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教育体育局关于印发《开封市青少年校园足球五年行动计划》的通知

2019-03-08 0

开封市教育体育局文件

 

汴教体文〔2019〕9号

  


开封市教育体育局关于印发《开封市青少年校园足球(2019-2023)五年行动计划》的通知

 

各县、区教体局,局属各学校、民办学校、河大附中:

为落实《开封市教育局关于印发开封市青少年校园足球发展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汴教文〔2018〕294号)的要求,全面加快推进我市青少年校园足球快速发展,在我市前一阶段青少年校园足球发展的基础上,经研究同意,现将《开封市青少年校园足球(2019-2023)五年行动计划》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附件:《开封市青少年校园足球(2019-2023)五年行动计划》

 

 

 

开封市教育体育局   

        2019年1月28日    

 

 

 

附件:

 

开封市青少年校园足球(2019-2023)

五年行动计划

 

一、指导思想

  坚持育人为本,重在普及;面向全体,广泛参与;夯实基础,逐步提高的指导思想。通过开展青少年校园足球活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增加足球人口数量,夯实足球人才根基,为提高足球运动水平,实现足球强市,成就中国足球梦想做出不懈努力和贡献。

二、组织领导

成立由市教育体育局局长任组长,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的开封市校园足球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简称校足办),校足办主任由市教育体育局体卫科科长担任,办公室设在开封市教育体育局体卫艺科,具体负责校园足球的日常管理工作。

  青少年校园足球办公室下设校园足球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会下设综合部、培训部、教学部、竞训部、宣传外联部等部门,具体负责青少年校园足球各项工作业务。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每月召开一次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例会。

各学校要成立以学校校长为组长的校园足球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具体负责本校青少年校园足球的统筹协调与业务指导工作。

三、具体措施

1.加快我市国家级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布局

根据我市实际,用五年时间建设完成国家级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园)150所。具体如下:按照小学、初中、高中6:3:1的比例,根据学生基数,参考其他因素,合理分配布局,全市国家级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园)达到150所,不断提高校园足球的普及程度和竞技水平。出台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评估细则,实行动态管理,每二至三年进行一次专项评估。支持青少年校园足球先进县、区,争创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试点县、区。落实国家大力发展幼儿足球的战略部署,推进我市校园足球特色幼儿园工作。

2.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探索专业足球人才引进机制

根据实际需求,适时组建市级青少年校园足球讲师团,对校园足球的管理人员、校长、指导教师、裁判员等各类人员实行分级、分类、分层的针对性培训和教学活动,有效提升学校领导和管理层的认识与管理水平,提高校园足球师资的教学能力和训练水平。鼓励足球特色学校多渠道挖掘足球人力资源,聘任有足球专业特长的人士担任足球兼职教师,保障兼职校园足球教师的工资待遇。把学校足球训练计入带队教师课时工作量,每年为其购置训练服装。

每年在招聘教师工作中,加大对足球专业教师的引进力度。五年内每个特色学校至少有一名足球专业教师。

探索绿色通道引进机制,鼓励中超、中甲退役球员进入学校从事青少年足球工作。

组建开封市青少年校园足球讲师团,帮扶薄弱地区,特别是农村学校开展足球活动。

3.改善学校足球场地设施条件,满足青少年活动基本需求

主管部门要按照因地制宜、逐步改善的原则,加大校园足球场地设施的建设力度,要把足球场地设施建设纳入学校标准化建设和基本办学条件改善实施工作。五年内,完成对足球特色学校足球场地新建、改建工程。城区特色学校必须保证一块人工草坪足球场,乡镇所在地的学校必须保证一块适合开展足球活动的场地,创新校园内足球场地设施的使用和管理机制,为青少年参与足球运动提供更多更好的便利条件。

4.完善青少年校园足球教学与竞赛体系

  落实国家、省足球教学改革内容,坚持足球进课堂为主渠道,构建我市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校园足球教学、竞赛体系,形成分级管理的稳定赛制。原则上各县、区每年至少组织一次县、区级足球教学、竞赛活动,市级组织各类市级足球活动,并积极组队参加国家、省举办的各项足球赛事活动。市教体局充分利用清明文化节和菊花花会等重大节假日,举办各类影响力较大的赛事。每年积极申请省级以上校园足球赛事活动。

  5.建立青少年校园足球激励机制,拓宽足球特长生上升通道

鼓励更多学生参与足球运动。学生参与足球学习、训练、竞赛的情况要记入综合素质评价档案,作为升学考试和评奖评先的依据以及高一级学校招生录取的参考。设立“局长”“校(园)长”基金,对在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中取得优异成绩的单位和个人进行奖励。

从2019年起增加足球项目在初中升学体育考试的权重。

采取多种方式拓宽足球特长生出口,建立和完善逐级输送渠道。初中阶段的特色学校允许小学足球特长生在升学录取时跨区域流动;高中阶段特色学校每年录取一定数量的足球特长生,鼓励申请足球实验班并面向全省招生;加强与各高校联系,积极打通足球特长生进入大学入学通道。

6.加强合作与交流,保障青少年校园足球经费投入

有关部门要主动对接国家、省行政部门和专业管理团队,寻求政策资金支持,探索建立政府支持、市场参与、多方筹措的青少年校园足球发展经费投入机制。各级行政部门要优化资金投入结构,拨付专项经费,开展足球教学、训练和竞赛工作。原则上市、县区级行政部门负责本级校园足球活动的经费保障。联系国内外青少年校园足球先进地区,学习成功经验,加强城市之间交流。与河南大学国际足球学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助推青少年校园足球国际化发展。

7.强化特色学校足球活动,扩大足球人口

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要必须做到“五个一”,即每周开设一节足球体育课;每天两次大课间体育活动中安排一次与足球相关的活动内容;每校都有足球社团;每年利用清明文化节、菊花节等结合开封特色,组织一次的足球文化节活动;每学年组织一次校内班级足球联赛,每校都有足球队(其中小学学校三—六年级每年级段至少一支足球队、初中和高中学校每校至少一支足球队),切实保证全体学生有足够的时间学练足球,不断提高足球运动的普及程度。校园足球特色学校要勇于改革创新,丰富校园足球的活动内容和形式,营造浓厚的校园足球文化氛围,吸引广大学生参与足球运动,使踢足球成为学生享受运动愉悦和陶冶情操,增强意志的重要途径。

加强与工会、妇联、共青团等部门合作,支持学校组建女子足球队,举办各类符合女生特点的足球活动。

8.建立具有本地特色的青少年训练体系,培养足球后备人才

加强与全国职业足球俱乐部合作,汲取先进青少年训练模式,组建切合本市实际的青少年校园足球训练营,尝试建立地区青训总监制度,指导全市专业足球训练与竞赛,扶持我市社会各界青少年足球俱乐部活动。探索校园足球运动员管理体系,健全青少年足球运动员注册制度,保护合理流动。

9.强化校园足球安全保障

各级学校要提高开展校园足球活动的安全责任意识与防范能力,制定安全防范制度和应急预案、运动风险告知书,加强对场地设施的安全检查和管理。在全面实施校方责任险的基础上,积极探索政府购买学生体育运动伤害险的办法,建立学生运动意外伤害事故第三方调解机制,提升校园足球安全保障水平,消除学校、学生和家长参与足球运动的后顾之忧。

  10.营造校园足球发展氛围

  各级主管部门和学校要利用校园广播、校园电视台、宣传栏等多种途径和形式,大力宣传广泛开展校园足球的意义和价值,传播校园足球文化,交流各地开展校园足球活动的先进经验,大力营造加快发展校园足球的良好舆论氛围。提升校园足球的社会影响力和关注度。

 

 

 

 

 

开封市教育体育局                       2019年1月28日印发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