尉氏县实验小学:过文化味浓浓的传统年

2021-02-23 0 尉氏县教体局

3_副本.jpg   4_副本.jpg

1_副本.jpg   2_副本.jpg

为弘扬和传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营造欢乐喜庆、和谐文明的节日氛围,尉氏县实验小学号召学生积极参与“我们的节日•春节”传统民俗知识学习实践活动。寒假期间,孩子们和家人一起清理卫生,写春联、贴春联,做年夜饭、吃年夜饭,晒全家福等,充分展现出团聚的喜悦、团圆的幸福和新春的喜庆。

“通过请教长辈、与同学在网上交流,进一步了解了年的传说、对祭祖、吃饺子、拜年等春节民俗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感觉这个春节很充实很有意义。六(一)学生张璐瑶说。

“孩子平常爱好书法,春节前俺家耀文不仅写了自家春联,还为20多亲朋好友人书写了春联及大大小小的“福”字。大家的夸奖、鼓励,给了孩子继续学习书法、不断进步的动力。”四(八)朱耀文妈妈说。

“今年春节,我感觉最大的收获是掌握了贴“福”字的讲究,贴福字的时间、顺序,哪里应该正贴,哪里可以倒贴等。今年的春联和福字都是我学习了春节民俗知识后认认真真贴好的,爷爷奶奶都夸奖我呢。”五年级学生李杰说。

“学校以实践作业的形式让学生参与家庭卫生清理、网络拜年,参与做年夜饭、晒全家福,全家一起吃年夜饭、观看央视春晚,亲情味浓,充实了孩子的寒假生活,丰富了社会阅历,营造了欢乐喜庆、和谐文明的节日氛围感觉今年的春节更有文化味、传统味。一(九)班朱珂韩妈妈的一番话道出了家长们的共同心声

(尉氏县教体局/供稿 编辑/韩海霞 审核/赵民轩)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