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校携手同行,共享助力成长——葛瑞华名班主任工作室家校共育主题活动

2021-05-22 0 二师附小

微信图片_20210522190739.jpg 微信图片_20210522190741.jpg

微信图片_20210522190730.jpg 微信图片_20210522190736.jpg

(一) 序幕

初夏时节,阳光明媚。 微风轻轻的吹,暖暖的阳光覆盖着大地,温馨的阳光抚摸着你我。为了加强家长和老师之间的联系,推动家校共育工作的开展,使家校合一,促进孩子健康成长。充分发挥名班主任工作室的引领、示范、辐射、带动作用,2021年5月19日下午,开封市第二师范附属小学的葛瑞华老师带领葛瑞华名师工作室成员开展了以“家校共育”为主题线上研讨活动。

(二)开篇

本次活动的主题为“家校共育”,姜亚东老师为本次会议的主持人。活动伊始,工作室领衔人葛瑞华老师基于自身丰富的班主任工作经验,从班主任与家长沟通的站位、理念和思路等几个方面进行深入分析、并提出建议,为工作室成员们更有方法、更有人情味、更有成效的沟通交流。葛老师提出了有效家校沟通的金点子,家长是我们的教育合伙人,在教育这条道路上我们要两条腿走路,重视家庭教育。建议成员们可以采用家长日记、家长讲坛、亲子共读等各种方式加强家校交流,开展绿色、和谐的家校共育。

(三)篇章

篇章一:小组篇

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接着,工作室各组成员代表结合自身教育教学经历进行分享交流。 第一小组徐玉洁老师分享的《一路成长   守望成长》向我们讲述了要通过科学、合理的策略进行和家长的沟通,引导孩子与家长的心理沟通,突出家长的重要性。而我们是麦田里的守望者,与他们一路同行!张自洁老师分享的《家校共育,静待花开》给我们提供了家校沟通的办法,要以微信群、电话沟通等各种形式加强联系,循序渐进、细水长流,让我们在润物细无声的共育中,静待春暖花开。

第二组杨光辉老师分享的《用书信温暖家校沟通的桥梁》细细地讲述了书信沟通这种最原始的沟通方式却能传达最真挚的情谊。家长和老师分别拉着孩子的一只手,携手共进。许莹老师的《相向而行共筑成长》告诉我们要通过各种途径进行家校共育,适时主动和家长分享学生在学校的表现,形成教育合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共同发展。

第三组张春燕分享的《家校携手同行,合力共促成长》为我们介绍了各种家校共同的途径和方法,告诉我们沟通无处不在。白卉老师分享的《家校共育,一场爱与信任的邂逅》在诗情画意中给我们讲述家校双方传达的一种爱和信任。

第四组周雅涵老师的分享中,我们懂得了教育不是立竿见影的事,不能急于求成,和家长密切配合,培养新时代的有用之才。李静老师的理论联系实践,而非纸上谈兵的观点,让我们感同身受。

篇章二:校区篇

中山路工作坊的孙筱艺老师的《家校携手共育新苗》和汪丹丹老师的《做一名家校双赢的老师》通过具体的案例告诉我们要因材施教,经常沟通提出新问题,解决新问题。总之,为了孩子的一切,一切为了孩子美好的明天。

西校区工作坊王楹老师的《两个教育者》和王雪璐老师的《浅谈家校共育途径和方法》深入浅出的交流了学校和家庭两个教育者如何沟通交流,积极配合,相互支持!

(四)结尾篇

葛老师温馨寄语:通过此次活动,我们懂得了家校共育的必要性,为我们的家校共育、家庭教育提供了切实可行的指导,家校共育是一项复杂的工作,我们要从点滴小事做起,因势利导,润物细无声。

通过此次活动,成员们都有所悟,有所得,在思维碰撞中有了新的生成,写下了深刻的感受。相信在以后的家校共育中,我们会有新的成长。初夏时节,我们满怀着希望和憧憬,与孩子一同成长,我们将重视家校合作,努力营造共育氛围,助力孩子健康快乐地成长!

(二师附小/供稿 编辑/吴婷婷 审核/杨洋)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