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教育体育局关于做好2019 年春夏季学校传染病防控工作的通知

2019-06-24 0

开封市教育体育局文件

 

 

 

汴教体〔2019〕126号

 

 

 

开封市教育体育局关于做好2019 年春夏季学校传染病防控工作的通知

 

各县、区教育局,局属各学校(幼儿园)、民办学校,河大附中:

春夏之交,气候多变,是结核、麻疹、手足口病、流行性感冒等传染病高发时段。特别是今年春季开学以来,多地学校连续发生多起结核病疫情,影响到正常的教学和生活秩序。为切实保障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加强学校传染病防控工作,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落实责任

学校传染病防控直接关系到师生身心健康和学校的安全稳定,各类学校要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切实把传染病防控工作摆在学校各项工作的重要位置,纳入工作计划,按照《国家学校体育卫生条件试行基本标准》《农村寄宿制学校生活卫生设施建设与管理规范》等要求,加大卫生经费投入,切实改善学校卫生条件。各学校(幼儿园)必须落实校长负责制,严格落实传染病防控制度,完善日常管理措施,平时加强对学校传染病防控工作的督促检查,实施有效管理,防止传染性疫病的发生,确保师生身心健康。

二、组织开展专项检查和隐患排查

县(区)教体局,局属各学校要严格落实《传染病防治法》,按照《学校结核病防控工作规范(2017版)》的要求及规定履行好各自职责,加强学校传染病防控特别是结核病、麻疹、手足口病、流感等防控工作。各学校要认真组织开展排查,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落实到人,及时整改到位,切实完善各项保障措施,提高学校疾病预防的能力;各县区教体局应积极联合卫健委部门有关专家对辖区学校传染病防控工作开展指导,检查,督促学校做好传染病防控工作;市教育体育局将联合市卫生健康委等部门对全市落实情况进行抽查,对重点学校开展督导检查与暗访。各县(区)教体局检查时要重点对学校卫生状况和条件、卫生室及校医配置、有无资质证照、健康教育课开设、新生入学体检、年度健康体检、健康档案管理、落实晨检和因病缺课、病因追踪记录等进行全面检查。

三、认真落实健康教育

全市各级各类学校要重视健康教育工作,按照《中小学健康教育指导纲要》《普通高等学校健康教育指导纲要》要求,确保健康教育课时及师资的落实。加大学校传染病防控的教育宣传力度,组织开展健康教育课、知识竞赛、专题讲座,开设画展、宣传橱窗、板报,发放健康教育资料等各种形式,切实增强学生传染病防控的能力和意识,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

四、加强信息化管理措施

各级各类学校加快推进健康监测平台建设,将学生健康体检、传染病防控等纳入信息化管理,强化学校传染病监测预警,学校晨检、因病缺课、缺勤等实施日报告和分级预警,学校设置专职疫情报告人,负责信息收集、汇总、上报等工作。

五、严格应急处置报告与管理

各级各类学校要落实好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人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发生可疑传染病疫情,要按照传染病疫情报告制度要求立即报告,在当地卫生部门指导下,立即开展登记管理、健康教育和环境整治工作,积极配合做好传染病管理、预检报告、疫源地消毒和预防性服药等工作。

 

 

 

开封市教育体育局

                           2019年5月22日

 

 

开封市教育体育局办公室            2019年5月22日印发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