操千曲而后晓声 ——开封市回民中学赴河南省巩义中学参观学习

2021-04-05 0 开封市回民中学

  001.jpg

  4月2日清晨,天气灰蒙蒙,空中还飘着零星小雨。开封市回民中学一行教师在副校长朱晓冬、政教处主任袁洋的带领下远赴河南省巩义中学参观学习“三大步”励志教育。

巩义中学校长孙景川以《培根铸魂点燃希望,启智润心奋力启航》为题,向与会人员介绍巩义中学的德育工作经验,包括学校概况、主题班会、校本课程和“三大步”励志德育模式,展示了巩义中学“仁雅”文化建设的成果。

一声铃响,巩义中学阳光大课间拉开序幕。疯狂晨读、兔子舞、燃脂操、手指操,形式多样的活动形式,给现场的参观人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随后,与会人员观摩了巩义中学各班的主题班会。班会主题形式多样,内容新颖,同学们高度参与,展示了学生们良好的组织能力、语言表达能力以及团结协作能力。

9:50,“三大步”励志教育创始人、著名励志教育、德育、中小学心理教育专家王军教授做了“三大步”励志教育实施培训报告。会上,王军向大家介绍了“三大步”励志教育育人模式——根据高考不同的时间节点和学生的应考心理特点进行了设计,细化到认知管理、情感管理和行动管理每日三大步常态,采用读、思、行的育人办法,即每天集体朗读励志信(读)、反省和填写成长记录(思)以及行动和自我评价(行)。“三大步”励志教育是以“让学生用自己的力量成长”为育人理念,把尊重、激励和培养学生的理想信念和自信自强的品质作为重点,激发和唤醒学生内在的人生追求,达到成人成才和幸福人生的目的。王军结合教育实践案例,引入大量影像资料,做了生动幽默的讲解,精彩纷呈,赢得了与会教师的阵阵掌声。  

   操千曲而后晓声。报告会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这次参观学习为提高学校德育工作管理水平提供了新思路,为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和班级文化建设带来了新思考,为学校德育工作深挖掘、新发展开创新局面。

(开封市回民中学/供稿 编辑/李颖 审核/朱晓冬)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