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压岁钱到底归谁?民法典上说清楚了!

2021-03-05 0 开封市教体网

压岁钱,又叫“压祟钱”。

传说用它可以压住邪祟,

保证晚辈平安度过新的一年。

传统压岁钱,

必须由家中最年长者给予,

因为他们生活经验更多、

压祟的力度更大。


近日,“民法典解答孩子红包

能不能自己保管”冲上热搜,

困扰孩子们多年的

“压岁钱谁来管”的终极难题,

终于在法律上得到了解答。

根据《民法典》:


①若孩子是8周岁以上的未成年人,属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可独立实施纯获利益的民事法律行为;红包是纯获利行为,父母可帮孩子保管,但不能替孩子花。

②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可独立实施的行为也要与其年龄智力相适应,孩子能自由支配多少压岁钱,也要根据实际情况具体对待 。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 夏吟兰:民法典当中对于民事法律行为做了一个三级的规定,第一级别是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也就是我们通常讲的成年18周岁以上;第二级别是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规定的是8周岁以上;第三个级别就是8周岁以下,是无行为能力人,所以8周岁实际上是限制行为能力和无行为能力的一个分界线。


根据民法典的规定,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可以独立实施纯获利益的民事法律行为。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 夏吟兰:红包就是纯获利行为,作为孩子,你就可以拿来,那是你的钱,你可以交给父母让他们帮你保管,但是一定记住保管也只是替你保管,他们不能替你花。拿着钱想买点什么小东西也是可以买的,所以这个强调纯获利。


让孩子自己管着红包,万一他乱花钱怎么办呢?家长也别担心,民法典还规定: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可以独立实施的行为也要与他的年龄智力相适应。所以孩子能自由支配多少压岁钱也要根据年龄、家里的财务状况等情形具体对待,如果超出了范畴还是要由法定代理人代理或者经法定代理人同意、追认。


说白了,

法律不是让父母对孩子放任不管,

反而要承担起更多的责任。

专家的阐释可以作为孩子们

争取自己保管压岁钱的依据,

但更重要的是,

借压岁钱这个契机,

我们可以引导孩子形成

对财产支配权的理解

以及正确的消费观念、理财意识。

毕竟,

压岁钱背后满满的心意和美好的祝福,

才是最珍贵的。


来源:央视新闻、新华网、光明日报微信(gmrb1949)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