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时节春最美 绿树红花入画来 ——开封市化建中学举办清明节手抄报展览

2021-04-07 0 开封市化建中学

IMG_0229.jpg IMG_0225.jpg

2021年4月7日,开封市化建中学举办了主题为“清明时节画清明”优秀手抄报作品展览,展出了部分由学生精心设计、制作的手抄报。

清明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五个节气,是物候变化的标志,暖风和煦,樱红柳绿,海棠春满,梨花遍地。同时,清明又是慎终追远、扫墓祭祀的节日,始于周代,距今已有2500多年的历史,与春节、端午、中秋并称中国的四大传统节日。为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使学生学习清明节在历史发展中承载的文化内涵,传承中华民族礼敬祖先的人文精神,开封市化建中学举办了清明节优秀手抄报作品展览。每名学生都利用小长假学习了清明节的由来、历史和习俗,并参加了家族、家庭的的扫墓活动和踏青、游园活动。“梨花风起正清明,游子寻春半出城。日暮笙歌收拾去,万株杨柳属流莺。”;“好风胧月清明夜,碧砌红轩刺史家。独绕回廊行复歌,遥听弦管暗看花。”……通过查阅资料,阅读与清明有关的古诗文,同学们跨越千年,欣赏古人以诗歌描绘的清明景色和赏花游春的惬意心情;通过观察五颜六色的花卉、千姿百态的绿叶,大家把握植物的习性、形态和特征,绘制出春天花花草草的图案。在一张张图文并茂的手抄报上,既有大自然的生机勃勃,也有文学的情趣盎然。课余时间,同学们聚集在这里,阅读、欣赏、品评,接受校园文化的熏陶和陶冶。

“不忘先祖,不失清明,不负韶华”。传统节日蕴含着优秀的传统文化,传统文化是维系中华民族大家庭的基础和内生动力。开封市化建中学通过手抄报展评活动,开展传统文化教育,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创造良好的人文环境。

(开封市化建中学/供稿 编辑/毛新勇 审核/杨梅)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