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根铸魂育英才 启智润心教真人 ——开封市化建中学组织教师参加河南省班主任培训研讨会

2021-05-28 0 化建中学

微信图片_20210528102910_副本.jpg 微信图片_20210528102903_副本.jpg


2021年5月28日,开封市化建中学组织优秀青年教师李志岩、刘甲赴省会郑州参加会期3天的第十三届基于学生立场高阶导向的“立德树人”育人方略班主任培训研讨会。

本次研讨会由全国教育名家论坛和河南省校园文化艺术促进会主办,会议邀请李镇西、周文顺、桂贤娣、黄宝国、于洁、曹祺、张梦琪等14名教育专家、名班主任围绕“培根铸魂  启智润心”这一主题,通过日常管理经验交流和典型事例解析,使班主任在心理学、专业能力等方面取得全面提升。28日上午主讲嘉宾是全国优秀班主任、被誉为“中国苏霍姆林斯基式教师”的李镇西和长春师范大学教授、教育部国培专家黄宝国。李镇西报告的题目是“学生教我当老师”。他认为“向学生学习”和“受学生监督”是学生教我当老师的两个途径,任何一个教育工作者都会有失误,关键在于实践中的反思,在于如何对待失误,要善于通过反思把教育失误变为教育财富,这是教师摆脱平庸,走向教育专家的最关键因素。黄宝国的报告题目是“中小学班主任防御性管理策略研究”。防御性管理是管理者在工作过程中准确预知问题并及时采取措施防止事故发生的管理模式。他认为“班主任无论在什么情况下,都不要与学生斗智、斗勇,更不要斗气,班主任要和学生互相尊重、彼此欣赏、共同成长”;“新时代班主任应该是班级的领导者、精神的引领者、人格的示范者、优秀的教学者、政策的解读者、生涯的规划者、心理的辅导者、安全的责任者、生病的送医者”;“学生有思维和学习的差异,这让他们有更多的可能性和发展潜力,教师的任务就是发现学生的长处,让学生相信它,帮助他们成长”。

“爱就是教育,没有爱便没有教育”。爱才能激发出教师从事教育工作的智慧和灵感。开封市化建中学高度重视班级管理工作,为班主任创造学习、提高、进步的机会,使他们开阔眼界、增长见识、提高能力,更高水平地从事班级管理工作,打造班风正、学风浓、和谐、文明、安全的班集体。

(开封市化建中学/供稿 编辑/毛新勇 审核/杨梅)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