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察学习真取经 深度思考取真经 ——开封市教科院赴淅川考察学习侧记

2022-06-28 0 开封教体网

考察学习真取经 深度思考取真经

——开封市教科院赴淅川考察学习侧记


为全面提升我市教育教学管理水平,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更加精准地聚焦开封市教育体育局“1543”工作思路,实现开封教育跨越式发展。2022年6月16日至17日,受开封市教体局党组书记、局长娄和彦同志委派,市教科院院长吕中伟同志一行8人赴我省淅川县学习考察——“一课多研、一课多磨”的教研制度和“14310”区域德育工作模式。


心之所向 素履所往

       

在淅川,考察组重点考察了县第一高级中学、县思源实验学校、县第二小学和县德育中心。通过直接参与研磨课、实地考察参观和听取专题汇报等多种形式,考察组深入考察学习了“一课多研、一课多磨”的教研制度和“14310”区域德育工作模式,并详细了解了淅川县德育中心的工作流程和相关工作机制。


磨课严管 成功之花悄然绽放

        

淅川县的高考成绩在南阳13个县市区中多年稳居第一,这样的成绩令人赞叹!它的背后,是淅川教育人一节节高效务实的研磨课,一打打认真填写的统计表和一张张摆满手机的专用桌,这种高效务实而又管理严格的“一课多研、一课多磨”教研制度奠定了淅川教育坚实的基础!

崇德、修德、践德三位一体,淅川德育真做真为展硕果

        uUGxxytn67QB1F_9HViUaA.jpeg          

                

淅川广大德育工作者运用“14310”区域德育工作模式,把崇德、修德、践德三位一体融合在一起,把德育工作不断向实践延伸、不断向家庭延伸、不断向社会延伸,成功助推了淅川德育的跨越式发展——300余名学生被评为“文明之星”“美德少年”,张晓茹同学荣获全国首批“新时代好少年”称号,戚玉勤同学荣获河南省“美德少年”称号,方兴华、方书典父子荣获河南省2019年度“最美教师”称号。淅川县幼儿、小学和初中阶段的教育工作持续稳居南阳市前列,高考成绩不断刷新纪录。淅川社会环境安定祥和,暴力案件和未成年人犯罪率连年下降……这一切的一切都是淅川德育教育展示出的喜人硕果。


本真的话语 智慧的启迪          

        rnZnaUJ9PVkJo6NiEA0aWg.jpeg

在淅川每一所学校最醒目的地方,总是悬挂着这样的标语:家长好好学习,孩子天天向上;各位教职员工:让我们时刻想着——假若学生是自己的子女……

国家的"双减”政策出台后,淅川教育人更是想孩子之所想,急家长之所急,不仅创造性的把“5+2+1”课后服务工作纳入中小学校考评体系中去,而且不断创新工作机制和方法,积极探索具有县域特色的课后服务工作模式:由最初的“5+2+1”模式,逐渐发展成为现在的“5+2+X”模式。通过丰富多彩的文艺、体育、劳动及社团活动,不断拓展学生学习的空间,努力满足学生个性化发展的需求。在县委县政府和县教体局的支持之下,各学校还开辟了2-10亩的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全县建立基地243个共计995亩。各校都制订了详细的劳动计划,并利用课后服务的时机对学生进行系统的劳动技能培训、劳动体验锻炼,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朴素的话语背后,扎实有效的课后服务工作的背后无不彰显淅川教育人对教育本质的深度思考和对学生无尽的爱。


学思结合 取真经

驱车800多公里,往返10多个小时,17日傍晚回到开封后,考察组的老师们按捺不住内心的激动与兴奋,不顾旅途的倦累,连夜召开了淅川教育考察主题研讨会。结合自身的学习与思考,老师们畅谈了此次淅川学习的认识和感悟:

一、任何教育改革与创新都必须以党的教育方针政策和科学的教育理论为遵循,淅川教育成功的两大法宝:德育改革、教研制度改革均是对国家教育方针政策的认真贯彻与创造性落实,均是以科学的教育理论为依据、遵循教育规律办事的结果。

二、做好德育工作必须抓好顶层设计,选准德育载体;加大德育宣传力度,擦亮德育品牌。

早在2016年县十二次党代会上,淅川县就明确地把德育工作写入了党代会的报告,提出坚持立德树人、德育为先,培养有理想、有知识、有操守、有独立人格的学生的理念,为淅川县德育工作的全面落实做好了顶层设计。高规格成立了以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梁玉振为组长,副县长邵书燕为副组长的德育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专门会议,深入调查研究,制定了崇德、修德和践德三位一体的区域德育整体工作规划——崇德,县委县政府站位高远,始终把青少年德育放在重要位置,致力于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促进德育工作顺利开展;修德,以教学为主线,实现课堂育人。以制度为引领,实现管理育人。以文化为外形,实现环境育人。以体验为重点,实现活动育人。以共育为手段,实现家校协同育人;践德,养德于心,育德于行,知行合一,家校社合力育人,共同构筑道德新高地。

无论是淅川县德育领导小组,还是县教体局、县德育中心,都为全县的德育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行政支撑和保证。

县德育领导小组从加强领导、营造氛围、开展宣传、政策倾斜和保障投入等方面,为德育工作开展夯实了组织基础,并设立德育专项资金,专款专用。专项资金由最初的700万元,逐渐提高到现在的1500万元以上。作为德育教育责任单位,淅川县教体局也成立了淅川县德育中心(淅川县德育中心负责研究规划指导全县中小学和幼儿园德育工作开展,下设七个部门和一个办公室),各校也配备了专职德育副校长,主抓德育工作。为把德育工作切实落实到位,淅川县教体局先后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全县中小学德育工作的指导意见》《学校德育工作“十个一”工程》《关于在全县教育系统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的通知》等一系列文件,规范、指导、推动全县德育工作;并将德育工作的开展情况作为学校评先、校长提拔、教师晋级和学生评优的首要条件。县德育中心也制定了淅川县德育发展中长期规划,出台了一系列加强和改进学校德育工作的文件,进一步助推了全县德育工作的发展。

全县各级各类学校认真贯彻县委县政府和县教体局的要求,全力构建德育大课堂,密织德育大网络,拓展德育大空间,持之以恒地开展德育工作。各校教师坚持以教学为主线,充分发掘各学科蕴含的德育资源,有意识地把德育内容渗透到教学之中,五育并举,实现课堂育人,课程育人和活动育人。

淅川的德育令人深思,也让考察组深受启发:开封是中原革命的摇篮,开封的红色文化资源涵盖了从新民主主义革命到社会主义建设的各个历史时期,光荣的革命历史给开封留下了众多无比珍贵的革命旧居旧址和精神遗产。我们要充分挖掘开封红色文化的深刻内涵和时代价值,实施“红色育人思政课程”,把开封的“红魂”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这一“兴国之魂”熔铸起来,进一步弘扬红色文化,推进我市课程思政的建设,推动我市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工作的蓬勃开展。

特别需要指出的是,我们开封的德育工作者,也默默无闻的做了很多卓有成效、富有创意的德育工作,但是由于整合提炼不够,开封的德育品牌没有打响,没有擦亮。 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们开封德育人将弥补短板,迎头赶上。

三、坚持“一课多研、一课多磨”这种高效务实而又管理严格的教研制度,给淅川带来了高考成绩跨越式大发展。

淅川2016年----2019年高考成绩

2016年,淅川县高招一本上线413人。

2017年,淅川县高招一本上线852人。

2018年,淅川县高招一本上线1245人。

2019年,淅川县高招一本上线1590人,上线人数居全市第一。其中理科670分以上7人,665分以上14人,631分以上全省5104人,淅川县100人;600分以上274人。

淅川的高考成绩令人赞叹,同时也使我们确信:“一课多研、一课多磨”作为一种能有效提高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和学生成绩的方式,其作用是毋庸置疑的。相同的教学内容,通过磨课不断优化,去粗存精,既有利于突破重难点,又有利于学生掌握知识和技能。磨课,不仅是在磨课,更多的是在磨理念、磨学情、磨反思、磨成绩,磨教师的专业成长。我们深知:教学中的任何一个细小问题都要反复研究、仔细打磨,并将打磨研究情况及时记载,通过量的积累,才能达到质的飞跃。我们坚信:借助“一课多研、一课多磨”,这种能从根本上提高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和学生成绩的方式,我们开封的教育也必将会有新的飞跃。

四、淅川教师群体的敬业、坚守、持之以恒的实干与奋斗,创造了令人赞叹的教育奇迹。

作为国家级贫困县、移民大县,淅川集山区、库区于一体,教育基础很薄弱。可是在短短的五六年时间里,淅川就创造了教育上的奇迹。

在深度学习,深度思考,深度交流的基础之上,我们考察组达成共识:就教育的发展而言,无论什么样的教育教学模式,无论什么样的德育工作思路,都必须持之以恒,久久为功,一张蓝图干到底。一曝十寒,缺乏敬业、坚守、实干与奋斗是不会成功的。研磨课虽然很繁琐,“14310”区域德育工作模式虽然很繁杂,但它们却是最有效的成功途径。

我们开封的教育,需要这样的真教研、实德育;需要这样的韧性、坚守与持之以恒。

为确保研磨课教研活动的效果,便于学校组织管理和检查落实。我市各校应成立以校长为组长,主管教学副校长、教务处和年级主任为成员的领导小组。每天的研磨课教研,要做到“三固定一检查”——固定场所、时间、参加人员,教务处每天统一检查。在这项活动中,各校应严格考核,建议将考核结果作为教师职称晋升、培养培训和表彰奖励等工作的重要参考依据。

切实按照开封德育工作“四进五固定”(进课表、进教案、进课堂、进考卷和固定教材、固定时间、固定老师、固定课时、固定督查)实施细则的要求,通过课程渗透、活动体验、校会、班会、周会、晨会、时事政策学习和班主任工作这些渠道,把开封的德育工作抓牢、做实。在充分发掘开封的红色文化、人文精神、自然风光、历史人物、当代典型和乡土物产等资源的基础之上,应尽快研发出具有开封地域特色的《中小学德育读本》,为课程育人奠定牢固的基石。


知行合一 执行高效

学淅川,要见行动,知行要合一,执行要高效,这是考察组达成的共识。

听取了考察组汇报后,市教体局迅速出台了“寻访开封红色足迹、传承红色基因,铸魂育人”主题教育活动和专项课题申报两个文件,在中小学和幼儿园掀起弘扬红色文化,赓续党的红色血脉,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新高潮;市教科院也第一时间出台了《关于开封市中小学、幼儿园常态化开展“磨课”教研活动的通知》,借助常态化“磨课”教研活动的开展,把“一课多研、一课多磨”这种能有效提高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和学生成绩的教研方式,抓严抓实抓细抓好。

淅川之行,让我们对淅川的“一课多研、一课多磨”的教研制度和德育教育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和认识。相信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们教科院面对新时代、新形势、新机遇、新要求,一定能聚焦全市教育战略发展和社会现实的需求,为开封教育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着力打造市委市政府和市教体局信得过、用得上、靠得住的专业智库。


来源:开封市教科院

审核:梁东文

编辑:陈悦晨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