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才星海——开封市第二十五中学2023届英才学子参加2021年河南大学“英才计划”物理学科活动

2021-07-12 0 开封市第二十五中学

7月10日,开封市第二十五中学2021年教育部“英才计划”入选学生2301班陶梓旭代浩博及英才班、明珠班等50人,参加2021年河南大学“英才计划”物理学科活动,由该校创客中心“英才计划”物理学科高中与高校贯通式培养教师徐敏娜、郭玉、王玉红、郭建英带队前往。

“英才计划”由中国科协、国家教育部共同组织实施,旨在选拔品学兼优的中学生走进大学,在著名科学家的指导下,感受名师魅力、激发科学兴趣、提高创新能力、树立科学志向以培养基础学科拔尖创新后备人才为目标,河南大学“英才计划”学科范围设定为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四个学科。该校按国家和省级项目负责部门要求,由创客中心统一管理“英才计划”相关事宜。

首先,根据河南大学2021年“英才计划”活动的具体要求,2023届年级主任陈华结合班主任李景峰、李梦宇、曹亚婉经过严格筛选等环节,推荐出了该校品学兼优、对物理学科具有创新潜质的50位学生参加本次活动,严格按照国家疫情防控要求,进行14天内健康状况监控及河南省绿色健康码查验核实,填写河南大学疫情防控期间人员进校申请表并递交河南大学物理与电子学院。

开幕式在物理与电子学院A313会议室举行由河南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李谦主持,物理与电子学院党委书记王宏华致欢迎辞介绍河南大学和物理与电子学院,勉励同学们通过此次活动进一步坚定科学梦想,树立科学志向。本次活动采用线上线上融合模式,全省高一、高二的学生超过万余人线上参与。

活动分为主题科普报告和“英才计划”导师见面会两个环节。四位物理学专家的主题科普报告精彩纷呈,华南理工大学教授韩光泽以航空母舰中的物理学为题,围绕飞机在航母上起飞和降落等问题,展示物理学在航空母舰中的重要作用,在梳理物理知识的同时让同学们体会到了科技创新的力量。河南大学教授贾瑜做了题为物理的过去、现在和未来的报告,他从什么是物理学说起,物理学的“创新精神”,量子汽车和分子小人跳舞蹈,不仅用庄子、贝多芬等众多全新的视角梳理了物理学大厦建立的过程,还用量子力学领域的物理学家引出“自古英雄出少年”激励同学们勇攀科技高峰。河南大学教授戴树玺中国航天成就中的物理的报告,让同学们感受到中国崛起的力量我们的征途就是星辰大海!中国科学院大学的吴宝俊博士回答了物理学有什么用,从摆钟、显微镜等的发展中讲解物理学的应用,呈现了贯穿纵横的物理科学史期间融合各种科学梗俨然是科学脱口秀现场。专家们的讲解深入浅出,语言诙谐幽默引领着同学们沉浸在物理学的海洋与一个个有趣的伟大灵魂相遇。被科技热情点燃的同学们在现场踊跃地与专家交流互动,会场气氛热烈,不时爆发阵阵笑声和掌声专家们鼓励同学们投身科学事业,实现科技强国之梦为复兴中华民族贡献一份力量。

活动第二个阶段,该校“英才计划”物理学入选学生2023届陶梓旭代浩博和河南大学两位责任导师教授杜明荣,副教授刘平安,见面会现场进行一对一深入交流两位同学完成了创新性实验和研究课题选题,导师也对项目研究提出了具体建议和要求……

按国务院关于印发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的通知国发【2021】9号,该校创客中心通过教育部“英才计划”平台,按国家要求对有科学家潜质的青少年进行个性化培养,积极开展高到高等教育的科技创新后备人才贯通式培养模式,利用大学的优势教育资源,促进青少年综合素质提升,深入实施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完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体系特别感谢河南大学对该校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教育工作的大力支持。

(开封市第二十五中学/供稿  编辑/汪莹  审核/杨瑞)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