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慧从“心”开始 家校携手育人——二师附小开展家庭教育同课异构活动

2021-06-12 0 二师附小

微信图片_20210612102015.jpg 0H8A6636.jpg

2bd75b028f905b95068e50b3169d2ae.jpg abd82ba0af9ed63d2930f7eb71c3769.jpg

家庭教育,是大教育的组成部分之一,是学校教育与社会教育的基础。家庭教育是终身教育,在人的一生中起着奠基的作用。家庭教育既是学校教育的基础,又是学校教育的补充和延伸。

为了进一步增进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之间的联系,更新家庭教育观念,分享家庭教育方法,更好地形成学校与家庭教育的合力。2021年5月19日开始,二师附小个校区陆续开展了家庭教育同课异构活动,首先由河南省葛瑞华名班主任工作室带动工作室成员和所有班主任老师进行了家庭教育专项研讨活动,确立各校区授课重点;然后学校德育处对授课教师的备课进行多次指导,准备稳妥后,在各校区实施。参与本次家庭教育同课异构的家长近两千名

中山路校区的王培老师以做智慧型家长为主题了解家庭教育”“了解孩子”“个人成长,做智慧型家长”三方面出发,以培养身心健全的孩子为目标,向家长讲述了孩子在获取知识,培养能力过程中,不能忽视人的素质与涵养即态度价值观和判断力的培养,并且阐述了父母对子女学业成就的影响。王老师分享的许多案例和家长产生了共鸣,引发了对自身家庭教育的思考,进而促使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实现更好的配合,促进孩子的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

东校区马秋珍老师,结合高年级学生年龄特点,以《如何建构青春期亲子良好沟通》为主题,带领家长,通过浅显易懂的事例,以及结合自己多年班主任经验,和家长们一起探索,如何在孩子青春期来临之前,建立良好的沟通渠道和融洽的亲子关系,帮助孩子平稳渡过青春期。家长们听的非常的认真,被马老师真诚的话语和精彩的讲述所感动,报以热烈的掌声。很多家长还进行了详细的记录,希望今天学到的知识可以对日常与孩子相处中出现的问题有所帮助。

西校区耿晓坤老师以缓解家长的焦虑为切入点,进行《如何做不焦虑的家长》为主题的讲座。耿老师首先播放家庭教育中家长焦虑表现的的小视频,在欢笑之余也从中找到自己家庭教育中焦虑的影子。接下来耿老师又从家长的焦虑症状、家长焦虑的原因和家长应该怎么做三个方面和家长进行了深入细致的探讨。耿老师授课内容有高度引领,有案例分析,也有耿老师自己的家庭教育方法的实际应用经验,在场的家长一会儿侧耳倾听,一会儿眉头紧皱,一会儿鼓起掌声。互动环节的家长也都能积极踊跃地发表自己的见解,提出的问题也都很有质量。

祥符校区宗琼老师授课的主题是《用爱架桥 真爱教育,从如何加强老师与家长、家长与家长、家长与学生之间的联系,与家长们进行相互交流。老师讲得仔细认真家长在细心聆听的过程受到了思想的启迪,也收获了家庭教育的良方

一体化校区平悦人老师分析当下教育环境入手,以《家庭教育抓重点,养成教育是关键》为主题提出“家长好好学习,孩子天天向上”的口号,指出家庭教育中家长们陪同孩子一起学习的重要性。针对一体化校区低年级孩子特点,提出教育的关键在于孩子良好习惯的养成,因此家庭教育上一定要在孩子养成教育上下重功夫。课堂上通过展示孩子在学校习惯培养的一张张图片,让家长们更多地了解孩子学习习惯养成的重点。同时,平老师还提出了家庭教育中孩子习惯养成的策略和方法,给各位家长支招、鼓劲。

先进的家庭教育理念、发人深省的事例、热情的互动赢得家长们的阵阵掌声。作为老师,要好好学习,跟上时代的发展,做孩子的良师益友;作为家长也要及时充电,孩子成长路上的坚强后盾。

二师附小多年来持续在家校共育工作中有思考、有创新、有举措努力为学生成长营造一个健康向上的良好环境。让我们一起做孩子的领路人,根据孩子的身心特点对每个学生因材施教,让孩子们更加享受学习,成为一个身心健康的人。

(二师附小/供稿 编辑/吴婷婷 审核/杨洋)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