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第二十七中学《班主任在假期的辐射作用》论文连载(二)—— 简析班主任假期遥控指导学生的艺术

2022-01-14 0 开封教体网

众所周知,班主任在教育教学中的作用至关重要。班主任首先是班级的组织者和领导者,是学生成长的教育者,同时也是联系各任课老师的纽带,更是沟通学校与家长共育的桥梁!在校的日常教学离不开班主任的运筹帷幄,而假期尤其是长假期,班主任的作用更不容忽视。班主任的及时引导和鼓励教育促进了学生在假期也能延续在校时的自觉自律,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实现假期知识积累、弯道超车的目标。这就是班主任在假期中起到的辐射作用!

忙忙碌碌中,寒假已不期而至,对于我们这些早出晚归、幸苦忙碌一个学期的老师,尤其是班主任来说,犹如久旱逢甘霖。终于可以慢下脚步、睡个懒觉;吃个不赶时间的营养早餐;陪一陪孩子家人……然而一想到学生因为长假期放纵所带来的各种陋习,心中的忧虑如野草般滋长!那么,如何帮助学生合理规划假期的时间?让学生不仅可以放松地玩,还可以用心地学,就成为了假期班主任亟待解决的问题。接下来,我根据自己当班主任以来的一些经验,谈谈如何在假期实现班主任对学生的学习、生活规划指导,帮助学生度过一个充实有意义的假期!

苏霍姆林斯基说过这样一句话:一个好的老师,是一个懂得心理学和教育学的人。这一点,也是铸就优秀班主任的法宝。假期虽然是不需要每天按时到校上课学习,但也绝不应该每天在家睡懒觉、不分昼夜打游戏、吃吃喝喝玩玩的荒废时光,家长更不能不管不问、随学生随心所欲。因此假期的规划指导第一步,就是班主任运用心理学进行假期正确认知指导。在假期到来之前,班主任就需要通过多种渠道加强学生和家长对假期的正确认知。可以通过线上家长会、放假前班会、家校群以及家访等多种形式来强化学生和家长的假期正确认知,引起学生和家长对假期正确规划的重视。因为疫情的原因,我主要是通过放假前的几次班会,还有平时的家校微信群以及期末线上家长会这三种渠道进行心理强化指引的。尤其是对我们即将步入初三下学期的中学生,最后一个寒假能否正确认知、合理规划,实现弯道超车,迎来一个全新的初三生活,树立中考的自信心,显的至关重要。因为假期学习方式的变化,家长与学生相处时间变长,而能否督促指导学生在家延续在学校的自主自觉学习,同时也愉快地放松身心,锻炼身体、培养爱好、阅读书籍等,这份责任就落到了家长身上。通过我的多次沟通指引,使家长明白了他们在假期的责任之重,从而更有效地帮助学生执行假期的学习计划、读书计划等多项安排,使学生度过一个充实快乐有意义的假期!家长们看到孩子的成长变化,更是以此为傲!这样的假期就达到了家长、学生、老师三赢的效果,可谓是收获满满!

思想一旦得到认同,接下来就是把正确的思想转化为行动。班主任辐射作用第二步就是指导学生制定合理的假期计划。这份假期计划一定要根据各个学生的实际情况进行规划,要因人而异,不要搞一刀切!因为每个学生的学习情况都不大一样。一般班级里的学生可分为两类:爱学习的和不爱学习的。按学习程度再细分,又可以分为尖子生、中等生、学困生。那么就需要根据不同类不同程度的学生,指导他们制定适合自己的假期计划。这份计划包括学知识、做运动、读好书以及自我的兴趣爱好培养等内容。制定计划时,尖子生可以强化对学习的归纳总结、多读有益的书籍,并且多做习题以强化巩固知识点,提高做题的准确率,以期优中更优;中等生则需要对知识进行查漏补缺,通过长假期把在学校没有掌握的知识点进行再次学习,弄明白学会,从而弥补在校学习的不足,为新学期的学习打牢基础;同时要坚持读书,提升语言理解力的同时,在书本中寻求更多知识的力量,不断鞭策自己并努力提高;而对学困生来说,最重要的则是让他们想去学习,对学习感兴趣。这一部分孩子其实情商很高,虽然学习不好,但是大部分都热心、善良、懂事。我一般都是根据不同孩子的性格特点以及家庭环境,指导学生在制定计划时先去掌握基础的知识,比如背诵、默写。这些知识点简单,只要花时间去学,都能学会。假期我会通过检查背诵默写的情况对这一部分学生进行鼓励肯定;同时提倡这一部分学生选择一些有益的兴趣爱好,比如男孩儿打篮球的运动等活动,让学生从这些活动中找到快乐、自信,再鼓励引导他们也不要忘记知识的积累,双管齐下,才能找到真正的快乐!因此,班主任指导学生制定假期计划,一定要具体情况,具体计划,帮助学生养成自律、自省、自主的好习惯。越收获、越快乐、越自信,在这样的良性循环中达到学生健康、向上地成长!

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普希金曾说:读书和学习是在别人思想和知识的帮助下,建立起自己的思想和知识。因此班主任在学生假期规划的指导中,一定要强调读书的重要性!可以结合语文老师及各科老师,推荐各个领域的有益书籍,指导学生假期认真阅读。通过摘抄优美词句、批注读书感受、和他人交流读书收获等方式,从书本中汲取先进的思想、丰富的知识、人生的智慧,从思想上锻造学生!这也为学生在长假期中能够坚持完成计划、培养学习兴趣提供极大的助力!

从思想到行动已全副武装,假期规划的高效执行只欠“东风”。我认为这“东风”就是家访。辐射作用第四步:班主任家访。家访是一种联系家长获取孩子在家学习情况的桥梁,也是实现家长与学校互动的重要途径。老师上门家访,会让学生感受到老师的关注和重视。这对学生是一种激励,对家长也是一个触动。教师、家长、学生三者共处一室,促膝谈心,拉近了彼此心理距离。

至今,我仍深深记得中学时,严厉的席老师到我家家访,告诉父亲我不努力学习数学,导致成绩下滑。原以为老师走了我肯定会挨打,然后席老师话锋一转,就开始帮我分析原因,指导方法,肯定我的长处……席老师走后,父亲语重心长地叮嘱我一定要不辜负老师的期望,一根手指都没有动我。家访之后,我重拾信心,树立目标,很快赶上了学业。那场“三方会晤”,令我至今难忘,对恩师永难忘却!

然而因为假期疫情的加重,我计划的到家家访只好变成了电话家访。针对假期学生的不同学习情况,我一一打电话和家长进行沟通了解。努力的学生鼓励表扬,告诉他们再接再厉,感谢家长的配合支持;荒废时光的学生,则会在家访后和学生再次深入沟通,先避开学生难堪且反感的学习内容,从假期的高兴事、有意思的人或事谈起,和学生无负担聊天。过几天再次打电话家访,才会谈学习的计划安排有没有严格执行?学生们都能够轻松接受我的建议和提醒,不再反感。有了认同,接下来的改变就变得顺畅无碍!就这样,一个一个家长电话家访,一次又一次对同一个学生电话家访,我了解了学生在家的真实表现,及时肯定他们的长处、表扬他们的坚持、指出他们的不足,从而指导学生更高效地完成假期规划!

班主任的辐射作用最为关键的一步就是:作为润滑剂,促进家长与学生的亲子关系。因为融洽和谐的家庭环境是假期规划能够顺利执行的重要元素。由于假期长、学生时间变得自由松散,如果不能按假期规划要求自己,就容易出现各种假期颓废现象,家长看起来是十分忧心,不免和学生发生冲突,导致家庭关系紧张,最终导致学生的问题加重。这时,班主任需要提醒学生和家长经常谈心、换位思考,同时坚持认真观看学校每周播放的“家长学堂”,让双方掌握相处的方法,指导孩子在家自觉学习的方法。同时针对孩子出现的问题,及时与班主任进行沟通,有效地解决。严中有松,罚中有赏,家长获得了孩子的认同和理解,愉快、和谐地协助孩子度过假期,既改善了亲子关系,孩子也收获了知识,可谓双赢!

以上是我自己做班主任期间的一点看法,通过自己的实践,通过自己的实践,对学生假期,尤其是长假期的指导规划,效果较为显著。而对学生假期,尤其是暑假的指导规划,效果尤为显著。相信在以后的坚持与摸索、与同行的探讨中,我能够找到更多更有效地假期指导方法,帮助学生度过一个身心愉悦又收获满满的假期,实现班主任在假期更高效的辐射作用!


来源:开封市第二十七中学

审核:杨凯

编辑:陈悦晨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