛新勇 审核/杨梅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