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访包公清廉足迹 筑牢校园廉洁防线——开封市教育系统开展“清廉第一课”主题活动

2022-09-13 0 教育电视台

1.jpg 2.png

清风沐校园,廉洁润桃李。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相关文件精神,高位推动“清廉学校”创建行动开展,2022年9月12日,开封市纪委监委驻市教体局纪检监察组在开封府组织开展了“清廉第一课”主题活动。市教育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娄和彦,党组副书记、二级调研员耿振勇,市纪委监委驻市教体局纪检监察组组长曲伟,市纪委监委驻市教体局纪检监察组四级调研员郅娟以及局属各学校党政正职和纪检委员参加了活动。

在包公司法文化博物馆里,活动在全体党员铿锵有力的重温入党誓词声中拉开帷幕。铮铮誓言久久回荡,彰显了教育人对党忠诚、为党的教育事业奋斗终身的决心。

曲伟介绍了此次活动的意义,并强调作为教育系统的党员领导干部和中流砥柱,要胸怀“国之大者”,坚定理想信念,发挥表率作用,要做廉洁从教的表率、廉洁用权的表率、廉洁修身的表率,要立足学校实际,优化学校政治生态,营造风清气正的教书育人环境,真正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

耿振勇在讲话中指出,推动以“党风清正、政风清明、校风清朗、教风清淳、学风清新”的清廉学校建设是一项重要工作。希望所有党员干部静下心来听、潜下心来学,认认真真地去对照、去反思,让组织倡廉、党员护廉、干部守廉、教师尚廉、学生敬廉的清廉文化在教育系统蔚然成风。

随后,与会人员一起参观了包公司法文化博物馆,仪门、正厅、议事厅,清心楼,历代府尹清官长廊,寻访包公足迹,聆听包公故事,感受包公思想清明、为官清直、治家清正、生活清贫的清廉内涵。

学校领导代表火电中学党支部书记耿伟倡议大家以“清廉第一课”为契机,大力弘扬清清白白做事、堂堂正正做人、兢兢业业育人的优良作风,创清廉学校,做廉洁教师,为开封教育高质量发展努力奋斗。

最后,局属各学校党政正职及纪检委员签订并向纪检监察组递交了《廉政承诺书》。

包拯是我国历史上著名的清官,其竭忠尽孝、清正廉洁、刚正不阿、铁面无私的美名千载传颂,誉满中外,光耀古今。此次在开封府里与包公古今“对话”,“听”包公讲秋季学期“清廉第一课”,沉浸式教学实践教育活动令人感受至深。

活动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此次廉政教育形式活泼,收获颇丰。从包公身上,看到了心系苍生、德行天下的儒家风范,看到了清廉自守、一尘不染的文人情操。他踏实勤勉、夙夜在公之精神,为人刚强坚毅、为官正直清廉之作风,永远值得大家学习和感悟。在以后的工作中,要切实发挥“头雁”效应和表率作用,把清廉学校创建行动各项任务部署落地落实落细,不忘育人初心,牢记育人使命,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记者:穆润先

审核:孙乐

教体网编辑:刘芳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