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网课上下求索保教学 ——开封市中职学校网上教学纪实

2022-09-15 0 开封市教育科学研究院

一.jpg三.png

9月14日,开封市中职学校网上教学当日参与学习的学生人数27899人,教师人数676人,教学科目数563个。总累计参与学习学生人数133769人次,教师人数3628人次,教学科目数2616个。

当天全市各学校网上教学有序进行,上课人数稳定,各教学平台运行正常,学生在网络教学平台上积极与老师交流互动,教师解题答疑尽心尽力,有效提高了网上教学质量。

开封市信息工程学校为深入学习贯彻全省职业院校教学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做好各项教育教学工作,各教研组集中教研时间重点学习了会议精神。通过学习,使老师们增强了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更加坚定了办人民满意的职业教育、培养具有开封印记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技术技能人才的职业目标和工作信心!

开封市文化旅游学校烹饪专业学生学习了《西式面点制作》课程,采用企业微信直播的形式授课,教授咖啡花生饼干的制作,通过理论的讲解和实践操作,使同学们更加系统地学习和掌握了混酥面团饼干的制作。理论联系实践,学生课堂互动积极,学习兴趣浓厚,课后积极汇报,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中式面点课程》教师把整个课程的重难点利用直播给同学进行操作演示,包括面团的调制、馅心的调制、成形以及成熟等,使同学们更直观地学习到水煎包的制作及操作要领。

开封市一职专迎着满城秋色,在学校的统一部署下,如火如荼地开展着线上教学工作。老师们根据课表按时进入班级钉钉群,利用直播方式组织学生线上学习、讲评练习。在线上教学期间,老师们布置个性化作业,如仿写诗歌、朗诵诗集等,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兴趣。从音频作业到语音朗诵,从课堂笔记到照片作业,丰富而多样。为了检验教学效果,以考促学,更是组织线上测试,及时考察,反馈问题,监督订正。老师们还坚持“一交一批改,一天一反馈”,利用课前鼓励表扬优秀作业,学生们的积极性一天天高涨,学习劲头越来越足。

开封市科技工业学校继续坚持课程思政的教学理念,组织相关学科教师认真参与课程思政备课会,将课堂教学融入思政教育、心理教育、劳动教育,各学科老师也充分利用身边的资源,认真的备课,积极的组织教学,面对全新的教学方式,针对不同的学科特点,开展形式多样的教学活动。杜建华老师的服装工艺课,语言严谨、示范视频步骤清晰,得到学生的认可;杨运红老师带领学生从生活中认识数学;苏彩云老师的英语课图文并茂,学生参与度高;何鹏老师的影视后期利用轻直播细致深入讲解知识;赵婷老师的英语课程突出幽默性,在亲切交流中解决问题,让学生理解和掌握知识要点;裴慧老师的美容专业课,信息量大,深入浅出,讲解生动。

线上教学因软硬件条件所限,存在备课工程量大、作业批改繁复、学生注意力受干扰、视力易受影响等问题,围绕这些问题,学校领导和老师们齐心协力、不断进取寻找最优办法,在提高教学效果、提升教学质量的路上一直探索,“停课不停研、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确保学生足不出户依然收获满满!

(开封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供稿  王艳君/编辑  郭淑萍/审核)

教体网编辑:刘芳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