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关于全市秋季开学及教育体育系统下半年重点工作,这个会议说清了!

2021-08-27 0 开封市教体网

640.webp (2).jpg


      8月27日上午,全市教育体育系统召开秋季开学工作视频会议。市教育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娄和彦在会上紧扣市委、市政府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决策部署,围绕如何做足做实开学各项准备工作,努力加快灾后重建、科学确定开学时间、组织学生疫苗接种等全体师生家长普遍关心的问题以及下半年有关重点工作做出详细安排。

一、抓好秋季开学各项工作


第一,快之又快做好灾后重建工作。这次暴雨洪灾,导致我市679所学校不同程度受损。各学校要加快中小学幼儿园校舍设施恢复重建,一般受损的力争9月1日前能够投入使用,需要加固的力争在2021年底前完成;高校和中职学校受损的基础设施、设备要加快抢修,确保返校开学后教育教学秩序基本正常。


第二,严之又严做好秋季开学准备工作。


一是要做好线上教学准备。按照教育部秋季学期学生返校开学“三个不能返校”(即疫情防控条件达不到当地疫情防控要求的不能返校;各项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的不能返校;应急预案和演练措施落实不到位的不能返校)底线要求、“两个暂缓要求”(即中高风险地区学校暂缓开学、中高风险地区学生暂缓返校)根据全省教育系统疫情防控暨开学准备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结合我市及周边地区疫情防控形势,经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同意、报省疫情防控指挥部批准,我市各级各类学校原则上9月15日前不开学,具体开学时间待省疫情防控指挥部批准之后另行通知。各学段按照“不返校不停教、不停学”要求,自9月1日起,各学段学校启动线上教学。


二是要做好线下开学准备。要切实做到“六个到位”:方案预案到位,校园环境整治到位,队伍建设到位,疫苗接种到位,返校指导到位,入学教育到位。


第三,慎之又慎做好返校复学工作。


一是返校开学安排。根据省、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自9月15日起拟安排分四个批次返校:第1批高三年级(含市县属中职学校毕业年级)、初三年级;第2批高一高二(含市县属中职学校)、初一初二、小学二至六年级;第3批小学一年级;第4批幼儿园、特殊教育学校。高校、省属中职学校返校时间,坚持“一校一案”“市定省批”原则,视疫情防控情况及时研判返校开学时间,返校开学方案报属地省辖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同意后,提前一周上报省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专班核准实施。


二是做好开学后校园内部防控。要科学制定方案,按照“一地一策、一级一策、一校一案、一校一院”的原则拿出精准化的防控方案,建立标准化工作流程,防控工作要分层级、分类列出清单。要聚焦重点人群,要紧盯关键场所,要严控人员聚集,要强化家校协同。压实中小学生家长开学后防控的监护责任,在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前,一切校外线下培训活动和托管服务不得开业。


三是要抓好开学随访督导。要把学校返校复学、疫情防控和校舍修复重建工作作为秋季督导重要内容,重点督导上级制定的政策是否落实落细落准、措施是否精准科学,确保各学校防控工作既不疏漏也不过度。


第四,实之又实做好校园安全工作。各县区,各学校要加大资金投入,深入开展“平安校园”创建,加快构建学校安全风险辨识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体系,高标准推动学校封闭化管理、一键式紧急报警和视频监控系统、专职保安员配备“3个100%”达标,积极协调公安部门落实“护学岗”机制,持续提升“三防”建设水平。


二、落实下半年重点工作


第一,做好第37个教师节庆祝表彰工作。

深入贯彻教育部“赓续百年初心,担当育人使命”的主题,将教师节庆祝活动与教师“四史”学习教育、师德专题教育有机结合,引导广大教师心怀“国之大者”,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敢于担当、善于作为,为培养“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的时代新人贡献力量。


第二,扎实推进“双减”工作落地见效。

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是党中央着眼全局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我们要积极响应国家“双减”工作要求,全面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整治活动,着力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强化家校联动,确保学生在校内学足学好。


第三,着力提升学校课后服务水平。从今年秋季学期开始,将在全市覆盖课后延时服务,实行5+2服务模式,即周一到周五5天工作日,义务教育阶段的学校在放学后实行2个小时的课后延时服务,放学时间不早于当地平均下班时间。各学校要丰富课后服务内容,促进学生全面健康成长。


第四,持续推进义务教育集团化办学改革工作。在全市包括各县区已成立的各类教育集团50个、涵盖中小学188所的基础上,充分发挥义务教育标准化管理示范校、特色校示范引领作用,实现义务教育资源布局更加优化,办学方式更加多元,保障机制更加完善,质量水平快速提升。


第五,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艺术和劳动教育工作。坚持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所有小学必须保证每天开设一节体育课,确保每天孩子们锻炼至少一小时。以足球运动为突破口,继续深化体教融合,着力打造“满天星”训练营样板,积极探索新型足球学校建设实践。


第六,深化终身教育改革,开启建设学习型城市新征程。落实职业学校育训并举的法定职责,积极参与全民技能振兴工程、职业技能提升行动、高素质农民培育计划、残疾人就业培训工程等,培养一批具有较强工匠精神、职业道德、职业技能和就业创业能力的高技能人才,推动学习型城市建设。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