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开封新技术中等职业学校质量年度报告

2021-03-09 0 开封市教育体育局

一、学校情况

(一)学校概况

开封新技术中等职业学校始建于2006年,是一所经开封市教育局批准,河南省教育厅备案的一所全日制中等职业学校,经过十几年发展,学校规模、办学条件、师资力量、各种设施都达到国家的规定要求。

学校占地面积20余亩,建筑面积10000平方米。学校现有微机室、图书室、阅览室、实训室、多媒体教室。学校现开设有计算机应用、会计、运动训练、电子技术应用、焊接技术应用、中餐烹饪与营养膳食、美容美体、汽车运用与维修等专业。学校拥有一支团结高效、作风严谨、开拓进取、年富力强的领导班子,拥有一批师德高尚,业务素质高,教学经验丰富的师资队伍。学校先后被省教育厅授予“先进办学单位”,多次获开封市“优秀办学单位”称号。

(二)学生情况

2020招生人数373人,毕业人数487人。2020年职业技能培训300多人,为地方经济发展做出了贡献。

(三)师资队伍

学校拥有一支结构合理、力量雄厚、高素质的教师队伍,生师比例为19.7%。教师学历基本达标,专职教师高级职称教师比例达31%,专任专业课教师占专任教师的65%,专任专业课教师“双师型 ”比例达到86%,兼职教师占专业教师比例35%,均具有技师以上职业资格或中级技术职称,其中18%以上具有高级技师职业资格或高级职称,教师素质各项指标比例均已达标。

(四)设施设备

学校有面积300多平米,集多媒体实训、演示、交流、比赛于一体的多功能实训中心,两个信息化教学工作室,两个技能工作室,能根据实施性教学计划,科学合理地安排实训内容与顶岗实习任务,校企双方结合产品加工与实践操作共同开发项目,产教对接共同完成实训教学任务,校内实验实训设备总价值150万元。

二、学生发展

(一)学生素质

学校以“学生满意、家长满意、社会满意”为目标,秉承“崇德尚技”的校训,以产德树人,促进就业为宗旨。学生的思想政治和心理状态是健康的,积极向上的。他们有理想、有目标、有较高的政治参与意识,积极参加党团组织活动,形成了比、学、赶、帮、超的积极氛围。校内测试,文化课合格率达100%、专业技能合格率100%、体质达标率为100%、生活满意度96%、校内安全满意度96%,毕业率93%。

(二)在校体验

学生在校的学习和生活丰富多彩,除了理论学习、专业学习、实习实训外、学生还积极参与校园文化建设,素质拓展活动与社团活动。毕业生对学校的满意度均达到优良。

(三)资助情况

学校严格执行上级免学费和助学金政策,全部落实到位,持续关注切实做好贫困生资助工作。

(四)就业质量

毕业生就业率为98%,对口就业率为98%,初次起薪2500元以上,升入高等学府比例98%。

(五)职业发展

各专业通过充分的市场调研,确定人才培养规格和专业培养目标,制订专业培养方案,重视授课体系和课程标准,遵循学生的认知规律及职业成长规律,真正形成融合学生人文素养,专业知识,职业技能,职业态度和职业素养的培养体系,真正实现高技能人才培养。

设计企业需要的课程,通过课程中的项目任务来锻炼学生的职业能力,通过一门课程的设计、一个教学情景的设计、一节课的设计、一个知识点的设计等,来锻炼学生的学习和工作迁移能力,将教学成果转化为教学资源。并参照企业要求评价学生,评价教师。充分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调动学生对学习的兴趣和积极性。

三、质量保障措施

(一)专业动态调整

突出专业建设,促进科学发展。学校建立并完善人才需求与专业设置动态高速机制,各专业均成立了由行业企业专家和本校骨干教师组成的教改研究会,进行了广泛的调研。并根据调研结果和学校专业建设规划制定了各专业建设规划和每年的年度发展建设实施规划。

(二)教育教学改革

积极创新专业课教学模式,形成以项目教学,安全教学等为主体的六种教学模式。广大教师普遍采用项目教学、安全教学、场景教学和模拟教学等多种教学方式进行教学,注意专业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的对接,注重教学过程的实践性,开放性和职业性。并积极开展现代学徒式试点,进行小班化教学试点,探索和实施小组学习,合作学习和自主学习,因材施教,推行发展分层教学。

(三)教师培养培训

学校不断推动名师及团队建设,发挥名师引领学科教学科研及对年轻教师的指导、示范、培养作用。学校每学期举办教学基本功竞赛,展示各专业教学工作,执行教学规范,增强自我诊断和自主发展能力,加强交流学习。并强化专业建设,深化教学改革,提升教学管理水平,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学生发展需求,为现代化建设提供高质量技术技能人才。学校每周开展公开课教学,在活动中展示和提升教育教学理念和实践操作能力。

(四)规范管理情况

1.学校根据专业特点,积极开展现代学徒制式点,进行小班化教学试点。实施小组学习,合作学习和自主学习,因材施教,推行分层教学。并建立困难学生帮助机制,特长学生发展机制,卓越学生成长机制,充分利用教学实训基地的设备和各专业的名师,积极开展现代学徒制试点改革。

2.推进教学信息化,学校与河南都都软件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创立了阿里九九商务交易平台,在培训电子商务学员的同时也极大方便了教师教学和学生共同学习,所有教室都配备了多媒体,所有教师均能运用信息化手段开展课堂教学和网络教学。

3.明确责任目标,规范管理,加强后勤制度建设。学校建立了由校长负总责,分管领导专门抓,总务班主任具体抓的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健全了后勤管理制度,以此开展各项工作。实行了购物、领物、收费登记制度,实物台账制度,固定资产管理制度。会计人员准确无误地收取开学初的各种费用,每学期结束时及时做好各种帐务核算。同时做好固定资产的清点、核实工作。学校成立了校长为组长的食品卫生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处理食品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严格执行《食堂管理工作职责》、《食品安全检查制度》等管理制度。学校从中层干部中选派安全责任人负责食堂管理,以此强化后勤员工的服务和安全意识,不断提高服务质量,杜绝食品中毒等安全事故。还注重加强食堂工作人员的卫生教育,定期对他们进行业务培训,及时兑现奖惩制度。总务处定期组织食堂工作人员学习《学校卫生工作条例》、《学生集体用餐卫生管理制度》等规范,及时通报媒体报道的食物中毒等事件,警钟长鸣,防微杜渐。

4.学校组建以校长为组长,分管学生安全工作和分管学校德育工作的两位副校长为副组长,各部门负责人和各专业组主任为成员的创建平安校园工作领导小组。校长为学校安全工作第一负责人,领导小组成员和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分工明确,形成一级抓一级的责任环节。学校把安全管理工作纳入年度计划,纳入学校目标考核,纳入领导政绩考评中。实施过程中有计划、有方案、有部署,对班主任、任课老师和生活老师有阶段性检查,并且实施考核制度。

5.严格财务管理制度。财会人员要能够当好学校领导的参谋,做到帐目日清月结,做到账物相符,收支平衡,开支合理,并做到每月按时向校长报告收支情况,做到“管家”工作心中有数。在购物方面严格履行审批手续。实行校长一支笔审批制度,购物单据需正式发票,有经手人签字,分管领导签字,校长批示方可生效。严格执行三个“一”:即一支笔审批、一个部门管理、一本帐登记。财务上坚持收支两条线,所有收费经过学校同意,及时开票,及时入帐。履行开源节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方针,加强招待费管理,加强水电管理。

(五)创新德育工作,促进学生发展

1.开齐开足德育课,坚持每周一节班会课。进一步积淀校园文化。学校通过各种途径,加强“三风”建设,逐步形成了良好的校风、教风、学风;引入企业文化,使企业文化融入校园文化;扎实开展“抓小事工程”,推进“细节文化”建设,使全校师生在追求精致的基础上不断超越自我。

2.进一步加强校园环境建设。我校以创建文明县城、卫生县城建设为契机,整个校园要美化、绿化、净化。校内陈设与布置合理,具有艺术性、观赏性和教育性,整个校园具有浓郁的文化气息。

3.校园文化活动丰富多彩。开展德育主题活动、志愿服务活动等各类活动。每月一主题,每周一重点,以主题引领活动,用活动渲染主题。学校举办校园田径运动会、专业技能比赛、元旦文艺汇演、校园十佳歌手大赛、学雷锋系列活动等。学校社团活动丰富多彩,有会计社团、篮球之星、摄影、手工、舞蹈等多个社团。并定期举行管理教育月系列活动、法制教育月系列活动、入团宣誓活动等。

4.学校秉持客户思维理念,建立层次化、网格化、规范化的学生教育管理模式,将学生管理教育与扶贫帮困工作联在一起,每年分期分批进行家访,了解学生家庭的实际情况,对于病灾户、留守户、单亲户、涉法户的孩子开展精准教育,实施精准扶贫。

5.抓班主任队伍建设,强化班级管理。我校要求各班级开展“抓小事工程”,通过细化要求,逐项训练,逐个突破,让每个学生从身边的小事做起,逐步完善人格,提高文明素养。班级日常管理分解为“宿舍、学风、纪律、卫生、出勤及三操”六项考核指标。并且评比期末先进班集体和优秀班主任,有力地促进了良好校风、班风、学风的形成。

(六)党建情况                                                                                                            

 我校组织紧紧围绕学校改革发展这一中心和育人的根本任务,充分发挥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积极探索党建和教育教学工作有机结合的有效途径,提高了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取得了显著的育人效益和办学效益。学校以其校风正、师资高、管理严、质量好跻身于“学生满意、家长放心、社会认可”的学校行列。

以“两学一做”为指导,开展全校政治理论学校活动。发挥党员先进性,通过党员的带头与辐射,提高全校教职工特别是党员干部的素质。

四、校企合作

(一)校企合作开展情况和效果

学校与河南都都软件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创立了阿里九九商务交易平台,为通许的农副产品架起一个销售平台,通过电子商务培训,为通许的有志青年提供良好的就业平台,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二)学生实习情况

我校学生在实习期间踏实肯干,吃苦耐劳。有创造性和建设性,能独立开展工作,具有一定的开拓和创新精神,接受新事物较快,涉猎面较宽,在工作领域不断地探索,有自己的思路和设想。能够做到服从指挥,认真敬业,工作责任心强,工作效率高,能坚决执行公司指令。在时间紧迫的情况下,加时加班保质保量完成工作任务。

(三)集团化办学情况

近几年来,学校投入近100万元对教学实施、实验实训设备及教学工作环境进行改善,使学校教学软、硬件达到现代化学校标准要求。

五、社会贡献

(一)技术技能人才培养

以服务产业发展为宗旨,以促进就业为导向,坚持“多元化办学、科学化管理、市场化运作、亲情化服务”的思路,以创新为抓手,注重学校的品质、内涵、特色,秉持客户思维理念,突出创新驱动,强化教学中心地位,着力培养学生综合职业能力和就业竞争力,努力把学校做精做强。

(二)社会服务

学校与当地相关行业、企业积极开展订单式人才培养,为当地企业培训输送了大批技能型人才,成为各类人才培养培训基地;政府工作报告中对学校予以高度评价,县委县政府对学校取得的办学成绩多次表示肯定。

(三)对口支援

近年来学校教学成效不断攀升,在师资、基础设施、办学条件较为落后和极度匮乏的情况下,坚持职业教育“多解民生之忧,多谋民生之利”的办学理念,始终把培养高素质的专业技术人才作为办学的宗旨。学校与开封市中医药学校结合,联合招生,实现90%的升学率。我校自主招生体育运动训练对口升学班,本科升学率达到75%。在全日制教育教学的同时,我校对电子商务、中式面点、保洁、焊工等职业技能培训300多人,实现95%就业,为劳动就业培训做出了很大贡献。

(四)服务抗疫

我校在疫情期间每天都派有志愿者协助医护人员和警务人员工作。

我校人员配合排查登记过往车辆、核实车内人员身份信息、测量体温、询问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等信息。如果体温有异常,会转交到复检点核实。

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体验,让我校人员体会到强烈的责任意识,还带给我们无穷的力量,作为中职学校的成员,我们坚守在各自家中或参加力所能及的志愿服务,用坚守、忠诚和执着,像英勇无畏的战士一样战疫奉献。

六、举办者履职

(一)经费

学校建立了健全的财务和资产管理制度,资金的收入和支出严格按照学校财务管理制度,在专项资产管理上,学校明确专项资金来源、使用范围、开支标准,审批人员、权限、流程等,明确相关人员的责任,按要求、按预算、按程序管理好资金。政策性经费、生均拨款严格执行财务制度,保证了财务、资产管理制度的健全及规范,免学费和资助学生费全部落实到位。

(二)政策措施

开封新技术中等职业学校是一所具有十多年办学经验的民办学校,教师队伍由专职和兼职教师组成,在提升学校办学水平上我们采取了

1.更新教学观念,争做“双师型”教师;

2.师生齐心强化质量第一意识;

3.强化教学研究,科学规划课程方案;

4.采取理论与实训结合,提高学生综合素质;

5.加大力度改善硬件设施设备和教学条件;

6.高质量建设实训基地;

7.恪尽职守,严明纪律,做好本职工作;

8.崇尚文明,相信科学,做好学生表率。

七、特色创新

案例一:

开封新技术中等职业学校紧跟教育改革的步伐,运动训练专业对口升学班,经过近几年的发展,为广大初、高中体育爱好学生实现了进入高校继续深造的良好时机,学校配有环境优美的教室和场地宽阔的实训基地,教学设施设备齐全,实现了每年本、专科升学率不低于90%的成果。受到家长、社会的一致好评。

案例二:开封新技术中等职业学校被通许县人社局指定为对外开放基地。我们的实习、实训基地除了向整个职教集团内部成员开放外,还充分发挥基地的辐射作用,并且实现资源的整合与优化。同时向社会开放,积极为企事业单位、社区、下岗职工及农民进城务工服务开展短期社会培训,每年为企事业单位职工、下岗职工再就业、农村劳动力等职业技能培训300余人,使基地成为了我县的技术中心、学习中心。在多方互动中实现职教富民的目标。受到了县委、县政府的一致好评。

八、学校党建工作情况

学校建立健全党建工作,加强学生的德育和思想政治教育,成立党组织支部,学校党组织以张永旺为党支部书记,党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全体党员认真学习,时刻关注国家对职业教育的发展形势。

九、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人才培养中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为:

1.部分教师和管理人员的职业教育理念还没有真正确立,运用职业教育理念推进改革创新的自觉性需要进一步提高;

2.教师队伍还存在着数量、质量、结构、能力水平等方面的不足,“双师型”师资队伍建设还有待加强和提升;

3.职业教育的发展迫切需要专家把脉,尤其是在“品质、内

涵、特色、创新”发展方面需要有更多的探索。

(二)改进措施如下:

1.办学条件有待提高

学校计划用3至5年的时间,将招生规模扩大至1000以上,改善目前的办学条件。

2.学校的专业设置和教师的实践经验有待提高

对以上问题产生的主要原因是,没有充分对市场进行调研和考虑自身的办学条件,采取传统的专业设置模式,存在重理论轻实践的思想。

具体措施:

(1)以中职教学大纲为目标,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根据学校现有和发展条件确定专业设置。

(2)鼓励教师参加培训,提高综合素质,做“双师型”教师。

(3)要抓住在新形势下,大力发展职业教育,遵照国家和省有关文件的指示精神,进一步增强办学综合实力和管理水平,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社会服务能力,大力推进学校创新发展、优质发展。

(4)要以学校发展为核心利益,以“校企合作”和“校校合作”为双翼,不断地提高推进科学发展、破解突出问题的能力和水平,不断巩固和扩大学校发展所取得的成果。

 

 

开封新技术中等职业学校

                                  2020年12月26日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