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度教育系统部门决算公开说明

2019-01-25 0 开封教体网

2015年度教育系统部门决算公开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机构设置、职能

开封市教育局机关内设14个科室(10个职能科室、4个内设科室),下设11个二级机构和40个直属学校、幼儿园等51个归口预算管理单位。主要职能是:

1.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研究拟定我市教育工作政策措施并监督执行。

2.研究提出全市教育事业发展战略,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

3.综合管理全市的学前教育、基础教育、高等教育、职业技术教育、成人教育、特殊教育等工作,协调各县区,各部门有关教育的工作,对中等及中等以下教育情况进行督导和评估。

4.统筹规划和指导全市教育体制改革,指导全市学校布局调整,负责全市高中阶段学校的设立、撤并、布局结构调整和年度招生规模的审批工作,负责普通高中,职业高中(中专)和有关初中、小学的学籍管理。

5.主管全市教师工作,规划、指导全市各级各类学校教职工队伍的建设,指导学校内部管理体制改革和教育教学改革,协同有关部门制定教育系统劳动、人事管理的有关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管理全市毕业生的就业指导和就业制度改革工作。

6.会同有关部门拟定筹措教育经费、教育拨款、教育基建投资、教育收费的政策规定与措施,编报市级教育经费年度预算建议方案,监测教育经费投入情况,管理直属学校、单位的事业费、基建投资和教育系统的专项经费并监督检查经费的使用情况,统筹管理市区教育附加费。

7.管理全市的学历教育及其招生考试工作,拟定全市中学招生计划,负责全市自学考试工作,规划、指导民办教育和扫除青壮年文盲工作。

8.规划、指导、协调本系统各级各类学校的教育技术装备、电化教育、勤工俭学工作,负责教育基本信息的统计、分析、发布及信息系统的开发和建设工作。

9.规划、组织指导教育教研和科研工作,组织承担国家、省、市下达的科研项目,推动科研成果的转化和推广。

10.指导各级各类学校的德育、体育、卫生、艺术教育、美育工作以及国防教育工作。

11.负责全市语言文字管理工作。

12.负责全市教育系统的对外交流以及其它教育交流工作,归口管理教育系统出国留学工作。

13.负责本部门及部门职责范围内的安全工作。

14.承办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它工作。

(二)人员构成情况

开封市教育局机关及归口预算管理单位人员共有编制5360人,其中行政编制50人,事业编制5310人;在职职工4196人,离退休人员3931人。

二、2015年教育系统部门决算情况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5年度收入总计64858.27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60791.85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5万元,事业收入3294.45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44.88万元,其他收入726.59万元,年初结转和结余7443.48万元。

2015年度支出总计60176.64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5万元,教育支出41446.18万元,科学技术支出9.73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3302.07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2332.69万元,城乡社区支出1140.16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517.03万元,其他支出393.78万元。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2015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55177.61万元,具体情况如下:

1、教育事业支出40358.55万元,主要用于各级教育教育行政部门、二级机构和各类学校用于教育的开支。

2、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支出13302.06万元,主要用于社会保障就业和离退休人员工资及公用经费。

3、住房保障经费支出1517万元,主要用于住房保障方面的支出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

2015年度,教育系统“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数为167.6万元(含局机关及51个所属单位),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决算45万元。包括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差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决算103.8万元。主要用于公务用车运行及维护开支。

3.公务接待费决算18.8万元。主要用于各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

附件: 1、教育系统部门2015年度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2、教育系统部门2015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明细表

3、教育系统部门2015年度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决算表

点击下载附件 2015年教育系统部门决算公开附件.rar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