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察暗访、通报曝光、绝不姑息——校外培训机构监管工作7—8月半月报

2022-08-08 0 开封教体网

校外培训机构监管工作7—8月半月报

 

 根据《河南省“双减”工作协调机制办公室关于做好暑期校外培训治理有关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为切实减轻学生假期负担,保障广大中小学生度过平安、愉快、有意义的假期,做好校外培训治理工作,在市教体局统一部署下,各县(区)建立健全“街乡吹哨、部门报到”联合检查工作机制,在暑期采取了“日查+夜查”“联检+抽检”等排查方式。7月15日—31日各县区联合排查行动225次,出动执法人员788人次,检查校外培训机构171家,发现并查处违规开展学科类培训校外培训机构10家,涉及从业人员23人,涉及学生256人,其中查处“假注销,真运营”学科类培训机构2家,无证无照家庭式培训班4家,无证无照培训机构2家,非学科类培训机构超范围开展学科类培训2家,检查组查明情况后,责令立即停止违规办学行为,向举办者宣讲“双减”政策,并当场遣散学生,要求培训机构做好退费工作。

7月31日,开封出现本土病例,疫情就是命令,在市教体局统一部署下,各县(区)监管工作人员克服困难,坚守一线,采取“日查+夜查”等检查方式,保证每日检查全覆盖,充分发挥“双减”工作协调机制作用,压实属地责任和行业主管部门责任,加大对所属辖区内校外培训机构的联合执法检查力度。8月1日—4日,累计巡查50次,出动191人次,巡查学科类培训机构29家次,非学科类培训机构315家次,检查的所有校外培训机构均处于关停、大门落锁状态。查处1家非学科类(文化艺术类)培训机构有32名外籍学生在枫舍民宿和培训机构滞留,已要求所属县(区)妥善安置处理。

   下一步,充分发挥市县两级“双减”工作协调机制作用,在暑假期间对已注销的学科类培训机构开展拉网式排查和不定期检查,加强联合执法,严格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要求的“校外培训机构不得占用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期组织学科类培训”,一旦发现培训机构违规开展培训,坚决予以查处并及时向社会通报,始终保持彻查严处的高压态势,营造良好的校外培训市场环境。

 


来源:开封市教育体育局

审核:石超

编辑:陈悦晨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