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话诵百年伟业 规范字写时代新篇 ----开封五中开展普通话宣传周系列活动

2021-09-18 0 五中

  

  

现代科技日新月异,交通越来越便捷,人们的活动范围随之扩大,人与人之间的接触、交流也更加频繁。交流,离不开语言和文字。中国是一个多民族、多语种的国家,56个民族有80多种彼此不同的语言和方言。如果每个人都用南腔北调的方言交谈,都按个人喜好,写着龙飞凤舞,别具一格的字,能流畅地交流吗?为了大力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自1998年起,每年9月第三周定为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简称推普周, 2021年9月12日至18日是全国第24个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本届推普周的主题是:普通话诵百年伟业规范字写时代新篇。为了进一步加强推广普通话的参与意识,促进校园语言及书写文字规范工作,开封五中在推普周开展了系列活动以推动语言文字工作向纵深发展。

学校利用主题班会、黑板报及学校大屏幕,生动而形象地向同学们介绍了普通话、规范字的含义以及说好普通话写好规范字的意义,让同学们了解普通话、规范字的好处及重要性,鼓励同学们积极规范进行交流。通过本次活动,说普通话、写规范字在开封五中广大青年学生心里扎下了根,学生纷纷表示以后在校园里、日常生活中都要坚持说普通话、写规范字,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

现在所处的时代,是知识、经济飞跃发展的时代;是信息化、国际化的时代;是科技、人文相融合的时代。说普通话、写规范字,是时代发展的必然趋势和要求。学校是传承文明和为祖国未来发展培养接班人的重要场所,是语言文字工作的主阵地。推广语言文字是一项长期的工作,也是一项润物无声的工程。今后,每个人还要继续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走进新时代,努力开创语言文字工作美好的明天!



(开封市第五中学/供稿  编辑/杨濮源  审稿/赵顺)

教体网编辑:刘芳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