祥符区第二实验小学开展2021年秋季开学疫情防控应急演练

2021-09-14 0 祥符区教体局

疫情防控,严抓不懈。为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秋季开学前的准备工作,提高教职工疫情防范的意识,熟练掌握学校疫情期间日常工作流程,保证该校以后良好的教育教学秩序,根据上级领导部门疫情防控要求,经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研究,结合学校的实际情况,2021年9月14日上午,开封市祥符区第二实验小学进行了秋季开学疫情防控应急演练。

演练前,学校召开全体教职工会。会上,副校长李天红对演练流程及人员分工做了详细的部署与安排。校长刘建华强调各科室要严格落实《第二实验小学疫情防控演练方案》,责任到人。

本次演练由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专班科学研判,细致推演,包含学生入校环节演练,学生进教室晨检、消杀演练,课间突发事件处理、教室消杀演练,午间就餐演练,学生错峰放学演练等,学校领导,全体教师参加了本次演练。

场景一:学生入校

学校大门口入校通道,由值班领导、教师、保安人员组成的护卫队,负责维持学校门口的秩序,提醒师生进校时保持一米安全距离,检查师生佩戴口罩、携带个人防疫健康卡、承诺书及体温情况。符合规定者保持安全距离进入校园。

场景二:留观处观察

1.当通过体温检测仪发现学生体温异常,值守老师立即拦下该生,并用额温枪测量该生体温,用体温枪测手前臂或颈脖处,超过37.2℃,值守领导立即将该生带至临时隔离区并对该生进行心理辅导。值守领导通知后勤保障组立即对入校通道进行消毒。校医在临时隔离区对体温异常学生间隔5分钟用水银体温计进行两次体温测量,确认该生体温超过37.2℃。校医立即将情况报告值守领导,并按要求进行下一步处理。

2.学校值守领导联系发热学生家长和指定医院对学生进行诊断和核酸检测,后勤保障组马上对临时隔离区和校门口进行消毒。

3.学校疫情防控小组接到指定医院和发热学生家长的确诊报告后,应立即上报教体局疫情防控小组。

场景三:学生进教室

经过学校门口测温正常的学生进入学校后,班主任教师在教室门前(间隔1.5米以上)收集学生健康卡、健康码、承诺书,并对学生进行二次测温,填写班级晨午检统计表,使用免洗洗手液进行消毒,体温正常的方可进入教室上课。

上课前班主任老师查看学生是否到齐,如果有未到的学生,要及时与家长取得联系,了解实际情况,并做好学生缺课记录。

预备铃响后,上课老师进入教室,用免洗洗手液消毒,做好上课准备。

场景:课间突发事件处理

1.上课老师开始上课后,发现有同学出现干咳、胸闷症状,老师立即停止上课,将该生带到教室门口通知当日的年级值日领导,由值日领导用额温枪测量体温,发现该生体温超过37.2℃,老师立即通知校医、班主任、心理老师和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

2.校医立即将该同学带到隔离区,校医在隔离区对该同学间隔 5 分钟用水银体温计进行两次体温测量,期间询问该生报到前14天内有没有到过或途经中高风险区,是否有与确认疑似病例接触史等,完成排查后,等候处理。

3.班主任及时赶到教室,立即组织学生有序转移到备用教室,稳定班级秩序。并对班级其他同学进行健康询问,视情况测量其他同学体温,并做好记录。同时心理老师对教室内的学生进行心理安抚。

4.当校医确认该生体温超过37.2℃, 立即报告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学校疫情防控告知班主任,班主任马上联系发热学生家长,领导小组组长联系指定医院对学生进行诊断和核酸检测。

5.同时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通知后勤保障组立即对教室进行消毒。后勤保障组马上到隔离区进行消毒。学校疫情防控组长接到指定医院和发热学生家长的确诊报告后,应立即上报教育局疫情防控小组。

场景:午间就餐

学生下课到洗手间用七步洗手法洗手,由值班老师和班主任在场监管,学生有序保持安全距离,回教室后再次进行消毒方可就餐。

场景:错峰放学

以班级为单位,班主任组织学生按照一米五左右间距排队。在值日教师的指挥下,排队到达指定地点。

疫情应急演练结束校长刘建华对此次演练进行点评总结并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全校教职工要继续把疫情防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任务来抓;二是各处室要层层落实责任,强化责任意识,克服麻痹思想,毫不松懈,高标准、严要求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三是要在今天演练的基础上再查漏补缺优化流程,确保师生安全。

本次疫情演练全面检验了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有效性,进一步提高了祥符区第二实验小学应对疫情的实战操作能力。

金秋已至,祥符区第二实验小学要用最温暖,最安全的方式,迎接每一个孩子的归来。

(祥符区教育体育局/供稿   编辑 /刘辉  审核/沈继申)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