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心理健康,助力五中发展 ——开封五中教师参加心理健康指导师高级研修班培训

2021-07-24 0 五中

  

  

随着社会现代化进程的加快,中小学生的环境适应压力、人际关系压力、学习压力等都正日益加剧,心理问题、心理障碍的发病率在持续上升。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越来越受到重视。

为提升开封五中家长学校教师的心理健康教育的指导能力,2021年7月13日到7月20日,五中吴尘、耿岚、田秋英、郭玉环四位教师参加了由河南省教育厅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办,由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省教育厅关工委家教指导中心在开封承办的河南省心理健康指导师高级研修班。

在研修班的学习中,老师们收获颇多。14日,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家庭教育研究所所长刘秀英老师的《构建和谐亲自关系,成就幸福家庭教育》为大家介绍了构建和谐亲子关系应该遵循的原则;15日,儿童青少年心理教育专家、华东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特约咨询师陈默老师用热情、生动而深刻的语言,侧重从了解学生亲子关系,尤其是母子关系的角度,为老师们奉献了促进学生健康成长的金玉良言;16日,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育基本理论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肖川的《生命教育:朝向幸福的努力》和教育部首届基础教育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专委会委员王春前的《校园心理危机的预防、识别与干预》,不仅给老师们指出了对学生进行心理指导的方向,更提供了切实可行的方法指导;17日,河南省教育系统首批特聘家庭教育专家王海勇的《“学有困难学生”的心理画像与心理调适》为老师们提供了“未卜先知”的方法;18日,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林丹华在《建立良好咨访关系,掌握基本咨询技巧》中的实际演练,让老师们先学后练,在同伴的实际生活困扰的咨访练习中,掌握建立有效咨访关系的技巧;19日,教育部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边玉芳在《家校合作,共同促进学生心理健康》的讲座上带来的鲜活的资源,启发老师们思考孩子们真正需要的究竟是什么;20日上午,研修班课程在老师们的考试中圆满结束。

几天的研修很快结束,但可以预计,随着国家经济发展水平的提高,随着整个社会健康理念的提升,心理健康将越来越受到重视,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也将越来越受到重视。参加培训的教师表示,此次研修又将自己的心理健康教育指导水平提高到新高度,一定会把学到的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在领悟与反思中提升,努力提升自己的心理健康指导能力,助力开封五中家长学校办学质量的提升,助力五中的发展!



(开封市第五中学/供稿  编辑/陆莹莹  审稿/赵顺)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