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学难?辅导作业难?放学后接送难?2021年开封教体局为你排忧解难!

2021-02-25 0 教体网


2月25日开封市召开全市基础教育工作会议,聚焦短板弱项,找准改革和发展的方向,部署目标任务,从根本上推动全市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市教育体育局总督学宋祥山,副县级干部赵慧出席会议。

会上赵慧总结了2020年基础教育工作亮点,解读2021年工作要点。市基础教育教研室主任宋立虎安排部署2021年教研室工作。

本次会议紧跟2021年开封教育体育工作会精神,破解民生“八需八难”放在首位,下面我们看看开封市教育体育局总督学宋祥山2021年的基础教育工作要点进行的强调解读:

1.加强思政课建设,献礼建党一百周年

以思想政治课建设为抓手,大力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落实思政教育“四个责任”(校长责任、教师责任、班主任责任、家长责任),制定具体工作方案,在各学段重点开展中小学校长书记思政引领课、专业教师思政专题课、科任教师思政整合课、班主任思政班会课、家长思政拓展课的思政系列课程展示活动。通过“四史”教育、红色教育等主题活动,普及和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迎接和庆祝建党100周年。

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加大培训力度,充分发挥名班主任工作室的辐射带动作用,提升班主任工作能力。

持续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各地各校开学前后要组织学校德育干部、班主任、心理健康教师、学科教师等,通过多种形式与家长沟通交流,与学生谈心谈话,全面掌握学生的思想情绪和心理状况。要采取心理讲座、主题班会、团队活动、个别心理干预等多种形式,认真开展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疏导。要建立健全学生心理状况报告制度,及时化解处置突出问题。要重视学校整体环境创设,组织开展校园文化、体育、艺术以及适宜的户外活动,帮助学生尽快调整好状态,以健康乐观的心态和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投入新学期的学习生活。

2、大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各县区教体局和中小学校要把提高质量作为核心任务,聚精会神抓教育教学工作。教体局要强化教育教学工作指导。各中小学校要精准分析学情,科学制定教学计划,确保开足开齐开好国家规定课程。要加强教研指导,加强教研员队伍建设。积极创新教学方式,提高教师课堂教学能力。鼓励教师积极学习借鉴国家和地方平台提供的优质教学案例,优化教学设计,丰富教学内容,不断提高课堂教学效率与质量。要注重差异化教学,特别是对学习有困难的学生,要加强个别辅导帮扶。幼儿园要积极推广应用优秀游戏案例,合理安排幼儿的日常生活和游戏活动,创设丰富活泼的教育环境,积极做好幼儿入园适应工作。

3.推动“一天一研”,增强教研活动针对性和时效性

落实一天一研制度。明确教研时间安排、研究内容、基本程序、岗位职责、学科安排,一校一策。将一天一研列入督导体系,细化标准,加大过程性督查和年终督导力度。

着力强化学生作业管理。各地各校要完善作业管理办法,加强学科组、年级组作业统筹,严格按照规定控制作业总量。要切实提高作业设计质量,确保作业难度水平符合学生实际,不得超过课标要求;要将作业设计纳入校本教研,系统化设计一整套符合学习规律、体现素质教育导向和涵盖德智体美劳全面育人的基础性作业。鼓励布置分层次作业、弹性作业、个性化作业,注重设计探究性作业、实践性作业,探索跨学科作业、综合性作业,坚决克服机械、无效作业,杜绝重复性、惩罚性作业。任课教师要认真批改作业,及时做好反馈,注重加强面批讲解,认真分析学情,对存在的问题做好学生答疑辅导。不得给家长布置或变相布置作业,不得要求家长检查、批改作业。

确保手机管理落实见效。按照“有限带入校园、禁止带入课堂”的要求,细化管理措施。学校要做好家校沟通工作,把手机管理的具体要求提前告知每个家庭、每个学生,争取理解与支持。同时,要准备好必要的手机统一保管装置。县级教育行政部门要加强工作指导和日常监督,确保有关要求全面落实到位。

4.盯紧小区配套幼儿园和无证幼儿园治理工作,落实公办园占比和普惠资源覆盖率双目标。

按照幼儿园规划建设布局审批幼儿园。继续落实推进小区配套幼儿园专项治理及无证幼儿园专项治理工作,确保治理工作常态化,盯紧小区配套幼儿园移交及无证幼儿园治理工作,对于正在建设和未开工建设的小区配套幼儿园移交后要以办成公办园为主,为落实全市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50%和普惠性资源覆盖率80%双目标提供保障。县区政府是学前教育办学主体,三期行动计划收官、编制四期行动计划,全面开展幼儿园等级认定工作。

5.加大集团化办学改革力度,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辐射面

重点加大集团化办学改革力度。作为2021年全市重点工作任务和重要民生项目,要在试点教育集团改革基础上,建立和完善集团化办学体制机制和考核评价制度,继续加大干部、教师交流力度,加大对牵头学校和交流教师的资金和政策的倾斜力度,在各类评先评优、绩效奖励、职称评定、专业培养等方面予以倾斜。今年要指导各县区开展集团化办学改革工作,加大优质教育资源辐射力度,提高区域基础教育办学水平。要求各县区也积极行动起来,促进集团化办学改革实质性推进,产生实际效果。

6.全面启动实施普通高中新课程,为新高考做好充分准备

我省将于今年实施普通高中新课标新教材、2022年全部启动新高考改革,一是重点加大消除普通高中大班额力度,启动实施县域普通高中振兴行动计划,进一步落实消除高中大班额专项规划,加快新建改扩建一批普通高中,增加学位供给,为选课走班创造基础条件。二是重点启动实施普通高中新课程,按照全省统一部署,我市将实施普通高中新课标新教材,有计划、有步骤地组织开展全员培训,切实提高校长和教师的新课程实施能力。三是重点推动普通高中多样化有特色发展。建立科学有效的评价激励机制,引导学校自主发展、特色发展和高质量发展,重点培育并评选一批普通高中多样化发展特色学校,形成我市理念先进、多样化特色鲜明的普通高中学校发展新格局。

7.健全三级家校社共育工作机制,推动专业化家长学校全覆盖

建立和完善各中小学三级家委会,探索建立家长委员会参与学校重大事项决策、校内外教育管理的有效模式。全面重点做好专业化家长学校建设工作,实现专业化家长学校建设全覆盖,积极推进家校社共育暨家庭教育实践校(社区)建设,实施“汴梁好家长”评选活动,做好中小学作业管理和手机管理。

8.深化中小学招生制度改革,进一步促进基础教育招生公平。

继续深化小学、初中和高中招生制度改革。义务教育阶段全面对接省义务教育招生平台,从招生计划制定、网上报名、志愿填报、招生录取、学籍注册等方面全面纳入省平台管理,全面规范各学段招生行为。初中继续实施公办和民办同步招生,全部电脑派位,并对志愿填报和电脑派位程序进一步优化,使录取过程更加科学高效;高中阶段也要加强公办和民办同步招生,加强招生过程的规范性,招生结果的严肃性。同时在各学段进一步加大对违规招生的打击和惩戒力度,对提前掐尖、违规承诺、虚假宣传、通过培训机构招生等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严格控制择校生,严禁私自招收已被其他学校正常录取学生。

实施民办学校“负面清单”积分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民办学校办学行为,强化民办义务教育规范管理。督促、指导民办学校加强内部制度建设,完善人事代理、聘用、解聘工作,完善财务资产管理办法,完善教育教学管理措施。对违反负面清单相关规定的行为及时处理,每季度通报,并记录在案,将积分情况用于年终的年审,把加强民办学校日常监管和年度审查工作相结合。

9.全面推行中小学课后延时服务,解决家长“三点半”接送难题

我市于2019年12月在我市市直及龙亭区、鼓楼区、顺河回族区、禹王台区、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所属城区公办小学开展课后延时服务,得到了家长及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但因新冠疫情等因素,2020年课后延时服务未进一步开展。在此期间,教体局一直就课后延时服务开展情况调研、征求意见、政策完善、文件起草等工作。将于2021年春季开学后,在充分征求家长意见建议、制定具体工作措施、完善各项规章制定的基础上,在全市中小学有序实施课后延时服务工作。

10.大力治理校外培训机构,切实减轻学生课业负担和家长经济负担

继续深化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健全多部门联合执法检查机制,及时查处违规培训行为,用好“黑白名单”,引导校外培训机构发挥支持学校教育的正向作用。开展集中整治校外培训机构利用不公平格式条款侵害消费者权益违法行为工作,和针对学前儿童校外培训机构的整治工作。进一步加强面向中小学生的竞赛活动管理工作,严格审批管控面向中小学生的竞赛活动,切实减轻因竞赛过多过滥给学生带来的负担。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