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度开封市教育局部门预算公开

2019-03-21 0 开封市教育体育网

目 录

第一部分 开封市教育局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第二部分开封市教育局 2019年度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附件:开封市教育局2019年度部门预算表

一、部门收支总体情况表

二、部门收入总体情况表

三、部门支出总体情况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

六、支出经济分类汇总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表

 

 

 

 

 

 

第一部分

开封市教育局概况

 

一、开封市教育局主要职责

1.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研究拟定我市教育工作政策措施并监督执行。

2.研究提出全市教育事业发展战略,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

3.综合管理全市的学前教育、基础教育、高等教育、职业技术教育、成人教育、特殊教育等工作,协调各县区,各部门有关教育的工作,对中等及中等以下教育情况进行督导和评估。

4.统筹规划和指导全市教育体制改革,指导全市学校布局调整,负责全市高中阶段学校的设立、撤并、布局结构调整和年度招生规模的审批工作,负责普通高中,职业高中(中专)和有关初中、小学的学籍管理。

5.主管全市教师工作,规划、指导全市各级各类学校教职工队伍的建设,指导学校内部管理体制改革和教育教学改革,协同有关部门制定教育系统劳动、人事管理的有关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管理全市毕业生的就业指导和就业制度改革工作。

6.会同有关部门拟定筹措教育经费、教育拨款、教育基建投资、教育收费的政策规定与措施,编报市级教育经费年度预算建议方案,监测教育经费投入情况,管理直属学校、单位的事业费、基建投资和教育系统的专项经费并监督检查经费的使用情况,统筹管理市区教育附加费。

7.管理全市的学历教育及其招生考试工作,拟定全市中学招生计划,负责全市自学考试工作,规划、指导民办教育和扫除青壮年文盲工作。

8.规划、指导、协调本系统各级各类学校的教育技术装备、电化教育、勤工俭学工作,负责教育基本信息的统计、分析、发布及信息系统的开发和建设工作。

9.规划、组织指导教育教研和科研工作,组织承担国家、省、市下达的科研项目,推动科研成果的转化和推广。

10.指导各级各类学校的德育、体育、卫生、艺术教育、美育工作以及国防教育工作。

11.负责全市语言文字管理工作。

12.负责全市教育系统的对外交流以及其它教育交流工作,归口管理教育系统出国留学工作。

13.负责本部门及部门职责范围内的安全工作。

14.承办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它工作。

二、开封市教育局预算单位构成

开封市教育局2019年度部门预算包括开封市教育局本级和49个事业单位。

事业单位包括:二实验高中、一职专、二职专、信息工程学校、五中、六中、七中、八中、十中、外国语学校、十三中、十四中、文化旅游学校、十七中、二十一中、田家炳实验中学、二十五中、开封高中、二十七中、中小学校外活动中心、三十一中、三十三中、三十五中、金明中学、县街小学、一师附小、二师附小、教育系统幼儿园、金明幼儿园、工读学校、特殊教育学校、市招办、市基础教研室、市教育卫生保健站、市教育技术装备管理中心、市电化教育馆、市教科所、回中、六四六中学、铁路中学、火电中学、化建中学、联合收割机厂子弟学校、市撤并企业办学离退休教职工服务中心、市学生资助管理中心、集英中学、市实验小学、群英幼儿园、实验幼儿园。

 

 

 

第二部分

开封市教育局2019年度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预算总体情况说明

开封市教育局系统2019年收入总计74573万元,支出总计74573万元,与2018年相比,收、支总计各增加4846万元,增长6.95%。主要原因:工资调标、补发等原因。

二、收入预算总体情况说明

开封市教育局系统2019年收入合计7457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70450万元;政府性基金收入0万元;专户管理的教育收费3836万元;上年结余结转288万元

三、支出预算总体情况说明

开封市教育局系统2019年支出合计7457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9613万元,占93.35%;项目支出4961万元,占6.65%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预算总体情况说明

开封市教育局系统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收支预算65965万元,政府性基金收支预算0万元。与 2018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收支预算增加110万元,增长0.17%,主要原因:工资调标、补发等原因;政府性基金收支预算增加(减少)0万元,增长(下降)0%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开封市教育局系统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年初预算为70450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10万元,占0.01%;教育支出49882万元,占70.80%;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3661万元,占19.39%;医疗卫生支出3676万元,占5.23%;住房保障(类)支出3221万元,占4.57%。


六、支出预算经济分类情况说明

按照《财政部关于印发<支出经济分类科目改革方案>的通知》(财预〔2017〕98号)要求,从2018年起全面实施支出经济分类科目改革,根据政府预算管理和部门预算管理的不同特点,分设部门预算支出经济分类科目和政府预算支出经济分类科目,两套科目之间保持对应关系。为适应改革要求,我局《支出经济分类汇总表》从2018年起从仅反映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经济分类科目预算调整为按两套经济分类科目分别反映不同资金来源的全部预算支出。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开封市教育系统2019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开封市教育系统2019年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九、 “三公”经费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开封市教育系统2019年“三公”经费预算为107万元。2019年“三公”经费支出预算数比 2018年减少34万元。

具体支出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5万元,主要用于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预算数比 2018年增加(减少)0万元。

(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74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74万元,主要用于开展工作所需公务用车的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预算数比 2018年增加(减少)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预算数比 2018年增加减少19万元,主要原因:因行政事业单位公车改革,按规定停驶部分公务用车。

(三)公务接待费28万元,主要用于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预算数比 2018年减少15万元。主要原因:按照公务接待有关规定,严把公务接待标准,减少公务接待次数。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开封市教育系统2019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预算1657万元,主要包括教育局本级、招生办公室工资福利支出和各种招生、考试业务费支出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9年政府采购预算安排21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21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万元。政府追加其他专项预算政府采购支出待政府批复后另行公布。

(三)关于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说明

2018年,局组织对15个项目进行了预算绩效评价,涉及资金2030万元。2019年,局拟组织对教育督导专项经费、教师节表先工作经费、老教协经费、教育专项业务、会议、接待经费、因公致残教师伤残抚恤补助、教师节表先奖励经费、中小学修缮及设备费、校园足球发展专项资金、特殊教育专项资金、高考考点考务费、电视台发射电费、电教设备购置及维修费、电教业务及培训费等14个项目进行预算绩效管理,涉及资金261万元。按照规定对上述14个项目认真编制了绩效评价表,对产出指标、效益指标、服务对象满意度等指标进行了科学设置,有效提高了预算绩效管理的可操作性。政府追加其他专项预算绩效管理待政府追加后另行公布。

 

(四)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2018年期末,我局共有车辆46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45辆、一般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用车1辆,其他用车主要是校车;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

(五)专项转移支付项目情况

我局无专项转移支付项目。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是指省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其他收入:是指部门取得的除“财政拨款”、“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三、基本支出:是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所必需的开支,其内容包括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两部分。

四、项目支出:是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五、“三公”经费:是指纳入省级财政预算管理,部门使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六、机关运行经费:是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件:

开封市教育局2019年度部门预算表

新开封市教育局2019部门预算公开套表全可执行.xlsx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