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第二十七中学《班主任在假期的辐射作用》论文连载(一)—— “双减”背景下的假期班级管理初探

2022-01-13 0 开封教体网

家校共育篇




“双减”背景下的假期班级管理初探


导言


《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已经正式通过,孩子们的假期可能会真的属于他们自己了。从这个角度理解,假期管理何尝不是我们学校教育管理的延伸?那么,放飞的风筝怎样才能飞得自由且高远,恐怕全在于我们手中牵着的线。


随着春节的临近,学期工作也落下帷幕,孩子们挤着跳着欢笑着涌入假期。

是的,放假了,孩子们要有一个月的时间不来学校,他们有更多的时间自主安排,有更多的知识自主学习,有更多的兴趣自我培养,他们可以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这些愿望和设想何其美好且合理,可是,对于父母要上班经常一人在家的初中生来说,如果不加以适当的管理,恐怕不能如我们所愿,况且通过一年时间与家长的沟通和交流,那些年轻的父母们,有的是对孩子的疼爱和期望,可缺乏的却是科学培养孩子的理念与方法,所以假期的班级管理仍然显得重要!


与以往每当放假校门口总是有许多培训机构发传单的情况不一样,这次放假校门口冷清了许多。原因是今年5月21日《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已经正式通过,孩子们的假期可能会真的属于他们自己了。从这个角度理解,假期管理何尝不是我们学校教育管理的延伸?那么,放飞的风筝怎样才能飞得自由且高远,恐怕全在于我们手中牵着的线。

1

提前做计划,培养假期自我管理能力

有教育家说,在学期中间安排假期的目的是为了配合学生有张有弛的学习规律,让学生在这段时间内调整紧张的心理状态,消化、沉淀上学期学习的知识,并为下个学期的学习生活储备精力。仔细品味这句话,我们不难得出结论,假期不能是单纯无意义的休息,也不是老师布置完作业、学生说完再见之后的再无联系,在学生的假期安排上,班主任老师还要悉心引导。


放假之初列计划。我要求学生给自己的假期做计划(以后可以适时有调整),可以征求家长意见,可以和同学讨论,最后形成文字。指导做计划的时候,我有意引导孩子们注意计划的内容要丰富。比如除了复习功课预习新书,还要有自己的家庭责任计划、读书计划、运动计划、社会实践活动计划等等。对自己的假期时间上也要有一个总体安排,节前和节后分别以做什么为主。比如说读书计划,我要求学生利用假期有计划的读书不少于三本,其中两本教材推荐的《红星照耀中国》、《昆虫记》要精读,做批注和读书笔记。那么这几本书什么时候读?如何读?除了教材推荐的书自己还打算读什么书,用什么样的读书方法。再比如运动的计划,你的身体健康状况如何,体育成绩如何,假期需要做哪些运动,什么时间做,如何记录成绩等。适当的体育锻炼,不仅能强健体魄,锻炼意志力,还有利于提高中考体育成绩呢。


古人云,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计划做好了,就有了明确的目标,才能很好的进行自我管理。

22

组长负责制,探索假期有效学习模式

假期里孩子们分散各个家庭,各种条件所限,不能三五成群聚在一起学习玩耍,遗憾之余,庆幸现在有强大的通讯能力,于是,学习小组微信群应运而生。


1.分配小组  我们班共59人,平时就分为八个学习小组,分别设有正副组长,正副组长品学皆优,经过锻炼都有很强的组织能力,小组成员成绩各个等级都有,男女性别性格差异都兼顾,各有小组文化,平时组与组团结又竞争。假期来临,八个学习小组顺势分别建立微信群,我也被拉进每个小组群实时接收信息,16个正副小组长另建有组长群,便于组长总结汇报小组情况。

2. 明确任务  在组长群里,我首先指导组长把各科假期作业做好规划,无论是书面作业还是假期社会实践活动均于规定时间段内完成,每周的量和每天的量都明确具体,于每天早上把学习任务发到小组群里。晚上8点左右,组员把自己的作业完成情况发到所在小组群里打卡,组长当天晚上一句话总结本组作业完成情况并发到组长群。每周一到周五都有学习任务,周六周日孩子们自由安排,查漏补缺,课外拓展,郊外活动等均可。为了适应假期小组学习,我建议第一和第二周用日打卡,待到孩子们初步养成习惯,则变为周打卡,各组灵活掌握,给予小组长们管理工作的自由度。

3. 时间模块  时间如匆匆流水,于指间于回眸处悄然逝去。如何引导孩子们于自由自处的假期里珍惜时间,确实让我很为难一阵子。不管,对部分自觉性强的孩子是有利的,可是那大部分不会管理时间的孩子怎么办?管,假期本来就是孩子们的,不是有计划吗,何不放手博一回?教育本就是一种成长和选择!最终,我还是没有潇洒的放手,而是把周一到周五的时间模块化。一天的时间大致分为4块。上午7:00-7:40为早读时间,要求每天6:50起床,然后早读,早读要求不少于40分钟,大声朗读,语文英语地理课外读物等都可以,录视频或音频发小组群。下午4:30-5:30为体育锻炼时间,疫情防控之前,要求每天跑步一千米和5个一分钟跳绳必须做,群里报一千米用时,发一个跳绳视频。晚上8-9点集中时间在群里发作业,其余大块时间,自己合理安排自主学习或者其他自己计划的活动。疫情防控开始之后,我适时调整体育锻炼内容,去掉了跑步,改为俯卧撑、仰卧起坐、蹲跳起、跳绳四项。

4. 提醒督促  随着假期时间的推移,执行力强的孩子如鱼得水,每天按时读书写字,按时跑步跳绳,周末几个小伙伴一起去图书馆博物馆开阔眼界,和家长观水系走城墙看家乡美景,还有几个男孩子固定每周六打一场篮球……孩子们的假期生活丰富起来了,自我管理能力得到很大的提升;可是还有个别的孩子明显的懈怠了,表现在作业质量下降,提交时间往后推移,甚至有同学忘记打卡。我授权小组长督促不够及时主动发作业和参与活动的同学,群里直接@个人,有事须请假。我也督促个别不够积极参与活动或者作业应付不认真地同学,有的单独私信留言,有的打电话和家长及学生沟通。家长们比较配合,开诚布公交流孩子在家的实际情况,无外乎孩子渐渐懒惰,家长因和孩子相处日久竟然闹起来矛盾,家里经常响起“青春期”和“更年期”碰撞交响乐,我耐心引导家长去积极寻求和孩子有效沟通的方法,又耐心引导孩子理解家长的辛劳,孩子也要做家庭和谐的润滑剂,几个懒散的孩子经过提醒和督促,几乎都能端正态度。


5. 及时总结  任何一件事情的推进,都不能只一路向前,还要经常停下来,回头看看走过的路,以反思以纠正,这样,才可以不忘初心走得更远。每周末我对于各小组情况依据组长的一周汇报做小结,表扬优秀,指出不足,使小组长的工作即有自主,又有规范。

3

家校同携手,家长孩子共成长

孩子们的健康成长离不开学校、社会和家庭的三维教育,而假期时段家庭教育显得更加重要。家长们面对的是自我意识渐强的青春期的孩子,而大部分家长对孩子的教育意识还停留在小学阶段,甚至我们的部分家长根本就没有意识到家庭教育也需要学习,也需要用科学的方法。所以随着孩子在家时间的变长,孩子们会有懈怠和放纵,家长们就会有急躁和焦虑,于是渐渐“相看两厌”,甚至家庭矛盾升级。家长们诉苦、告状、求助的电话,就会多了起来。


如何营造“父母慈、子女孝”的家庭氛围,避免家庭因有青春期的孩子而“鸡飞狗跳”,我向家长们提出“与孩子一起成长”的建议,推荐他们关注三宽教育平台,关注蓝橡树,关注尹建莉家庭教育学堂等优质家庭教育公众号及专家课堂。我们学校是家校共育基地,我们有三宽家长学堂网络平台,政教处张主任每周都有学习内容推送。每每接到学习内容,我总是第一时间转发并提醒家长认真学习,提醒需要上交学习心得的家长写心得体会。三宽家长学堂,无疑是家长们和孩子一起成长的加油站。一篇篇心得体会,无不流露出家长对孩子的期望,对老师的信任,对教育的期待!


假期里孩子们是否外出、去了哪里,是否做了核酸、在哪里打疫苗等各种调查,学习任务的完成打卡,体育锻炼的计数计时打卡,每日健康的打卡,每周青年大学习等,凡是学校统计,我们班的家长们无不迅速及时全部完成,体现出了家长朋友们优秀的能力与素养。这一切,都是孩子们身心健康成长的保障。

4

教育抓契机,激发学生时代少年使命意识


关注时事,做时代少年,是我一直秉承的育人宗旨,即便是假期也不放松。2021年是不平凡的一年。7月20日我们河南遭遇百年不遇大暴雨,疫情反复郑州、尉氏成了高风险地区,东京奥运会终于顺利举行,我运动健儿屡夺金牌为国争光!炸大坝保平安,泄洪引流连夜移民,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全国驰援河南!疫情反复,全民核酸检测闭环管理,救援队、志愿者、不顾高温连轴转的医务人员,大爱满人间!奥运健儿长江后浪推前浪,个个都是用热血与热爱书写传奇的全红婵、苏炳添!所以,无论是举国振奋的成绩,还是百年不遇的灾难,无论是眼前的疫情,还是阿富汗的战争,这些都是教育的契机,我们应该引导我们的学生——祖国的未来去关注去感受这个多艰而火热的时代!新闻联播,奥运实况,群里转发的高正能量的文章和报道,都是我向孩子们推荐的必修课,我呼吁孩子们多看新闻多关注时事,我希望他们做一个有血有肉有灵魂能听得到风声雨声并能发出琅琅读书声的新时代少年!


班会上我曾组织学生就“2021年最让我感动的一个人”展开讨论,同学们争相发言,侃侃而谈。一个不算计划周详的讨论,足可以看出孩子们的成长,展现在他们面前的真实的生活,在他们年少的心里,植上了安全、团结、互助、荣誉,和平的种子,我想这些美好的品格与追求,终会在不知不觉间生根发芽茂盛!

总之,班级管理,是班主任工作的重心所在,而假期班级管理更有其独特性,如何更有效的指导与帮助学生安排假期生活,将是我们班主任长期共同研究的课题。“双减”政策的酝酿与落实,孩子们不再奔波辗转于各辅导班,教育与自我教育,学校学习与家庭学习,也渐渐恢复她本该有的样子。希望我们的孩子们从假期开始,养成自主学习和自我管理的习惯,逐步体验到自主学习和全面发展的幸福!

让我们牵好手中的线,助风筝乘东风而上云天。


来源:开封市第二十七中学

审核:杨凯

编辑:陈悦晨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