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许县育英小学召开“合理使用压岁钱”主题班会

2019-02-21 0

2月20日,通许县育英小学在新学期开学第一天,全校统一组织52个班级召开“合理使用压岁钱”主题班会。

活动中,学校统一组织利用校园广播讲述了压岁钱的来源、学会怎么样去合理使用压岁钱以及学会珍惜家人的劳动成果等方面的内容。接着由各班主任组织本班学生,根据本班的具体情况召开班会。提出一些问题让学生通过交流讨论,找出代表回答问题。并让学生自己说说对合理使用压岁钱的看法及自己的压岁钱是如何使用的。

该校教师给同学们提出以下建议:第一,可以将钱用在自己的学习上,如订报纸,订书和参加兴趣小组,来提高自己各方面的能力,买一些课外资料和学习用品,减轻父母的负担,以此提高学习成绩。第二,在长辈生日、节日的时候,可以买一些礼物,培养孝心。第三,捐给希望工程,以表达自己的爱心。富裕的家庭,还可以指导孩子把钱用来帮助别人,如资助残疾人、贫困者,培养孩子的爱心,做对社会有益的事。第四,可以将钱全部交个父母,由他们保管,等需要的时候再向父母要,这也是个不错的办法。第五,可以将钱用于保险,为自己以后的学习、生活提供保障。把压岁钱用到学习费用上,这样既可以减轻家长的经济负担,又能培养孩子的自立精神和家庭责任感。

此次主题班会,既为他们树立了正确的消费观,也增进了他们与亲人之间亲情,懂得珍惜压岁钱,形成正确的金钱观与价值观,提高自理自律的意识与能力,懂得以一颗感恩的心去对待别人的给予祝福,让“爱”在每个人心中传递。

 

(通许县教体局供稿  开封教育网编发)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