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教育体育局关于进一步深化和完善市城区义务教育学校集团化办学的通知

2022-05-30 0 开封教体网

开封市教育体育局关于进一步深化和完善市城区义务教育学校集团化办学的通知


各区(不含祥符区)教体局,局属义务教育学校、民办学校,河大附属学校:

为巩固和提高集团化办学改革成果,进一步深化和完善我市义务教育集团化办学改革,促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工作进程,增强集团化办学活力,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推动义务教育高质量发展,现就进一步深化和完善开封市市城区义务教育学校集团化办学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以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推进教育优质均衡为目标,按照“激发办学活力、聚力内涵提升、促进持续发展”的原则,围绕“优质带动、优势互补、逐步覆盖、共同发展”的思路推动我市集团化办学管理更加科学、规范、有序。

二、工作目标

在整合市城区现有教育集团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到2022年年底前,实现市城区公办初中集团化办学全覆盖,市城区公办小学集团化办学进一步扩容增面,覆盖率不低于70%

三、推进步骤

1)第一阶段(52427日):市城区五区要分析区属公办义务教育学校优势与不足,由区教育行政部门主导牵头,指导所属义务教育学校与市城区教育集团牵头学校(见附件)建立合作关系。

2)第二阶段(52831日):区属学校与市城区教育集团牵头学校签订合作协议,组建合作型教育集团,并挂“××教育集团××学校(校区)” 牌子。

3)第三阶段(61日—8月底):新成立的教育集团要制定集团章程,规范教育集团组织管理,设立由教育集团牵头校和成员校组成的内部组织管理机构,明确组织目标、原则、职能等,建立组织管理制度,健全组织运行机制,完善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

4)第四阶段(9月—12):新纳入教育集团的成员校认真执行集团内各项工作制度,依据学年工作计划和目标任务,严格日常管理,扎实推进开展各项活动,努力推进集团化办学取得新成效。

四、工作要求

1.加强教育集团内部教育教学交流,建立密切的协作关系,开展“同上一节课”“同研一堂课”等活动,实现集团学校教师共同发展。每学年组织指导、送教活动不少于2次,开展教研活动不少于2次。

2.教育集团要构建学生交流网络,搭建学生沟通平台。以德育、文体、学习交流、研学旅行等活动为载体,通过多种形式,积极开展学生携手活动,实现教育集团内部学生共同发展,面向学生的各类活动每学期不少于2次。

3.教育集团要大力推进教学质量综合评价改革,在师资培训、教科研和课程开发等方面开展紧密合作,充分发挥集团内各学校的优势,共享优质教育资源,分享校本成果,提升教学质量,努力实现集团学校共同发展。

4.教育集团通过深化和完善集团化办学改革,积极打造共有的文化品牌和课程特色,同时推动集团内学校个性发展,努力形成“一校一品”的格局。

各区教体局于5月31日之前将本辖区新纳入市城区教育集团工作开展情况上报市教体局。

 

附件:附 件-开封市城区义务教育阶段教育集团学校调整补充名单


 

 

2022524日       

来源:基础教育科

编辑:陈悦晨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