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四下基层” 走好群众路线

2024-01-08 0 求实网

  当前,第二批主题教育正在全国各地如火如荼进行。中央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出通知,要求把学习推广“四下基层”作为第二批主题教育重要抓手。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要学习推广“四下基层”工作方法、工作制度,推动形成崇严尚实、真抓实干的清风正气,让广大群众切实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风貌。

  “敞开心”三问于民,让问题清单成为服务清单。深入了解实际是进行科学决策的前提和基础。要问计于民,可以借助党员大会、乡贤座谈会等方式广纳良言善策,把人民群众的所需所盼纳入方法决策之中,并在决策实施中,引导群众全心想事、尽心谋事、一心干事、用心成事。要问需于民,扎实开展调查研究,倾听群众呼声,把群众急难愁盼的现实问题放在心上、抓在手中,将实事办到百姓心坎上。要问效于民,以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根本遵循,及时找出群众不满意之所在,调整方法措施,在实践中“对症下药”,提升工作的精准度和实效性。

  “迈开腿”办好实事,让人民群众安心放心舒心。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要始终坚持把握具体实际和群众需求,从小处着眼、从实处着手,确保精力投入到位、政策支持到位、工作推进到位。要用好新时代“枫桥经验”,发挥“板凳会”、“村民会”、“网格员”等作用,深入推进信访工作制度改革和信访法治化建设,完善正确处理新形势下人民内部矛盾机制,实现矛盾发现在初始、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要践行“现场办公下基层”,推动“马上就办”,带着真诚走进群众,带着责任、带着措施深入基层办实事、解难题。

  “勤回头”巩固实效,让为民服务可持续发展。回头看办的实事是否落到实处,动态掌握群众日常需求。同时,还要看效果好不好,如果效果不好,得认真想一想,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思考问题成因,坚持问题导向,认真进行整改。最后还要看群众满意不满意,可以采取组建“群众评议团”的方式,采取实地看、现场问、座谈议、网络评的方式,建立“好差评”制度,真正把群众参与的机制建立起来,认真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呼声,广邀群众参加评价评议,变“我觉得”为“群众觉得”。

  第二批主题教育直面基层和群众,同群众的联系更直接、更紧密,需要解决的矛盾问题更复杂、更具体,广大党员干部要大力传承和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传统,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把工作抓实、基础打实、步子迈实,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向群众交出一份合格“答卷”。


  摘自《四川党的建设》2023年第22期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