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扎实做好安全工作的紧急通知

2019-05-23 0

开封市教育体育局文件

 

汴教体安201911

 

 


关于扎实做好安全工作的紧急通知

 

各县(区)教体局,局属各单位,各民办学校,河大附中:

近期,全国涉校涉生事故频发,造成了一些恶劣影响。根据公安部门通报,4月20日14时56分,兰考县公安局接到报警:兰东干渠谷营段有人坠河,经初查,4月20日14时许,谷营镇某村程某(女,11岁)在兰东干渠河边玩耍时不慎落水(后溺亡),附近玩耍的曹某(男,12岁)、崔某(男,17岁)施救过程中溺亡。事故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之中。

在1月9日、3月10日、3月26日我市先后下发了《关于开展全市教育系统安全事故隐患大暗访大排查大整治攻坚行动的通知》(汴教安〔2019〕2号)、《关于做好2019年中小学生(幼儿园)安全教育工作的通知》(汴教体安〔2019〕2号)、《关于贯彻落实侯红书记等市领导重要批示暨全省安全生产工作紧急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切实加强校园安全工作的通知》汴教体安〔2019〕);市教体局于3月19日至21日对城区部分学校上下学重点时段突击抽查暗访了领导带班值班、保安持械上岗情况、公安护学岗等制度落实情况;4月12日,市教体局组织召开了全系统安全稳定工作会议;4月15日开始开展了学校安全工作专项督导。通过突击抽查暗访和专项督导情况来看,发现部分单位领导工作不实,麻痹思想严重,学习贯彻领导批示指示精神不彻底、走过场,制度落实不到位,存在不少安全隐患。为深刻汲取相关事故教训,扎实做好全系统安全稳定,现将有关工作进一步明确如下。

一、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工作责任。各单位必须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党委(总支、支部)必须定期分析研判安全稳定工作,党政一把手作为第一责任人必须落实“五凡有、五同步”( 将安全工作与教育教学工作同部署、同要求、同检查、同落实、同考核奖惩;凡有会议必讲安全事项、凡有培训必有安全专题、凡有项目必有安全经费、凡有检查必有安全内容、凡有失职必有调查问责);要落实教育部颁发的《中小学岗位安全工作指南》,逐级签订安全责任书,将安全工作分解到每一个岗位、每一个人。

二、强化制度落实,筑牢工作基础。要主动协调联系属地相关单位落实“八园进校园   合力保平安”工作制度;联系协调属地公安部门落实护学岗制度;要进一步提升校园治安室建设,从严落实领导上下学期间带班巡查值守制度;要强化校园内部管理,加强学生寝室、实验室、实验药品存放室、食堂、图书室、财务室等重点部位的管理;要落实各种应急疏散演练,尤其是寄宿制学校要强化夜间应急疏散演练;校园内部要做到监控无死角,强化责任区域巡查制度落实,严防校园欺凌、踩踏等意外问题;强化落实食品、卫生安全制度,严防食物中毒、疾病传播等问题发生;强化用电线路检查维护,确保用电安全;要加强消防器材维护管理,确保设施设备完好;要坚持校园内部隐患排查、整改力度,及时发现和消除安全隐患;要定期开展校园周边环境巡查,对学校的出租屋开展管制刀具、  “三无”食品清理;要加强校车安全管理,加大对校车所有人、司机、随车照管员教育培训。6月前完成“五个100%”:配齐专职保卫人员和落实门卫值班制度的校园数要达到100%;符合安装硬质防冲撞设施条件的学校,硬质防冲撞设施安装率要达到100%;在大门口设置视频图像采集装置的校园数要达到100%;在学校上课期间落实封闭管理制度的校园要达到100%;在学校门卫值班室设置一键式紧急报警装置并与公安机关联网的校园数要达到100%。

三、强化工作重点,预防事故发生。要充分利用安全教育课、网络安全教育学习平台、主题班会、国旗下讲话及放学前安全提醒等渠道,持续对学生开展安全教育和提醒,并要与德育、法治教育、生命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和家庭教育有机融合。要积极利用家长会、校信通、班级微信群等加强和学生家长沟通、交流和提醒,督促家长尽到监护人责任,共同做好学生安全工作。要将学生防溺水、防沉迷网络游戏、防诈骗、防校园欺凌、防毒品、防性侵、防交通事故教育等一系列工作通过致家长一封信等方式落到实处,真正做到人人知晓,让每个学生掌握逃生、溺水施救的正确方式方法。宣传教育学习《道路交通安全法》等相关法律法规,杜绝12岁以下学生骑自行车、16岁以下学生骑电动车,教育学生乘坐符合安全规定的交通工具,确保交通安全;要继续采取每周短信、微信提醒等多种方式方法,加大防溺水安全警示,加强与综治、水利、河务等部门协调,推动落实《开封市预防未成年人溺亡专项治理工作考评细则》(汴综治办〔2018〕24号),杜绝学生溺亡事故。

四、强化安全培训,提升人员素养。建立全员安全教育培训制度,把安全教育管理纳入教职工岗位培训和继续教育内容,特别加强对主管安全工作领导的专题培训,提高风险防范处理能力,强化责任意识,有效提高校(园)长、安全管理人员和关键岗位人员的安全意识和管理水平。要将培训与演练相结合,如利用消防器材维护、更新等时机,强化消防培训,让所有教职员工学会消防器材的正确使用;通过开展微型消防站演练,确保微型消防站能在关键时刻快速展开,发挥作用。各级负责教师培训和继续教育的部门要制定教师安全知识和技能的培训计划,组织培训;各县(区)要多形式组织外出进修、校本研修等,通过专业教师引进和在岗教师强化培养等方式,尽快建设一支专兼职结合、有较高水平的安全教师队伍。要落实好师德教育,使每个教师真正做到用心、用情育人,真正做到掌握学生的情绪、思想动态,做好家、校沟通,及时为学生思想减压,保证学生健康快乐生活、学习。

各单位贯彻落实情况及工作中好的经验做法请及时上报安全科103室。

联系人:毕勇胜  曹建波    联系电话:23886579

邮  箱:kfsjyjwcx@163.com

 

 

 

                         开封市教育体育局      

2019421       

 

开封市教育体育局办公室                   2019年4月21日印 


To Top